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南安王拓跋余简介 在位仅八月的短命皇帝

2013-04-12 10:42:49 首页

  南安王拓跋余(?―452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之子。北魏皇帝,在位仅八月。

  人物信息

  姓名:拓跋余

  谥号:南安隐王

  政权:北魏

  在世:5世纪―452年

  在位:452年三月―452年十月

  年号:承平

  人物经历

  太平真君三年(442年)获封为吴王,后于正平元年(451年)改封南安王。正平二年(452年),中常待宗爱弑太武帝,矫皇太后令,杀东平王拓跋翰,迎立拓跋余,改元承平(或作永平)。即位后厚待群下,但彻夜畅饮,夜夜笙歌,很快即令国库空虚,又多次出猎,即使边境有事,亦不加理会,百姓皆愤怒,而他不作改变。

  另外,宗爱自拓跋余登位后掌权日久,朝野内外皆忌惮他,而拓跋余则怀疑宗爱另有所图,密谋削夺宗爱权力,宗爱于是杀拓跋余。

  人物结局

  452年10月丙午日夜间,拓跋余在平城去东庙祭祀,宗爱暗令小黄门贾周等乘拓跋余不备,用匕首将他刺死。葬处不明。

  同期年号

  同期存在的其他政权年号

  元嘉(424年八月―453年十二月):南朝宋皇帝宋文帝刘义隆的年号

  承平(443年―460年):北凉政权沮渠无讳、沮渠安周年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