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幼主高恒简介 北齐最后一位皇帝,北齐亡国

2013-04-12 15:10:50 首页

  北齐幼主高恒(570年8月9日―578年11月),南北朝时期北齐最后一位皇帝,北齐后主高纬之子。高恒即位25日后,北齐亡国。他是中国一位十岁以下的皇帝,在位25天便退位。

  人物简介

  北齐幼主高恒(570年8月9日—578年11月),南北朝时期北齐最后一位皇帝,北齐后主高纬之子。当时北周不断进攻腐朽的北齐,齐军屡战屡败。高纬便禅位于自己的儿子高恒,改元“承光”,是为北齐幼主。高恒即位25日后,北齐京师邺(今河北一带)沦陷,幼主等10余人骑马欲逃往南方的陈朝。高恒见北周大军紧追不舍,这身黄袍他也不敢穿了。便发布文书,将皇位禅让给驻守在瀛州(今河北省河间)的大丞相、任城王高湝。高恒自称守国天王,高纬称无上皇。高纬父子委派侍中斛律孝卿将禅文和玺绂送给高湝,斛律孝卿却没有将它送给高谐,而是送给了北周武帝宇文邕,以此作为卖身投靠的资本。跟随高纬多年的心腹大臣高阿那肱与北周里应外合,使高恒、高纬一行数十人全被北周俘虏。建德七年(578)十月,高纬、高恒等人被北周武帝宇文邕处死。

  政治生涯

  高恒出生不满百日在邺都(今河北临漳邺镇一带)便被册立为太子。武平七年(576)十月,北周武帝宇文邕亲自率领10万大军,兵分三路,大举向北齐进攻。由于后主高纬昏愦、荒淫,北齐边防重镇——晋州(今山西临汾)不到两天被北周攻陷。北周大军如洪水猛兽长驱直入北齐腹地,太子高恒跟着高纬仓皇东遁。为了推卸亡国之责,高纬于承光元年(577年)正月匆匆忙忙禅位给他8岁的儿子高恒,满脸稚气的高恒就这样糊里糊涂地披上了皇袍。高恒登位不几天,便随着高纬往东逃到济州(今山东平阴西)。高恒见北周大军仍然紧追不舍,这身黄袍他也不敢穿了。便发布文书,将皇位禅让给驻守在瀛州(今河北省河间)的大丞相、任城王高湝。高恒自称守国天王,高纬称无上皇。

  高纬父子委派侍中斛律孝卿将禅文和玺绂送给高湝,斛律孝卿却没有将它送给高湝,而是送给了北周武帝宇文邕,以此作为卖身投靠的资本。不久,高恒、高纬一行数十人逃到青州(今山东青州)。准备南下投奔陈朝,当个流亡国君。但局势的发展,将高恒、高纬的梦想碾得粉碎。跟随高纬多年的心腹大臣高阿那肱与北周里应外合,使高恒、高纬一行数十人全被北周俘虏。建德七年(578)十月,北周武帝宇文邕以高纬、高恒等人企图谋反为名,将他们全部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