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孝文帝拓跋宏简介 孝文帝改革促进民族大融合

2013-04-12 11:11:16 首页

  魏孝文帝拓跋宏(467年10月13日-499年4月26日),是献文帝拓跋弘的长子,北魏王朝的第六位皇帝,原名拓跋宏,后改为元宏。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即位时仅4岁,公元490年亲政。亲政后,进一步推行改革:公元495年(太和十九年)孝文帝从平城迁都洛阳;后又改鲜卑姓氏为汉姓,藉以改变鲜卑风俗、语言、服饰。此外,鼓励鲜卑和汉族通婚;评定士族门第,加强鲜卑贵族和汉人士族的联合统治;参照南朝典章制度,制定官制朝仪。孝文帝的改革,对各族人民的融合和各族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生平事迹

  魏北孝文帝拓拔宏于公元467年10月13日(皇兴元年八月二十九日),生于北魏首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市)紫宫,魏献文帝拓跋弘的长子。3岁时被册立为皇太子,5岁时受父禅即帝位。由于子贵母死制度,拓拔宏在被立为太子时,生母即被赐死,由祖母冯太后抚养成人。

  拓拔宏即位时年纪太小,由祖母冯皇太后执政。公元490年(太和十七年),24岁的拓拔宏开始亲政。由于拓拔宏深受祖母冯皇太后汉化改革的影响,亲政后继续推行汉化改革。

  他先整顿吏治,颁布俸禄制,立三长法,实行均田制;然后于494年,以“南征”为名迁都洛阳,全面改革鲜卑旧俗:规定以汉服代替鲜卑服,以汉语代替鲜卑语,迁洛鲜卑人以洛阳为籍贯,改鲜卑姓为汉姓,自己也改姓“元”。并鼓励鲜卑贵族与汉士族联姻,又参照南朝典章,修改北魏政治制度,并严厉镇压反对改革的守旧贵族,处死太子元恂。汉化改革使鲜卑经济、文化、社会、政治、军事等方面大大的发展,缓解了民族隔阂,史称“孝文帝中兴”。公元499年初(太和二十三年),拓拔宏引兵南征,染疾北返,途中卒于谷塘原行宫。谥孝文皇帝,庙号高祖。

  大事年表

  公元467年10月13日,拓跋弘长子拓跋宏出生于平城。公元469年,年仅三岁的拓跋宏被立为太子。

  公元471年,拓跋弘禅位,拓跋宏登基为帝。

  公元476年,拓跋弘被冯太后毒死。

  公元484年,拓跋宏下令实施“俸禄制”。公元485年,颁布“均田令”。

  公元486年,推行“三长制”,替代“宗主督护制”。

  公元490年,太皇太后冯氏死。谥号文明太皇太后。开始亲政。

  公元491年,魏更定律令,命李冲议定轻重,孝文帝执笔书之。

  公元493年,下令迁都洛阳。

  公元494年,实行全面汉化。推行汉服、汉语。同年,龙门石窟开始建造。

  公元495年,拓跋宏将鲜卑族的复姓改为单姓。自己改姓“元”。同年,清江瞻出山。

  公元496年,太子元恂发动叛乱,叛乱平息后元恂被赐死。公元497年,立皇子元恪为太子。

  公元497-499年,元宏多次南征南齐,虽取得胜利,但是没有灭掉南齐。

  公元499年,病逝于南征路上。葬于北邙长陵。太子元恪即位,是为宣武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