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仲康简介 无力夺回大权忧闷而死的傀儡皇帝

2013-04-03 17:27:40 首页

  姒中康,一作仲康,夏朝君主.生卒年不详,姒之第四子,姒太康之弟,后羿废黜姒太康后立其为王。共在位13年,病死,葬于安邑附近(今山西省夏县西池下村)。

  人物生平

  后羿废黜太康之后,立仲康为王。仲康名义上在位13年,实际上仍由后羿专政。仲康不甘心作傀儡,一心想夺回大权,曾派大司马胤侯去征伐后羿的党羽羲和,试图削弱后羿的力量。终因实力薄弱,反被后羿软禁,无力恢复夏的天下。仲康因此忧闷成病而死。葬于安邑附近。

  基本信息

  在位起讫:前2048—前2030年。

  生卒年:前2089—前2030年。

  出生地:安邑(今山西运城地区夏县西北)。

  立都:斟鄩(今河南偃师市东北)。

  迁都:帝丘(今河南濮阳市西南)。

  年号:仲康元年(甲寅,前2047)。

  姒仲康,姓姒,名仲康,又作中康。中国王族分封时代夏王朝的四任王,他的祖父是夏王朝首任王姒禹,父亲是二任王姒启。夏王朝三任王姒太康是他的兄长。

  姒仲康是二任王姒启的第四个儿子,约生于虞舜三十九年(壬申,前2089)。

  立王过程

  太康四年(前2048年),有穷国国君妘羿听说夏王姒太康前往洛水以南打猎,认为这是袭击夏王朝最好的时机,便亲率军队以闪电战的方式攻破夏都斟鄩,自立为王。但不久迫于诸侯的压力,他只好把帝位让给夏王族的后人。当时姒启的六个儿子都还健在,该让谁来出任新一任夏王呢?老二元康和老三伯康都不学无术,而且头脑愚笨,除了吃喝玩乐,别的什么都不会,根本不堪为王。只有老四仲康身体健壮,而且野心勃勃,一直就觊觎着王位。于是仲康便暗中活动,由几位老臣出面,推举他为新王。有穷国君妘后羿同意让位,但他的条件是:夏王朝不但要免除有穷国的赋税,而且每年还要向有穷国提供双倍的赋税。姒仲康是个没有政治远见的庸人,为了坐上帝位,便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样,有穷国君妘后羿便让出了王位,率领有穷军队携带着在夏都搜刮的大量财物返回了穷石。

  姒仲康正式即位称王,号仲康,改甲寅年(前2047)为仲康元年。

  姒仲康即位以后,立刻派人前往阳夏(今河南周口地区太康县)迎请帝太康回国,并声称愿意将王位还给太康。太康认为这是弟弟仲康对他的羞辱,坚决不肯回国。仲康很高兴,因为他内心并不希望太康回来,太康不归正好满足了他的心愿,于是便派军队护送太康的妃子和儿女往阳夏与他团聚。

  仲康元年

  仲康元年(甲寅,前2047),姒仲康任命胤侯为大司马,掌管六师。有穷国的入侵给姒仲康上了很好的一课,使他认识到一个国家若想保住政权,就必须得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因此他命胤侯主管军队,在国中征青壮年入伍,有计划地进行军事训练,提高作战能力。

  仲康五年

  仲康五年(戊午,前2043)秋九月庚戌日(12月6日),夏朝国都发生日全食,白日如同黑夜,人们十分恐慌。于是有人上奏姒仲康,说主管天文的羲氏与主管历法的和氏终日沉湎于酒,玩忽职守,致使酒后误事,废时乱日,使时间造成混乱,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因此必须依法惩治他们。姒仲康闻奏大怒,立刻命令胤侯领兵去逮捕他们,胤侯一向对羲氏与和氏看法很好,认为他们都是对工作尽职尽责的人,怎么会突然糊涂起来犯下如此重罪呢,这其间恐怕是另有隐情,但是天子之命不可违抗,只好率军前往。等见到羲氏与和氏,才知道两人并不曾喝酒误事,他们告诉他日食是一种正常的天象,不是人类所能改变的。胤侯便带他们去见帝仲康,让他们解释清楚,但是愚昧的姒仲康根本不相信科学,反而认为他们是在狡辩,仍然将他们治了罪。

  仲康六年

  仲康六年(己未,前2042),姒仲康任命颛顼之后已樊为诸侯,封于昆吾(今河南濮阳市),称夏伯。昆吾氏后来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部族,是夏王朝的重要同盟军。

  仲康七年

  仲康七年(庚申,前2041),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建设,夏王朝的军队逐渐强大起来,姒仲康认为如今已经有能力与有穷国相抗衡了,便宣布不再向有穷国纳贡,并且命令有穷国继续向夏王朝交纳税赋。

  仲康八年

  仲康八年(辛酉,前2040),夏王姒仲康单方撕毁和约的行为激怒了有穷国国君,妘后羿再次率领本国军队入侵夏后氏领地。有穷军如狼似虎,作战十分骁勇。夏后氏军队根本不堪一击,闻风丧胆,节节败退,有穷军队眼看就打到了夏都斟鄩。

  仲康九年

  仲康九年(壬戌,前2039),姒仲康在夏伯己樊的帮助下,以帝丘(今河南濮阳市西南)为都,开始了偏居一隅的统治。

  姒仲康四十一岁即帝位,在位执政虚记十九年(《路史后纪》),卒于仲康十八年(辛未,前2030),终年六十岁。死后葬地不详,王号仲康,尊号后仲康,谥号帝仲康。

  仲康政权

  太康一心想恢复夏室,但由于自己没有长远计划,对形势估计错误,最后落个偏安一角的局面,不久也抑郁而死,在位十三年。太康失国后,后羿虽然夺取了夏朝的政权。但由于大禹的余威尚在,各诸侯还是拥仲康为夏王。后羿迫于众诸侯的压力,愿意让出王位给仲康。但他提出一个条件:仲康即位后,不但要豁免有穷国的赋税,而且“夏后”要向有穷国缴纳两倍的赋税。仲康为了能早日坐上王位,也不管什么王族自尊,更不在乎是不是丧权辱国,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样,有穷国君后羿便让出了王位,率领着本国的军队携带着在夏都搜刮的大量财物,返回了有穷国的国都穷石。

  《左传》说,后羿“恃其射也,不修民事而淫于原兽”。后羿不关心农业生产和老百姓的生活,整天沉溺于打猎围畋。后来,其亲信寒浞就买通后羿的家奴,杀后羿而自立。寒浞本来是寒国的一个奸诈的小人。大禹时,寒国臣服于夏朝,被封为方伯(方伯即各诸侯之长),叫伯明。伯明归顺夏朝后,将寒浞驱逐出境。寒浞于是投奔有穷国后羿,且得到了后羿的宠信。寒浞利用卑鄙手段,趁后羿不理政事,疏于防备,杀之自立,并霸占了后羿的妻妾和财产。寒浞与后羿的妻子纯狐生了两个儿子。大的叫浇,后封于过,称过浇;小的叫豷,后封于戈,称戈豷。过浇和戈豷后来成了寒国的两个名将,为寒浞立下过汗马功劳。

  仲康的政权就是在有穷国政治混乱中建立起来的小朝廷,仍然以斟鄩为都。仲康虽然有点野心,但也不是一个有作为的人物,没有能力恢复夏后的规模。仲康即位后,经过几年的发展,夏王朝的军队作战能力逐渐增强,仲康见有昆吾这样比较有实力的同盟军,以为自己可以和有穷国抗衡了,就宣布不再向有穷国纳贡,并且命令有穷国继续向夏王朝交纳税赋。仲康单方撕毁和约的行为激怒了有穷国,寒浞再次率领本国军队入侵夏后氏领地。有穷军如狼似虎,作战十分骁勇。夏后氏军队不堪一击,使得有穷军势如破竹,直逼夏都斟鄩。仲康慌了,为保留血脉,他派人把太子相送往邳国(今江苏),让他在邳侯那里习文练武,以防意外。果然,太子相送走不久,有穷军就兵临城下,夏军与有穷军暴发了更为激烈的战斗。仲康担心破城后,有穷国寒浞会进行血腥屠杀,便乘夜率众出东门弃城逃跑,北渡黄河,投奔了姒姓诸侯昆吾,把帝都再次留给了有穷国。后来,仲康在夏伯己樊的帮助下,以帝丘(今河南濮阳)为都,开始了偏居一隅的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