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魏文帝元宝炬简介 西魏的开国君主生平简介

2013-04-12 13:57:27 首页

  元宝炬(507年—551年3月28日),即西魏文帝,鲜卑族,是西魏的开国君主,北魏孝文帝之孙。535年,他由宇文泰拥立为帝,改元大统,定都长安,史称西魏。在位17年,551年驾崩,太子元钦嗣位。葬永陵(在今陕西富平县东南)。

  相关介绍

  父京兆王元愉,孝文帝第三子,母杨氏。508年愉宣称宣武帝被权臣高肇所杀,据冀州称帝,兵败被擒,自缢而死,杨氏生下遗腹女儿(即平原公主元明月)后也被处死。宝炬与兄弟宝月、宝晖、宝掌及妹明月皆幽禁于宗正寺。515年宣武帝死后才重获自由,并附于宗室属籍。正光年间,拜直阁将军。时北魏孝明帝在位,胡太后临朝摄政,宠信奸佞,秽乱宫禁。宝炬与孝明帝谋诛之,事泄,免官

  登基之前

  北魏孝庄帝永安三年(530年),封南阳王。532年,北魏孝武帝即位,拜太尉,加侍中。永熙二年(533年),进位太保、开府、尚书令。

  永熙三年(534年),孝武帝与权臣高欢决裂,以宝炬为中军四面大都督。高欢带兵从晋阳南下,孝武帝率众入关中投奔宇文泰。高欢遂立清河王元亶之子元善见为帝,从洛阳迁都邺城,史称东魏,北魏从此正式分裂成东西魏。宝炬随孝武帝入关,拜太宰、录尚书事。孝武帝闺门无礼,堂姐元明月即大受宠幸,封为平原公主。丞相宇文泰使元氏诸王取明月而杀之,孝武帝对此忿忿不平,“或时弯弓,或时槯案,由是复与泰有隙。”十二月,宇文泰酖杀孝武帝。群臣多赞成立孝武帝兄子广平王元赞,侍中濮阳王元顺劝宇文泰勿效仿高欢立幼主以专权,而应反其道而行之,拥立长君。宇文泰于是拥立元宝炬为帝,宝炬三让而许。

  登基之后

  535年正月,宝炬即位,改元大统,是为西魏文帝,追尊父愉为文景皇帝,母杨氏为皇后。立妃乙弗氏为皇后,立长子钦为皇太子。文帝在位十七年,大权尽归于宇文泰,文帝但拱手而治,与宇文泰维持微妙的君臣关系。是时柔然强盛,对西魏构成极大威胁,宇文泰劝文帝纳柔然头兵可汗阿那瑰之女为皇后,结好柔然。乙弗皇后生性节俭,平日穿旧衣、吃蔬菜,从不配饰珠玉罗绮,为人仁恕且没有嫉妒心,帝后二人情爱甚笃。宇文泰苦劝文帝为社稷计废后。

  大统四年(538年)二月,文帝无奈废乙弗皇后,逊居别宫、出家为尼。三月,立柔然公主郁久闾氏为皇后。郁久闾氏被册为皇后之后,性情极妒,十分不满乙弗氏还住在都城。西魏文帝只好遣武都王戊为秦州刺史,与母亲乙弗氏一同赴镇。虽然如此,文帝心中还是对乙弗皇后念念不忘,密令乙弗氏养发,有追还之意。宫禁事秘,外无知者。

  大统六年(540年)春,柔然再次大举南侵,不少人认为这是因为乙弗皇后的缘故。文帝无奈表示:“岂有百万之众为一女子举也?虽然,致此物论,朕亦何颜以见将帅邪!”忍痛赐后自尽。后奉敕,挥泪曰:“愿至尊享千万岁,天下康宁,死无恨也。”乃入室,引被自覆而死,时年三十一,凿麦积崖为龛而葬,号寂陵。后追尊为文皇后,与文帝合葬于永陵。同年,郁久闾氏怀孕待产,住在瑶华殿,听见狗吠之声,心情很不愉快。又见到一名妇人盛装打扮来到其居所,郁久闾氏问旁人此女何者,但众人都没看到有人出没,于是时人认为她看见的是乙弗皇后的冤魂。不久郁久闾氏难产而死,年仅十六岁,葬于少陵原。后合葬永陵,谥悼皇后。大统十四年三月,文帝崩于乾安殿,时年四十五。葬于永陵,谥号文皇帝。太子元钦嗣位。

  子嗣介绍

  元宝炬一共有九儿子:废帝元钦,晋王元谨,武都王元戊,恭帝元廓,梁王元俭,赵王元宁,燕王元儒,吴王元公,宜都王元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