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高宗明萧鸾简介 萧齐的第五任皇帝萧鸾生平

2013-04-11 13:50:30 首页

  齐高宗明皇帝萧鸾,性格严明多疑。萧道生之子,字景栖,小名玄度,萧齐的第五任皇帝。萧鸾自小父母双亡,由萧道成抚养,萧道成对其视若己出。宋顺帝时,萧鸾担任安吉令,以严格而闻名;后迁淮南、宣城太守,辅国将军。齐高帝时任西昌候、郢州刺史;齐武帝萧赜时升任侍中,领骁骑将军。萧赜死时,以萧鸾为辅政,辅佐萧昭业。萧鸾在494年废杀萧昭业,改立其弟萧昭文;不久又废萧昭文为海陵王自立为帝。萧鸾任内长期深居简出,要求节俭,停止各地向中央的进献,萧鸾晚年病重,相当尊重道教与厌胜之术,将所有的服装都改为红色,498年萧鸾病故,葬于兴安陵。

  人物生平

  齐高宗明皇帝萧鸾(公元452年―公元498年9月1日),字景栖,小名玄度,南朝南兰陵(治今常州西北)人,南齐的第五任皇帝(公元494年12月5日~公元498年9月1日期间在位),高宗。为始安王萧道生之子、齐高帝萧道成之侄。

  萧鸾少年丧父,由叔父萧道成抚养,萧道成对其视若己出。刘宋泰豫元年(472年),萧鸾担任安吉令,以严格而闻名。补武陵王左常侍,不拜。元徽二年(公元474年),为永世令。升明二年(478年),为邵陵王安南记室参军,未拜,后迁宁朔将军、淮南、宣城太守。不久进号辅国将军。齐高帝萧道成即位,迁侍中,封西昌侯。建元二年(公元480年),为持节、督郢州司州之义阳诸军事、冠军将军、郢州刺史,进号征虏将军。齐武帝萧赜即位,转度支尚书,领右军将军。永明元年(公元483年),迁侍中,领骁骑将军。转为散骑常侍、左卫将军。二年(公元484年),出为征虏将军、吴兴太守。四年(公元486年),迁中领军,常侍并如故。五年(公元487年),为持节、监豫州郢州之西阳司州之汝南二郡军事、右将军、豫州刺史。七年(公元489年),为尚书右仆射。八年(公元490年),加领卫尉。十年(公元492年),转左仆射。十一年(公元493年),领右卫将军。

  萧赜临终时以萧鸾为侍中、尚书令,辅佐皇太孙萧昭业。寻加镇军将军,给班剑二十人。隆昌元年(494年),即本号为大将军。自从文惠太子萧长懋于永明十一年(493年)死后,萧鸾便有争夺帝位的野心。萧鸾于隆昌元年(494年)废杀萧昭业,改立其弟萧昭文。不久又废萧昭文为海陵王,自立为帝。

  萧鸾即位后,猜忌宗室,信用典签,监视诸王;并且在任期间屠杀宗室,萧道成与萧赜的子孙都被萧鸾诛灭。萧鸾任内长期深居简出,要求节俭,停止边地向中央的进献,并且停止不少工程。萧鸾晚年病重,相当崇信道教与厌胜之术,将所有的服装都改为红色;萧鸾还特地下诏向官府徵求银鱼以为药剂,外界才知道萧鸾患病。永泰元年七月己酉(三十)日(498年9月1日),萧鸾病死,年四十七岁,谥为明皇帝,庙号高宗,葬于兴平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