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废帝陈伯宗简介 南陈被玩弄掌心间的傀儡皇帝

2013-04-12 09:37:18 首页

  陈伯宗(554年—570年),即陈废帝。南朝陈朝的第三代皇帝,陈文帝嫡长子,字奉业,小字药王,吴兴长城(今浙江长兴)人。陈武帝永定三年立为皇太子。陈文帝死后即位,在位2年(566年―568年在位)。陈伯宗年少即位,叔父陈顼专朝政,被以皇太后令废为临海郡王。

  生平经历

  永定二年(558年),陈伯宗为临川王世子。次年文帝即位,立为皇太子。天康元年(566年)四月,陈文帝去世后,太子临海王陈伯宗即皇帝位,大赦全国。五月初三,尊称皇太后为太皇太后,皇后为皇太后。以叔父安成王陈顼为司徒、录尚书、都督中外诸军事。光大元年(567年)正月初三,陈伯宗改年号为光大。七月二十二,立妃子王氏为皇后。立皇子陈至泽为皇太子。

  光大二年(568年),又进陈顼为太傅、加殊礼。国家大事皆决于陈顼。尚书仆射到仲举、中书舍人刘师知等谋夺陈顼权,不成,均被杀。陈顼遂专政。后陈顼于公元568年十一月,以陈伯宗个性太软弱,难以当大任为由发动政变,用慈训太后名义下诏废了陈伯宗,将其废封为临海王,迁同藩地居住。公元569年正月,陈顼自立为帝。同年,陈伯宗不明不白地死去,年仅16岁,史称废帝。

  历史评价

  1.帝仁弱无人君之器,世祖每虑不堪继业。既居冢嫡,废立事重,是以依违积载。及疾将大渐,召高宗谓曰:“吾欲遵太伯之事。”高宗初未达旨,后寤,乃拜伏涕泣,固辞。其后宣太后依诏废帝焉。

  2.史臣曰:临海虽继体之重,仁厚懦弱,混一是非,不惊得丧,盖帝挚、汉惠之流也。世祖知神器之重,谅难负荷,深鉴尧旨,弗传宝祚焉。3.懦弱愚蒙空握权,被人玩弄掌心间。终究一日人翻手,稀里糊涂下九泉。

  ⒊懦弱愚蒙空握权,被人玩弄掌心间。终究一日人翻手,稀里糊涂下九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