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孝王姬辟方简介 在位6年即病死的西周皇帝

2013-04-08 11:04:28 首页

  周孝王姬辟方,西周第八代国王,谥号周孝王。生卒年不详,共王弟,懿王叔。周懿王病死,理应由太子姬燮继位,但是太子懦弱无能,能干的姬辟方就乘机夺取了王位。在位6年,病死,葬处不明。他一直想复兴周王朝,但是,才刚刚即位六年,就病死了。

  基本资料

  周孝王周孝王(?—前886年),姓姬,名辟方,西周第八代国王,谥号周孝王。陕西眉县杨家村出土《逨盘》铭文作考王。生年不详,崩于公元前886年。夏商周断代工程把孝王在位时间定为前891年至前886年,有人质疑它的准确性。周共王弟弟,周懿王叔父。周懿王病死后夺位。在位6年,病死,葬处不明。

  在位政绩

  亲属关系

  周孝王姬辟方,姓姬,名辟方,号周孝王。中华远古王族分封时代西周王朝的第八任王。他的祖父是周昭王姬瑕,父亲是周穆王姬满,周恭王姬伊扈是他的长兄,周懿王姬囏是他的侄子。姬辟方与周懿王姬囏同龄,叔侄俩都出生在周穆王四十年(甲申,前937)。姬辟方出生时,父亲周穆王已经六十三岁,他的母亲是父亲最为宠爱的少妃,因此父王对他也是十分宠爱。但周穆王做梦也没有想到,他这个最小的儿子竟能坐上王位。

  意外称王

  公元前892年,周懿王突然去世,因为东宫虚位没有太子,王室内部围绕着王位继承人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议。周懿王的长子姬燮是偏妃所生,自幼狂傲任性,一向不为懿王所爱,而元妃又一直没有生育。他和元妃商议打算过几年从偏妃的儿子中选一名品德好的过继给元妃,然后立为太子。但这件事还没来得及实施,他便撒手人寰驾鹤归西了,临终前又没指定合法继承人,这就给宗族大臣们留下了麻烦。一些大臣认为,先王不立姬燮为太子,是因为他少才无德,不具备为王的资格,应该重新推选王族中有德望的人为王。经过商议,大家一致同意推选王叔姬辟方为王。这样,姬辟方便幸运地坐上了王位。

  姬辟方即位后,号孝王,以庚午年(前891)为周孝王元年。

  姬辟方不忘被犬戎击败之辱,于周孝王元年命申侯领兵,大起六师西征。

  申侯之谋

  申侯是申国(姜姓封国,在今河南南阳市唐河县西北)的国君,他虽然受命领兵出征,但内心却不愿去打仗。他认为出兵征讨犬戎是不义之战,只能使两国的百姓和士兵遭受无谓的伤亡,给两国的经济都造成巨大损失。

  于是他向周孝王建议说:“从前我的祖先娶了郦山氏之女,生下一个女儿,嫁给了西戎的胥轩为妻,后来生了个儿子名叫中橘(战国时秦国和赵国的祖先)。中橘因为母亲的缘故归服了周朝,使周朝西部的边境不受侵犯。现在我又把女儿嫁给了中橘的后人大骆(为西戎的一个分支),生下了嫡子赢成。如果大王能保证让我的外孙来继承大骆的嗣位,申、扈两族就能保证让西戎人顺服,使西周西部边境永远安宁。”

  那么,申侯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建议呢?

  原来,大骆庶生的长子叫作赢非子。赢非子从小就喜欢养马,他养的马匹个个精良,人见人爱。有一次他往犬丘(即周王都槐里)贩马,无意间撞见了刚刚即位的周孝王。周孝王见他精明能干,便把他留在了王都任主管畜牧的大臣。申侯担心日后周孝王会让赢非子回国承嗣,与他的外孙争位,故此才有以上建议。实际上他这是在假公济私,表面上是在为朝廷出主意,骨子里还是为了自己的外孙。

  周孝王姬辟方觉得这倒是个好办法,既可以减免士兵和百姓的伤亡,又可以节省军费的开支,何乐而不为呢!当即承诺,不会放赢非子回国,也不会支持赢非子回去与申侯的外孙争夺国君之位。于是,申侯便出面与西戎讲和。西戎果然接受了申侯的调解,同意与西周息兵言和,并且表示此后永不侵犯西周边境。

  一场一触即发的战争就这样被申侯化解了。

  大骆献马

  周孝王二年(辛未,前890),西戎遣使入朝,献良马百匹。周孝王十分高兴,重赏了来使,并回赠了许多粮食和布匹等礼物。

  周孝王三年(壬申,前889),姬辟方命赢非子为王室养马。

  赢非子的先祖是大费,大费是氏族联盟时代舜帝的大臣,赐姓为赢。大费的后人一直在夏商两朝为官。商朝末年,大费的后人恶来为纣王大臣。恶来是位勇猛而有神力的将军,因为他忠心辅佐纣王,被周武王所杀。恶来的族人被周武王强行迁徙到西犬丘(今甘肃天水市西南),他的后人便在那里发展起来,成为西戎的重要一支。

  赢非子的父亲就是申侯的女婿大骆,是西戎的一个部落首领。

  西周王朝时,马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交通工具,无论战时还是平时,都需要大量优良健壮的好马。但西周马的发展一直缓慢,许多优质马都靠从外地买进。此次西戎进献的一百匹马,大部分都是母马。姬辟方为了发展王朝的马匹,让赢非子前往汧(今陕西宝鸡市陇县西南汧山)、渭(今甘肃定西市陇西县西北鸟鼠山)之间,为王室养马。

  孝王封秦

  周孝王六年(乙亥,前886),赢非子为王室养马三年,马群大增,为西周王朝创造了一笔很大的财富。周孝王姬辟方因其养马有功,将他封于秦池(今甘肃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城南一带),号称秦赢。后来,赢非子一族迅速发展壮大,成为秦国。到战国时期,秦国已经成为战国七雄之首。最后,秦王赢政灭掉山东六国,统一华夏各族,建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

  薨于疾病

  姬辟方约四十六岁即位,在位执政虚记七年(《西周金文历谱》)病死,卒于周孝王六年(前886),终年约五十二岁。死后葬在西周孝王陵(埋葬地址不详),尊号周孝王。

  史书上说“慈惠爱亲曰孝”,故谥号孝王。

  其他内容

  公元前892年,周懿王病死,理应由太子姬燮继位,但是太子懦弱无能,能干的皇叔姬辟方就乘机夺取了王位。

  姬辟方即位后,一心试图复举周朝。他先振兴军力,在汧水、渭水之间的草原上开辟了一个大牧场,用重金招募行家来养马。有个应募者名叫非子,养的马匹匹膘肥腿壮,一年下来,马的匹数增加了一倍多,姬辟方十分满意,就将秦地几十里的土地封给他,做了附庸于邻近大诸侯的小国国君,这就是日后统一中国的秦朝的发源地。但姬辟方没有能等到实现振兴周室的理想,就病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