元顺帝妥懽帖睦尔简介 元朝最后一位皇帝资料

2013-04-02 13:52:32 首页

  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1320.05.25-1370.05.23),蒙古帝国可汗,汗号“乌哈噶图可汗”。元朝第十一位皇帝(元朝最后一位皇帝),北元第一位皇帝,庙号惠宗,谥号宣仁普孝皇帝。

  人物简介

  生于1320年农历四月十七日,1370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去世。1333年农历六月八日-1370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在位。公历1333年7月19日-1368年9月14日为元朝皇帝,1368年9月14日从大都退回漠北草原,1368年9月14日-1370年5月23日为北元皇帝。在位37年,享年51岁。

  在位期间共使用四个年号,分别是:

  至顺1333年农历六月-1333年农历十月

  元统1333年农历十月-1335年农历十一月

  至元1335年农历十一月-1340年(元世祖时期有过至元年号,元惠宗时期再次使用此年号)

  至正1341年-1370年

  元惠宗是大元王朝统治全国的最后一位皇帝,也是北元的第一位皇帝。

  元顺帝被后人称为“鲁班天子”。

  注:元惠宗之所以又叫元顺帝,是因为明太祖攻打大都时,元惠宗不进行抵抗,仅带部分家眷逃往上都,后又逃至应昌,因为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抵抗,明朝史官认为他顺应天意,故在明朝史书中都以元顺帝称呼元惠宗。

  人物生平

  元惠宗,1320年5月25日出生,1370年5月23日去世。元明宗的长子,1330年,母亲被杀,元惠宗被驱逐,首先被驱逐到高丽的平壤(今朝鲜半岛),后来到广西的桂林。1332年十一月,元宁宗逝世,太皇太后卜答失里下令立孛儿只斤·妥欢贴睦尔为皇帝,受到左丞相燕铁木儿反对,因此一直到次年6月才继位。燕铁木儿的儿子唐其势叛乱,一直到1335年才得以平定。当时右丞相伯颜的势力很大,实际控制着朝政,甚至一度不把元惠宗放在眼里。伯颜采取排挤南人的政策,例如禁止南人参政,取消科举,而且不允许汉人学蒙古语,这些做法加深了汉蒙两族之间的不和,也使得元惠宗更加不满。

  随着时间的推移,元惠宗与右丞相伯颜的矛盾日益尖锐,后来在伯颜之侄脱脱的坚决支持下,元惠宗终于力排众议,成功地废黜了伯颜,并控制了政局。随后,伯颜以前很多不当的政策都被元惠宗下令废除,例如恢复了科举等等。

  1343年,元惠宗下令修撰辽史、金史、宋史三史,由右丞相脱脱(后改由阿鲁图)主持,于1345年修成。1350年,元朝境内发生通货膨胀,加上为了治水(当时由于黄河水灾频繁,元惠宗下令右丞相脱脱遏黄河回故道以整治水患)加重了徭役,导致1351年红巾军起义。虽然1362年元军获得一定胜利,但由于起义军的势力已大,朝廷内部又发生皇帝和皇太子(即后来即位的元昭宗)两派之间的明争暗斗,因此元惠宗无法有效地控制政局,而在外的各行省的将领有时也各行其是,不听中央政府统一指挥。这一切给南方农民起义壮大的机会。

  1368年,明军进攻大都,元惠宗向北撤,到达上都,后转至应昌。并两次组织元军反攻,未成。1370年5月23日,元惠宗病逝于应昌。

  在位政绩

  脱脱更化,留名青史公元1341年,元顺帝起用脱脱当政,改元“至正”,宣布“更化”,历史上称为“脱脱更化”。

  脱脱的改革主要措施有:

  1、恢复伯颜废黜的科举制度;

  科举制起于隋朝,但元朝建立后直到仁宗的时候才实行科举制度。伯颜掌权后,为防止汉人做官,下令废止科举。

  2、置宣文阁,恢复太庙四时祭;

  3、平反昭雪一批冤狱;

  4、开马禁、为农民减负,放宽政策;

  脱脱上台后,下令免除百姓拖欠的各种税收,放宽了对汉人、南人的政策。此前民间禁止养马,脱脱上台废除了这一禁令。

  5、主持编写宋、金、辽三史;

  中国历来有修前朝历史的传统,元朝建立以后,宋辽金三朝的历史一直没有正式编写过。至正三年三月,1343年,元惠宗诏修辽朝、金朝、宋朝三史,脱脱担任总裁官。脱脱组织了畏兀儿族史学家廉惠山海牙,沙剌班,党项族的余阙,蒙古族的史学家泰不花等人一起参加修史,开创了各族史家合作修史的先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