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威烈王姬午简介 加速周王朝覆灭的罪魁祸首

2013-04-08 16:32:21 首页

  周威烈王姬午(?—前402年),姬姓,名午,在位24年。(前425年——前402年在位)周考王之子。公元前403年,封晋国大夫韩虔、赵籍、魏斯为韩景侯、赵烈侯、魏文侯,此即“三家分晋”。这就是春秋和战国的分界线。(也有人认为前476年是春秋和战国的分界线)

  人物生平

  周威烈王,在周考王死后继位。在位24年,病死。葬于今河南省洛阳市。周威烈王在位期间的公元前403年,分别册封魏、赵、韩为诸侯国。

  魏国当时的国君是魏文侯斯,他任用著名政治家李悝进行改革,使魏国很快富强起来,成为战国初期的头号强国。

  赵国国君烈侯也任用公孙连等一批贤能之士整顿吏治,提高统治机构效率,节省财政开支,使赵国逐渐强盛起来。

  公元前402年,姬午病死。死后的谥号为威烈王。谥法:猛以刚果曰威,有功安民曰烈。《资治通鉴》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开始写起。

  册封三晋

  考王死后,其子姬午即位,是为周威烈王。周威烈王觉得自己这个天子比较没有安全感,打算对诸侯施以一些“恩泽”换取诸侯的支持。

  可是大周天子发展到考王的时候,已经到了无土可封的地步,实质性的“恩泽”最后彻底用尽了,就只好用名义上的恩泽来讨好诸侯了。所谓名义上的恩泽,就是指名义上爵位的册封。

  当年(公元前453年)周贞定王的时候,晋国的三个大夫(当时的大夫都是有自己的封地和军队的)——赵襄子、韩康子、魏桓子,合力攻灭了最后一家贵族——智氏,瓜分了晋国的全部领土,晋国国君已经沦为三家手中的傀儡。因此,这三家大夫虽然实质上已经相当于三个独立的国家了。

  虽然三家实质上已经是独立的国家,但是在名义上,却还是大夫之国,而非正式的诸侯。这样,在外交方面,三家就显得很没有面子了。

  周威烈王投其所好,在公元前403年,正式册封魏、赵、魏三家大夫为诸侯国,三家大夫按照礼仪叩谢王恩,周威烈终于又享受了一次天子的感觉。

  大约是心满意足了的缘故了吧,姬午在册封三家之后的第二年,就高高兴兴的死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