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节闵帝元恭简介 装聋作哑8年的悲催皇帝

2013-04-12 13:28:22 首页

  北魏节闵帝元恭(498年―532年),南北朝时期北魏的皇帝,广陵王元羽之子。元恭被尔朱氏集团拥立为帝以前,曾经装聋作哑地渡过了8年。公元530年,尔朱兆在废掉元晔后想改立元恭为帝,但又担心他真是哑巴,于是派人向元恭转述他们的意图。装哑多年的元恭听说自己能当皇帝,大喜过望,巧借孔夫子的话说:“天何言哉!”表明自己并没有真哑,并表示愿意当皇帝。公元531年,元恭被拥立为帝,尔朱氏掌握了北魏的军政大权。公元531年,高欢拥立元朗为帝,起兵反对尔朱氏,一年后攻入洛阳,尔朱氏垮台,元恭同时被废,一个月后被毒死。

  人物简介

  北魏节闵帝元恭,是南北朝时期北魏的皇帝,字修业。广陵王元羽之子。永安三年(530年)尔朱荣堂弟尔朱世隆杀元晔,立元恭为帝。532年被高欢所废,其后毒死。谥号节闵帝,又称广陵王或前废帝。

  姓名:元恭

  别名:元修业

  国籍:北魏

  民族:鲜卑族

  出生日期:498年

  逝世日期:532年

  职业:皇帝

  在位时间:531年―532年

  年号:普泰

  庙号:烈宗

  谥号:节闵帝

  别称:广陵王、前废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