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敬帝萧方智简介 南梁灭亡,南朝梁的末代皇帝

2013-04-11 15:43:09 首页

  梁敬帝萧方智(543年―558年),字慧相,小字法真,南朝梁皇帝,梁元帝萧绎第九子。公元555年即位,公元557年,梁敬帝禅位于陈霸先,南朝梁灭亡。

  人物生平

  太清三年(549年),萧方智被封为兴梁侯。承圣元年(552年),被封为晋安王。承圣二年(553年),被封为平南将军、江州刺史。

  承圣三年(554年)十一月,江陵被西魏攻陷,梁元帝及太子萧方诸遇害。次年,陈霸先、王僧辩拥立萧方智以太宰承制于建康,但是之后北齐将贞阳侯萧渊明(梁武帝之侄)送回,王僧辩被迫拥立萧渊明为皇帝,以萧方智为太子,改元天成。当年陈霸先诛杀王僧辩,拥立萧方智即位,改元绍泰。在位期间“征伐有所自出,政刑不由于己”,受陈霸先控制。太平二年(557年),萧方智禅位于陈霸先,梁灭亡。陈霸先将他安置在江阴,并以江阴郡建江阴国,作为梁王朝最后的封地。

  陈霸先封萧方智为江阴王,后薨于外邸,时年十六,追谥敬皇帝。

  家庭

  父:梁元帝萧绎

  母:夏贵妃

  兄弟:

  大哥萧方等:武烈世子

  二哥萧方诸:贞惠世子

  四哥萧方矩:愍怀太子

  十弟萧方略:始安王

  皇后:王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