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文成帝拓跋濬简介 在位期间北魏恢复佛教

2013-04-12 10:47:54 首页

  北魏文成帝拓跋濬(440年-465年),庙号高宗,字乌雷直勤,北魏太武帝(即世祖拓跋焘)的孙子,拓跋晃长子,北魏孝文帝的祖父。452年,宗爱暗杀太武帝,立南安王拓跋余,再弑之,殿中尚书源贺等拥立拓跋濬即位为文成帝,杀宗爱。文成帝在位期间,北魏恢复佛教,始建云冈石窟。和平六年(465年)文成帝病逝,长子拓跋弘即位。

  生平概述

  少年时期

  拓跋濬少年时聪慧明达,深受祖父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喜爱,常随祖父左右巡游;公元444年(5岁),拓跋濬随祖父出巡,遇到边将解压俘虏而过,当即以王者口气命令边将释放俘虏,因而深受魏太武帝拓跋焘的器重;拓跋濬年长之后,风格异常,每有大政,常参决可否,开始参于政治决策。

  年少即位

  公元452年(13岁),宗爱暗杀魏太武帝拓跋焘,立南安王拓跋余,后又弑之,殿中尚书源贺等即拥立拓跋濬即位,杀宗爱,改元兴安,是为魏文成帝。追尊其父景穆太子拓跋晃为景穆皇帝

  魏文成帝拓跋濬称帝后,鲜卑贵族与汉族平民的矛盾逐渐突出,虽然魏文成帝拓跋濬多次下诏制止鲜卑贵族的腐败行为,但是由于百官腐化之深,诏令不能有效实行,未能减轻百姓痛苦,致使百姓反抗统治者的斗争,越演越烈。

  魏文成帝拓跋濬时,北魏内部斗争激烈,被魏文成帝拓跋濬处死的大臣不计其数;另一方面谋权夺位的斗争更是接连不断,公元452年11月(13岁),陇西屠各王景文叛,魏文成帝拓跋濬诏令统万镇将、南阳王惠寿讨平之;公元453年2月(14岁),司空京兆王杜元宝谋反,被诛,建宁王拓跋崇与儿子济南王拓跋丽为杜元宝所引诱参与谋反,俱被魏文成帝拓跋濬赐死;7月,濮阳王闾若文,征西大将军、永昌王拓跋仁谋反,事泄被杀,其他大小谋反事件数不胜数,北魏王朝开始衰落。

  魏文成帝拓跋濬在位期间佛教得以复兴,公元452年(13岁),北魏恢复佛教,公元460年(21岁),魏文成帝拓跋濬下令建造云冈石窟。

  魏文成帝拓跋濬在位期间,推行和平外交政策,与南朝刘宋、北方各国都建立了和平的外交关系,互通商贾,息兵养民。

  英年早逝

  公元465年五月癸卯(十一)日(6月21日),年仅26岁的拓跋濬病逝于平城,庙号高宗,谥号文成帝。长子拓跋弘即位。

  即位经过

  太武帝正平元年451年太武帝北征,任太子拓跋晃为监国,但宦官中常侍宗爱对太子多加干预,又与太子部属给事仇尼道盛和侍郎任城互有闲隙,宗爱怕日后太子登基对己不利,于是与东宫势力展开权力斗争,仗着拓跋焘的信任诬陷太子及其手下人意图造反,想不到皇帝拓跋焘竟相信了他,下令整肃太子府,且诛杀了许多太子近臣。太子拓跋晃因此积忧成疾,一病而死,时年才24岁。

  后来皇帝拓跋焘知道太子是清白的,非常懊悔。但宗爱一见到此,怕被皇帝诛杀,先下手为强于北魏正平二年(452年)三月弑太武帝拓跋焘。拓跋焘死后,朝廷欲立第三太子东平王拓跋翰为帝,但宗爱与拓跋翰关系不好,因此假立太武皇后之命,将拓跋翰杀掉,又假借皇后之命,将拥立东平王的大臣尚书仆射兰延、侍中吴兴公和疋及侍中太原公薜提杀死,然后立南安王拓跋余为帝,宗爱自为大司马、大将军、太师,总督中外军事、领中秘书,封冯翊王,大权在握。拓跋余想夺回皇权,又遭宗爱所弑。短短数月,宗爱连杀两位皇帝,引起朝野震动。但不久之后,殿中尚书长孙渴侯与尚书陆丽迎立了拓跋晃长子拓跋濬,即魏文成帝。为稳定朝中形势,文成帝断然把宗爱、贾周等作恶不法的宦官诛杀,夷灭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