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大帝和彼得大帝的较量:雅克萨之战及其后

2013-04-18 14:30:06 首页

  彼得一世(1672——1725年),俄国沙皇(1682——1725年),被普希金说成“让俄罗斯腾空而起”,被马克思称为“用野蛮制服了俄国的野蛮” ,被列宁称为“迅速地促使野蛮的俄罗斯人迅速采用西欧的成果,决不惜用独裁方式,在反对野蛮势力时,决不拒绝使用野蛮的斗争手段”的一代帝王。利用儿时两个少年游戏兵团粉碎了其姐索非亚企图废黜他的阴谋,并将索非亚关进修道院,实际掌握政权(1689);以一个下士彼得·米哈伊洛夫的身份,随同一个250人的庞大考察团去西欧各国访问,酝酿改革(1769)在俄国进行了广泛的改革,使俄国一跃而成世界强国;先后在1708年列斯纳亚战役和1709年波尔塔瓦战役中打败瑞典好战国王卡尔十二世,迫使1721年俄瑞《尼斯塔得条约》签订,波罗的海东岸、芬兰湾、里加湾的大片土地,从而获得了出海口;1722—1723年对波斯的入侵中夺得里海西、南岸的土地。1703年,在涅瓦河沿岸地区建立建立圣彼得堡,1712年迁都于此,彰显其向西方发展、向海洋发展的战略。彼得一世十分勤政,兴趣也十分广泛,几乎无所不包,甚至热中与做解剖和牙医手术。他的一生是如此丰富,以至52年的生涯似乎已经透支了他的全部精力。1724年,他在海滩搭救几个遇险的士兵时受凉得病,第二年初去世。他所留下的,是一个强大而生机勃勃的帝国。

  康熙,生辰: 1654年5月4日 (顺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祭日: 1722年12月20日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 。8岁即位,14岁时亲政,16岁时铲除了权臣鳌拜,清三藩(1673年),收台湾(1684年),平定准噶尔汗噶尔丹叛乱(1688年-1697年),并击败了当时沙俄对我国东北地区的侵略,签定了《尼布楚条约》,划定中国东北边界(1689)。实行“摊丁入亩”制度,奠定了“康乾盛世”的基础。康熙十分勤政,兴趣也十分广泛,几乎无所不包,康熙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数学修养最高的帝王,我们至今沿用的“根”、“次”、“方”等数学名词就是他亲自命名翻译的。然而他也实行海禁,进行迁界禁海给沿海百姓造成苦难,也首开闭关锁国之始。他崇尚儒学,尤其是朱熹理学,致使中国封建时代的文件专制达到了顶峰。晚年因选择继承人失误,两度废立皇太子,造成长达20余年的诸皇子为夺储位的结党争斗,致使吏治懈怠,朝中党派林立,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安定。

康熙

  二、历史让两位君王把目光同时投向同一个城市——雅克萨。这里中俄军队正展开撕杀。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九月,清勒令盘踞在雅克萨等地的沙俄侵略军撤离清领土。侵略军不予理睬,反而率兵窜至爱珲劫掠,清将萨布素将其击败,并将黑龙江下游侵略军建立的据点均予焚毁,使雅克萨成为孤城。但侵略军负隅顽抗。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正月二十三日,为了彻底消除沙俄侵略,康熙命都统彭春赴爱珲,负责收复雅克萨。四月,清军约 3000人在彭春统率下,携战舰、火炮和刀矛、盾牌等兵器,从爱珲出发,分水陆两路向雅克萨开进。五月二十二日抵达雅克萨城下,当即向侵略军头目托尔布津发声通牒。托尔布津恃巢穴坚固,有兵450人,炮3门,鸟枪300支,拒不从命。清军于五月二十三日分水陆两路列营攻击。陆师布于城南,集战船于城东南,列炮于城北。二十五日黎明,清军发炮轰击,侵略军伤亡甚重,势不能支。托尔布津乞降,遣使要求在保留武装的条件下撤离雅克萨。经彭春同意后,俄军撤至尼布楚(今涅尔琴斯克)。清军赶走侵略军后,平毁雅克萨城,即行回师,留部分兵力驻守爱珲,另派兵在爱珲、墨尔根(今黑龙江嫩江)屯田,加强黑龙江一带防务。

  沙俄侵略军被迫撤离雅克萨后,贼心不死,继续拼凑兵力,图谋再犯。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秋,莫斯科派兵600增援尼布楚。当获知清军撤走时,侵略军头目托尔布津率大批沙俄侵略军再次窜到雅克萨。俄军这一背信弃义的行为引起清政府的极大愤慨。次年初,康熙接到奏报,即下令反击。

  七月二十四日,清军2000多人进抵雅克萨城下,将城围困起来,勒令沙俄侵略军投降。托尔布津不理。八月,清军开始攻城,托尔布津中弹身亡,改由杯敦代行指挥,继续顽抗。八月二十五日,清军考虑到沙俄侵略者死守雅克萨,必待援兵,且考虑隆冬冰合后,舰船行动、马匹粮秣等不便,于是在雅克萨城的南、北、东三面掘壕围困,在城西河上派战舰巡逻,切断守敌外援。侵略军被围困近年,战死病死很多,826名侵略军,最后只剩66人。雅克萨城旦夕可下,沙皇急忙向清请求撤围,遣使议定边界。清答应所请,准许侵略军残部撤往尼布楚。雅克萨反击战结束后,双方于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七月二十四日缔结了《中俄尼布楚条约》,规定以外兴安岭至海,格尔必齐河和额尔古纳河为中俄两国东段边界。黑龙江以北,外兴安岭以南和乌苏里江以东地区均为清朝领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