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悼王姬猛简介 在位仅半年受惊而亡的周悼王

2013-04-08 15:45:50 首页

  周悼王姬猛(?―前520年),姬姓,名猛,东周第十三位君王,周景王长子,周敬王同母兄。姬猛继位后,姬朝很不甘心,就带领失去职位的旧官吏和百工以及一部分兵士叛乱,争夺王位,刘卷被打败逃了,单旗保护着姬猛待在王宫内。姬朝的党徒乘深夜潜入宫中,劫走了姬猛。单旗突围而逃,姬朝的徒众挟持着姬猛追赶单旗。半路上,晋顷公遣大夫籍谈、荀跞带兵救出了姬猛,护迎他避于王城(今河南省洛阳市东北)。不久,派兵护送他回都城。同年10月,姬猛病死(史记记载周悼王被王子朝杀害)。

  景王突然死亡,使得整个改革计划泡了汤,他临终前所安排的孟宾,不仅没有力量扶姬朝继位,反而被刘卷(刘献公的继承人)等保守势力杀害。刘卷随后立姬猛为王,是为周悼王。

  周悼王是支持保守派反对改革的,他一上台就大搞裁员,一大批百工、百官“下岗”。

  姬朝看姬猛当了天子,非常不满,又见姬猛如此破坏父亲生前制定的改革大计,更加愤怒。百工、百官被裁员的很多,也都对姬猛不满,于是姬朝就带领这些人造反。刘卷被打得措手不及,大败而逃,周悼王躲在单穆公单旗的家里不敢出来。姬朝的部下就趁夜潜入单家,劫持了悼王,单旗突出重围逃走了。

  姬朝见刘卷和单旗都跑了,就带人追赶,结果刘、单已经联络了晋国,晋顷公派了当初曾经被周景王斥责过的荀跞和籍谈率兵搭救周悼王。姬朝所率的不过是百工、百官,不是强大晋军的对手,很快被打败,姬猛也被晋军救走。姬朝见大势已去,于是选择逃亡楚国。

  不过,姬朝在逃亡时将王室的典籍都带上了,还带走了一批忠于自己的贵族,这些人来到楚国,将正统的中原文化也带到了楚国,从而使楚国的文化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姬猛名字起得挺猛,但其实身体挺糟的,半年来又惊又吓,元气大伤,被晋军救出不久就死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