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4月8日 俄国同意从中国东北撤军

2013-04-08 08:58:50 首页

      1902年4月8日俄国同意从中国东北撤军

  1902年4月8日俄国与清政府签订中俄《交收东三省条约》

  1902年4月8日,沙俄政府代表雷萨尔与清政府代表王文韶在北京签订了中俄《交收东三省条约》。

  该条约共4条:

  一、东三省各地“一如俄军未经占据以前,仍归中国版图及中国官治理”。二、“如果再无变乱,并他国之举动亦无牵制”,俄国军队在一年半内分三期全部从东北撤走。三、俄军撤退前,东三省中国军队的数目、驻地,必须与俄国军官商定;俄军撤退后,中国在东三省的兵力应添应减,应随时知照俄国。四、俄国交还山海关、营口、新民屯沿线铁路,清政府应给予赔偿。

  该条约的最后签订,经历了漫长的讨价还价的过程。1900年,沙俄出兵参加八国联军,趁机侵占了东三省。1901年1月24日,沙俄在各列强国的干预以及清政府的拒绝下,宣布废止《奉天交地暂且章程》。之后,沙俄又提出了旨在独占东三省,攫取东北的兵权、利权和官吏任免权,以及将势力范围从东北扩大到外蒙古和北方各省的约稿,要求清政府正式签订,清廷未许。继而沙俄又要求清政府与道胜银行订立合同,条件是清廷向道胜银行担保,东三省的任何铁路或工业租借权未经银行同意,不让与其他各国,俄国就从东北撤军。这一方案可以直接垄断东三省金融和一切租借权,因此英、日、美等国坚决反对。

  1902年1月3日,英、日两国结成同盟,共同反对俄国。美国则于2月3日照会俄国,反对道胜银行垄断东三省的经济权益。德国、法国也都直接间接表示反对。2月12日,俄国接到清政府拒绝签订银行合同的通知。沙俄被迫让步。

  1913年4月8日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开幕

  1913年4月8日,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开幕典礼在北京新落成的众议院议场举行。

  这天风和日暖,街市悬国旗,自上午9时起,议员们身着特制礼服陆续齐集会场。其中有参议员274人,众议员596人,国务总理及各部总长皆列席,其他内外观礼代表千余人。

  11时,宣布典礼开始,拱卫军鸣礼炮108响以致敬。筹备国会事务局委员长施愚报告国会召集经过,并公推议员中年事最高的云南参议员杨琼为临时主席。杨就席后,委托林长民代读开会词,继请袁世凯特派代表总统府秘书长梁士诒登台致贺。

  梁代袁致词说:“我中华民国第一次国会正式成立,此实四千余年历史上莫大之光荣,四万万人亿万年之幸福。世凯亦国民一分子,当与诸君子同深庆幸,”并高呼“中华民国万岁!民国国会万岁!”

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举行开幕典礼

  1939年4月8日意大利入侵阿尔巴尼亚

  1939年4月8日,意大利军队入侵巴尔干小王国阿尔巴尼亚,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国王索古被赶下了王位,他可望到希腊寻求避难。希腊是这一地区唯一对墨索里尼的意图感到忐忑不安的国家。

  罗马事先并没有发出警告,就迅速入侵阿尔巴尼亚。一位墨索里尼的发言人说,他命令部队保护在阿尔巴尼亚的意大利人,他们曾遭到武装流寇的威胁。

  意大利和阿尔巴尼亚一直在进行和平谈判,但国王索古反对墨索里尼的军事要求。意大利的领袖坚持要允许他的海军长期进出阿尔巴尼亚港口。m_并要在阿尔巴尼亚与南斯拉夫及希腊接壤边境派驻军队。

墨索里尼在东线视察意大利军队

  意大利外交大臣齐亚诺伯爵会见南斯拉夫大使布斯卡-赫里斯蒂克,并向他保证墨索里尼对南斯拉夫并无不良企图。南斯拉夫外交官私下说他们对这些保证感到满意。

  1946年4月8日王若飞、叶挺、秦邦宪、邓发等因飞机失事遇难

  1946年4月8日,出席重庆国共谈判与政治协商会议的中共代表王若飞,秦邦宪,为了向中共中央汇报请示,和新四军军长叶挺、中共中央职工委员会书记邓发、进步教育家黄齐生等冒着恶劣天气飞返延安,同机的还有八路军军官李绍华、彭踊左、魏万吉、赵登俊、高琼和叶挺夫人李秀文及其子阿九、其女扬眉以及4名美军驾驶人员。

  当日下午,飞机在山西省兴县的黑茶山遇浓雾失事,机上人员全部罹难。

  在飞机场举行追悼大会

  前排右起:林伯渠、刘少奇、任弼时、朱德、康生

  4月19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和延安各界群众三万余人,在飞机场举行追悼大会,悼念死难的烈士。

  1980年4月8日《宪法》中“四大”的条文被取消

  1980年4月8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同意中共中央建议,取消《宪法》第四十五条中“有运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权力”的条文。

  据解释,“四大”在“文革”时期风行中国,贻害无穷,严重扰乱了社会的安定团结和人民的正常生活,取消“四大”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1966年大字报的浪潮席卷全国,图为南京大学学生贴出大字报,批判校长匡亚明

  1985年4月8日台北“地方法院”审结江南命案

  1985年4月8日,台北“地方法院”审结江南命案。陈礼、吴敦以“共同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公民权终身。同日台湾“国防部军法局军事法庭”以“共同杀人罪”判处前“情报局长”汪希苓无期大徒刑。

  1984年10月,在美国发生台湾情报机构与黑社会勾结杀人的“江南命案”。江南,本名刘宜良,江苏人,为《台湾日报》驻美特派员。1984年夏出版《蒋经国传》,并准备进一步搜集材料,再版扩大发行。蒋氏家族对该书披露蒋家内幕极为恼怒,遂策划派人赴美将其杀害。此事遭到海内外各界同声谴责,台湾当局不得不进行处理。

杀人的“竹联帮”头目陈启礼被捕

  1989年4月8日墨西哥贩毒大王落网

  1989年4月8日,墨西哥毒品走私大枭费利克斯-加利亚尔多在瓜达拉哈拉市家中被墨西哥总检察院特工人员拘捕,同时缴获大量可卡因毒品、通讯器材和武器弹药等。

  加利亚尔多从1971年起从事毒品走私,他与美国和南美洲一些国家的黑社会有着密切联系。

被监禁的墨西哥头号毒枭加利亚尔多

  1994年4月8日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宣布辞职

  1994年4月8日,日本首相细川护熙正式宣布辞职。

  连日来,由于细川十几年前向佐川快件公司借款和买卖NTT股票问题在国会上被自民党等在野党追究,致使国会陷于停顿状态,政局趋于紧张。内阁大臣同意细川辞职。22日,联合执政党就基本政策达成协议,正式推举羽田孜为下届内阁首相候选人。25日,细川内阁总辞职。27日,以羽田孜为首相的少数党内阁组成。

新任首相羽田孜(左)与细川护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