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宫廷服饰 明代后宫皇后嫔妃服饰区别及种类

2013-04-16 10:43:04 首页

  明代皇后在受册、谒庙、朝会时服礼眼,戴凤冠。其冠的圆框饰以翡翠,冠上是九龙四凤,大花十二树,小花十二树,两博鬓上饰十二钿。后又更定冠上的一龙口衔大珠一颗,冠上有翠盖,冠沿垂珠结,冠上加珠翠云四十片及繁密的大小珠花,鬓上饰金龙、翠云。礼服一为祎衣,一为翟衣。祎衣深青色,绘翟,翟为赤质,五色十二等。亚纹领,袖口衣边用红罗为饰。大带与衣同色并加饰,青袜青舄。翟衣深青色,上织翟纹十二等,间织小轮花。

  领、袖口、衣边均为红色。服礼服时配玉革带、绶、玉佩,装饰复杂而精致。

  明代皇后的常服,在制度上也规定得十分考究,大致力凤冠,霞帔、玉带。清代皇后冠服并无严格的礼服与常服之分。皇后有朝冠、吉服冠。朝冠冬用薰貂,夏用青绒,上缀朱纬。冠上的饰物为凤、珍珠、猫睛石、金翟。

  皇后的朝褂有三种,朝袍有三种,还有龙褂两种,龙袍三种。朝褂为石青色,绣龙、万福万寿文或八宝平水。朝袍为明黄色,领分冬夏加绿,冬用貂绿或海龙绿,夏用片金绿,袍上绣龙、五色云和八宝平水。龙褂石青色,龙袍明黄色。服朝服时挂朝珠之盘,即东珠一盘,珊瑚两盘。

  后宫皇后以下各有名分的嫔妃都有规定的服饰等次,她们都属于内官,在制度上占一席之地。

  明宫规定,宫女的冠服沿用宋制,紫色,团领,窄袖,遍刺折枝小葵花,以金圈之,珠络缝金带红裙。其实明宫中有一件盛行的服装是从元宫中继承来的,即:比甲。比甲是由元世祖的皇帝创制的,无领无袖,后比前长,两侧开衩处各缀两个襻扣,设计比甲是为了便于骑马穿着,前胸后背得到保暖而臂肘活动自如。明宫中的比甲形似无袖的背子,比背子稍短,长至膝下。

  后妃宫女的常服就是宽袖衫外着比甲。

  霞帔是皇后、嫔妃的常服,大衫霞帔即衫与霞帔的配套服装,衫为黄色,霞帔深青,上织金云霞龙文,或绣或铺翠图金,饰以珠玉坠子,龙文为凸出状。

  明宫后妃宫女喜欢穿自己设计制作的新装,而且层出不穷。熹宗的张皇后心灵手巧,她用白绫配新桑色绫,制成鹤氅式新衣,称为霓裳羽衣。崇祯时,宫女们竞效周皇后,以穿素白色的纱衫为美,用半透明的白纱衫衬出里面的红袙腹,以增媚力。明末宫女十分喜欢穿海天霞色的衫子,似白而微红,雅中微艳,连爱美的宦官也穿上了这色衫子。明代宫女通常用纸做护领,一日一换,这种纸应是宣纸,由江西玉山县贡进。未知纸护领是谁发明的,用纸做护领盛行于明宫,其它朝代未见记载,所以纸领应该是明代宫女的新创,不过,纸衣在唐代曾出现过,唐代宗大历年间兵乱之时,“自赤水至潼关二百里间,畜产财物殆尽,官吏至有著纸衣或数日不食者。”可见当时服纸衣是救急之法,出于无奈,因此纸衣日后并没有畅行。

  另外,凤冠是一种以金属丝网为胎,上缀点翠凤凰,并挂有珠宝流苏的礼冠早在秦汉时期,就已成为太后、皇太后、皇后的规定服饰。明代凤冠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后妃所戴,冠上除缀有凤凰外,还有龙等装饰。另一种是普通命妇所戴的彩冠,上面不缀龙凤,仅缀珠翟、花钗,但习惯上也称为凤冠。

  明代上襦下裙的服装形式,与唐宋时期的襦裙没有什么差别,只是在年轻妇女中间,常加一条短小的腰裙,以便活动,有些侍女丫环也喜欢这种装束。上襦为交领、长袖短衣。裙子的颜色,初尚浅淡,虽有纹饰,但并不明显。至崇祯初年,裙子多为素白,即使刺绣纹样,也仅在裙幅下边一、二寸部位缀以一条花边,作为压脚。裙幅初为六幅,即所谓“裙拖六幅湘江水”;后用八幅,腰间有很多细褶,行动辄如水纹。到了明末,裙子的装饰日益讲究,裙幅也增至十幅,腰间的褶裥越来越密,每褶都有一种颜色,微风吹来,色如月华,故称“月华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