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颓姬颓简介 为挣王位致使周朝大乱的皇帝

2013-04-08 13:55:20 首页

  王子颓姬颓(前696年-前673年),姬姓,或简称子颓,周庄王的庶子,为庄王所宠爱。在东周春秋时代发动叛乱并称王。

  生平

  周惠王即位时,惠王派人取蔿国(王子颓的老师)的菜园,用作畜牧场,并且剥夺边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的土地田产。因此周惠王二年(公元前675年)的秋季,蔿国、边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和苏子奉王子颓进攻惠王。失败之后,苏子奉王子颓出奔卫国。卫国和南燕国联合讨伐东周胜利。惠王出奔。当年的冬季,王子颓正式称王。

  隔年(公元前674年)的春天,郑厉公试图斡旋王子颓和惠王,但结果失败,使郑厉公只好将惠王带回郑国,所以惠王从此在郑国三年。当年秋天,郑厉公和惠王从邬邑攻入成周,取下宝器才回到郑国。冬天,王子颓与支持他的五大夫饮酒观歌舞。郑厉公见虢叔,商定讨伐王子颓。

  周惠王四年(公元前673年)的夏季,郑厉公和虢叔率领各国的军队攻入王城,杀掉王子颓和蔿国等五位大夫。王子颓之乱平定。惠王奖赏郑厉公,将虎牢以东土地给与郑厉公。

  郑国的军队在攻打皇宫城门的时候,东周此时稀里糊涂的当朝天子姬颓竟然拒绝接见前来告急的首领,而专心伺候他那些视若己出的宠物牛。这位从小就痴迷养牛的天子,对牛格外的喜欢,精心喂养不必说,还要给牛儿们穿上美丽的衣服,且给他们取名为“文兽”。最后大军破城,终于记起要来逃命了,可即便是在这个时候也不忘记带上他那些行动笨拙的牛子牛孙们,其结果可想而知,姬颓也只有在九泉之下继续他的个人爱好了!

      这位泛爱心主义者对待动物倒是满是爱心,可玩物丧志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