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宣帝宇文赟简介 史上立过五位皇后的暴君

2013-04-12 15:38:52 首页

  北周宣帝宇文赟(559年-580年),字乾伯,鲜卑族,北周第四代皇帝,北周武帝宇文邕长子,母李太后。宣政元年(578年)即位,年号大成。即位后沉湎酒色,暴虐荒淫,大肆装饰宫殿,且滥施刑罚,经常派亲信监视大臣言行,北周国势日渐衰落。大象元年(579年)禅位于长子宇文衍,自称天元皇帝,但仍掌控朝权。次年病逝,时年二十二岁。谥曰宣皇帝,葬定陵。

  生平介绍

  宇文赟即位前,父亲武帝对他管教极为严格,在东宫禁止他喝酒。在率军伐吐谷浑因为在军中作乱,被大臣王轨上告而受到惩罚。建德二年(573年),迎娶隋国公杨坚的长女杨丽华。宣政元年(578年)武帝去世后,遗诏太子宇文赟袭统大宝。宇文赟即位,史称“周天元”。宇文赟在父亲死后,面无哀戚,抚摸着脚上被打的杖痕,大声对着武帝的棺材喊道:“死得太晚了!”。宇文赟即位后,沉湎酒色,史称:“宣帝初立,即逞奢欲。”,最后甚至五位皇后并立,此举打破刘聪的“三后并立”的记录,又大肆装饰宫殿,且滥施刑罚,经常派亲信监视大臣言行,大成元年(578年),杀皇叔齐王宇文宪。北周国势日渐衰落。大象元年(579年)宣帝禅位于长子宇文衍,自称天元皇帝,杨丽华为天元皇后,住处称为“天台”,对臣下自称为“天”。大臣朝见时,必须事先吃斋三天、净身一天。又于全国大选美女,以充实后宫,大将军陈山提的第八女陈月仪,仪同元晟的第二女元乐尚最受宠爱。由于纵欲过度,嬉游无度,宇文赟的健康恶化,大象二年(580年)五月,宇文赟病逝,时年二十二岁。次年,杨坚废静帝宇文衍自立,改国号为隋,北周灭亡。

  皇后

  天元大皇后,杨丽华;天大皇后,朱满月;天中大皇后,陈月仪;天左大皇后,尉迟炽繁;天右大皇后,元乐尚

  大事年表

  武成元年(559年),出生于同州。

  保定元年(561年)五月,封鲁国公。

  建德元年(572年)四月,立为皇太子。

  宣政元年(578年)六月,即皇帝位。

  大成元年(579年),立长子宇文衍为为皇太子。

  大象元年(579年),禅位于宇文衍,自称天元皇帝。

  大象二年(579年),去世,时年二十二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