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废帝刘子业简介 刘子业因过于荒淫无道而被废

2013-04-11 10:46:39 首页

  刘子业(449年-466年),小字法师。南北朝时期南朝宋皇帝。宋孝武帝刘骏长子。刘子业因行为过于荒淫而被废,史称“前废帝”。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刘子业,生于元嘉二十六年(449年)正月,生母为文穆皇后王宪嫄。宋孝武帝刘骏镇寻阳时,刘子业留守京师。宋孝武帝即位后,立为皇太子。

  登基

  大明八年(464年)宋孝武帝去世,刘子业即位,改年号为“永光”、“景和”。大赦天下。以太宰江夏王刘义恭解尚书令,加中书监,骠骑大将军柳元景加尚书令。又置录尚书,刘义恭录尚书事。柳元景加开府仪同三司。丹阳尹永嘉王刘子仁为南豫州刺史。

  去世

  刘子业某日夜间就寝时,恍惚梦见一个女子,浑身血污,指刘子业痛骂:“你悖逆不道,看你活得到明年否?”刘子业一惊而醒,回忆梦境,犹在眼前。第二天早起,向宫中巡阅,看见有一个宫女面貌,与梦中的女子相似,便命将她处斩。这夜又梦见所杀的宫女披发前来,厉色相诟道:“我当杀汝!”说至此,竟捧自己的头颅,掷击刘子业,刘子业大叫一声,晕了过去。醒来后刘子业很害怕,便带了男女巫士,及彩女数百人,往华林园中的竹林堂用弓箭杀鬼。

  刘子业到了竹林堂,天色已经黄昏,先由巫觋作法,做召鬼的样子,然后由刘子业亲发三箭,再命侍从依次递射。大家平白地乱射了一回,巫觋等齐拜御前,说是鬼已尽死。刘子业大喜,便命张筵奏乐,庆祝鬼已荡平。这时拘禁在宫殿的湘东王刘彧,已串通了主衣寿寂之、内监王道隆、学官令李道儿、直阁将军柳光世等共谋杀死刘子业。

  刘子业在竹林堂中,设了筵席,与谢娘娘、山阴公主,一同入席欢饮,由宫女们四下奏乐,好不开怀。忽然有一群人,持刀直入,刘子业料知有变,慌忙引弓搭箭,向来人射去。偏偏一箭落空,刘子业只好向后逃走。巫觋彩女等四窜而逃。刘子业且走且呼,口中叫了数声,被一刀刺入背中,再一刀断送性命。不久湘东王刘彧即位,是为明帝。

  山阴公主淫乱宫闱,即日赐死。以面首三十人殉葬。刘子业被草草葬在了秣陵县南,年仅十七。时人称为废帝。

  历代评价

  荒淫无道

  历史学家怀疑刘宋王朝的皇帝们有家族精神病,这种整体性的荒淫残暴真是历代少有。但人性是复杂的,这种现象的产生也可能是由于宫廷之内的亲情关系的淡薄,权力欲望的无休止膨胀,那些皇帝们过早地看惯了世态炎凉,并且时刻感到如履薄冰。在当时那个险恶的政治环境里,几乎所有最高权力的拥有者,结局往往悲惨,已经到达一个朝不保夕的地步,因此在巨大的压力下心理必然会发生扭曲,他们用残暴来掩饰恐惧,用放纵来宣泄压力,非常类似于一个末世魔鬼的狂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