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景王姬贵简介 变法尚未成功就死去的周景王

2013-04-08 15:40:37 首页

  周景王姬贵(?-前520年),姓姬,名贵,东周第十二位君王,谥号景。他是周灵王的儿子。周景王在位时,财政困难,连器皿都要向各国乞讨。有一次,景王宴请晋国大臣知文子荀跞,指着鲁国送来的酒壶说:“各国都有器物送给王室,为何晋国没有?”,荀跞答不出来,让副使籍谈答复,籍谈说当初晋国受封时,未赐以礼器,现在晋国忙于对付戎狄,自然送不出礼物来。周景王列数了王室赐给晋的土地器物,讽刺其“数典而忘其祖”,这是“数典忘祖”的典故。此时周天子的地位已经一落千丈。

  帝王故事:“数典忘祖”变法失败

  周灵王在长子太子晋去世后,也很快死去。其次子姬贵被立为天子,就是周景王。周景王继位时,周王室已经衰落得极其严重了,不仅诸侯不拿天子当回事儿,甚至连王室的财政也很窘困,天子祭祀时使用的器皿都要向诸侯国乞借。即使这样,有些诸侯还不给天子面子,不肯献上礼器,北方的霸主晋国就是其中之一。

  周景王眼看晋国这样的超级大国一毛不拔,非常生气,总想找机会损贬晋国一下,出一出气。有一次,正巧晋国的大臣荀跞参加周景王的宴会,周景王就指着鲁国送来的酒壶对荀跞说:“你看,这是人家鲁国送来的礼器,天下各国都有器物送给王室,为啥只有你们晋国啥也没有送呢?”

  荀跞没想到天子会如此发问,一时张口结舌,不知说什么才好。荀跞无言以对,也就罢了,周天子还能治你个罪吗?偏偏荀跞手下有个随员叫籍谈,祖先是晋国司典,想在天子面前抖抖威风,就接过话题说:“当初晋国受封时,王室就没有赐以礼器,现在我们哪有什么器物来贡献?”

  周景王一看是籍谈,一声冷笑,说:“恭喜你籍先生,你答错了!”然后,他掰着手指算当年晋国开国之时,周朝赐给晋国多少多少器物,以后晋国历代国君又从周王室接受多少赏赐,一笔笔算得清清楚楚,硬是把籍谈说服了。

  景王又看看籍谈,突然阴损地甩出一句:“籍父难道没有后裔了吗?怎么数着典籍却忘记了祖先呢?”因为籍谈的祖先是晋国的司典,籍谈理应最清楚祖先的事迹,怎么今天竟然忘记了呢?

  周景王和他早夭的兄长太子晋一样,都是聪明小孩儿。关于这一点,仅从他斥责晋国使臣的情况就可以看得出来。

  作为一个聪明的君主,周景王当然不甘心周朝就这样衰落下去,他深知,周朝虽然依靠周礼得以稳定地存在,但也正是很多过时的礼制,使得大周朝裹足不前。要想真正振兴大周,必须彻底进行改革。景王于是发动了历史上第一次由天子发起的变法,史称“景王变法”。

  如果这次改革成功了,或许大周真的就可以中兴。但是,大周的保守势力太强大了,改革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不仅大臣中有很多反对者,景王的几个儿子也对改革态度很不一致。

  景王的太子很早就夭亡了,活下来的有三个儿子,分别是姬猛、姬匄(gài)、姬朝。其中姬朝最小,受保守思想毒害最轻,对变法也最支持。景王偏爱这个小儿子,暗中打算把王位传给姬朝,好使变法可以继续下去。可是当时的保守派以刘献公挚、单穆公旗为首,反对把王位传给姬朝。这些保守派都非常有实力,对王室的影响力很大。景王见他们反对立姬朝为太子,就打算先除掉他们,为姬朝继位打好基础。

  周景王二十五年(公元前520年)四月,周景王到北山打猎,打算趁打猎之机杀掉单穆公和刘献公,结果还没有来得及动手他就突然去世了。临终之时,他把姬朝托付给大夫孟宾,希望他将来扶立姬朝为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