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帝刘劭简介 刘劭弑父篡位在位仅三月遭处斩

2013-04-11 10:26:40 首页

  刘劭(约426年—453年),中国南北朝时期宋朝的第四位皇帝。字休远,刘义隆长子,母为皇后袁齐妫。元嘉三十年(公元453年),因巫蛊之事,刘义隆欲废太子,刘劭知道之后,遂与其弟刘浚共谋,率兵夜闯皇宫,将其父杀害,自立为皇帝,史称“宋元帝”,改元“太初”。刘劭因弑父篡位而导致众叛亲离,在位仅三月,即被率兵讨逆的刘骏所击溃,刘劭被俘后遭处斩,并被刘骏称为元凶。

  生卒年考

  宋元帝刘劭其实并不是在元嘉三年生的,因为他出生时正值刘义隆在服父丧,于是一直到丧期结束,于元嘉三年闰正月时正式宣布长子诞生。因此其生年应当在永初三年(423年)以后一直到元嘉三年以前,应该略大记载上出生年份一到两岁。

  “始生三日,帝往视之,簪帽甚坚,无风而坠于劭侧,上不悦。初命之曰劭,在文为召刀,后恶焉,改刀为力。年六岁,拜为皇太子,中庶子二率入直永福省,为更筑宫,制度严丽。年十二,出居东宫,纳黄门侍郎殷淳女为妃。十三加元服。好读史传,尤爱弓马。及长,美须眉,大眼方口,长七尺四寸。亲览宫事,延宾客,意之所欲,上必从之。东宫置兵与羽林等。十七年,劭拜京陵,大将军彭城王义康、竟陵王诞、桂阳侯义融并从。”

  后妃子女

  妻妾

  皇后:殷玉英

  夫人:王鹦鹉

  儿子

  (至少有4子)

  刘伟之,嫡子、太子。被刘骏处斩,母皇后殷玉英。

  刘迪之,被刘骏处斩,母不详。

  刘彬之,被刘骏处斩,母不详。

  刘某(名不详),被刘骏处斩,母不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