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王高长恭的生母是谁?美男子兰陵王身世之谜

2013-05-09 15:44:58 首页

  导读北齐兰陵王名高长恭(公元541年-573年),又名高孝瓘,是北齐世宗文襄皇帝高澄的第四儿子骁勇善战。北齐乾明元年高肃被封为徐州兰陵郡王,故名兰陵王。据说因为面相太柔美不足威赫敌人,每每打仗都要戴上狰狞的面具。最著名的一次是救援洛阳,他带领五百骑士,冲过周军重重包围,突入洛阳城下,城上齐兵认不出谁来了,怀疑是敌人的计谋,兰陵王摘下盔胄示之以面容,城上军心大振,很快敌人被迫撤走。正因为兰陵王的美貌,才会让后人有众多的猜测。

  1、以为兰陵娘是宫女的。

  正确答案是:兰陵爹到死都是个王,并不住在皇宫呢。

  2、以为兰陵娘叫荀翠容的。

  正确答案是:这是小说杜撰,没有任何史书出处,最早见小说《北史演义》,后来被《兰陵缭乱》移植。

  3、以为兰陵是高洋皇后李祖娥生的。

  正确答案是:史书上没有任何这样的记录,也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这一点,纯属吧友推测和杜撰。

  4、以为兰陵生母是绝色小尼姑的。

  正确答案是:没有任何史书记载他的生母信息,这个说法是最近一个女作者出的一本书里,自称是民间传说的。可在这本书之前,没有任何一个人听到过这个所谓的民间传说,基本为作者杜撰。

  5、以为兰陵小妾王氏生儿子的。

  正确答案是:史书没记载兰陵的小妾情况,更没有小妾的姓氏,也没记载小妾生子,王姓小妾纯粹是无聊者的杜撰。

  6、以为兰陵出生在北齐的。

  正确答案是:兰陵出生在东魏,因为他出生时还没有北齐,他爹高澄是东魏权臣。

  7、以为兰陵是在河北省出生的。

  正确答案是:兰陵的爹在晋阳和邺城都常住,晋阳是今山西太原,不能确定兰陵出生在哪里。

  8、以为兰陵小时候很可怜经常被欺负的。

  正确答案是:史书上没有任何他被兄弟排挤欺负轻视嘲笑的记录,更没有他爹对他不好的记录。

  9、以为兰陵和高湛有暧昧关系的。

  正确答案是:史书上俩人没有什么对手戏暧昧戏,是很正常的君臣关系。

  10、以为兰陵是鲜卑人的。

  正确答案是:兰陵的祖父高欢是汉人,父亲高澄有一半鲜卑血统,但是以中国父系民族为标准算来,高澄也是汉人,兰陵是高澄的儿子自然也是汉人,虽然体内有鲜卑血统,但只是母系所以不能改变他的民族属性。

  11、以为兰陵是高家唯一一个正常人的。

  正确答案是:高家明确有精神病的只有高洋一个,他还是最后四年开始发疯的,之前很正常。而高家其他男人没精神病,更没有什么家族遗传性精神病。

  12、以为兰陵是高家最美貌的人的。

  正确答案是:兰陵不是最美的,最美的是高欢第八子高淯,而且高家的美男子很多,水平不比兰陵差。

  13、以为兰陵的美貌遗传于母亲的。

  正确答案是:没有记载兰陵母亲是美女,但是兰陵父亲是明确记载的美男子,父母相貌都会遗传。

  14、以为兰陵是皇子的。

  正确答案是:兰陵爹生前没有当过皇帝,兰陵爹在的时候,兰陵绝不可能称呼他为“父皇”。

  15、以为兰陵是女人的。

  正确答案是:兰陵是高澄的儿子,文襄六王之一,没有任何迹象证明他是女人,这纯属小说《兰陵缭乱》的杜撰。

  16、以为兰陵是同性恋的或者和宇文邕有关系的。

  正确答案是:史书上没有任何他是断袖的记载和迹象,而且他和宇文邕没有见面过,交战过的也是宇文宪,且兰陵一辈子也没有去过北周

  17、以为兰陵貌美不足以震慑敌人所以戴面具上阵的。

  正确答案是:史书明确记载他戴的是头盔不是面具。“芒山之败,长恭为中军,率五百骑再入周军,遂至金墉之下,被围甚急,城上人弗识,长恭免胄示之面,乃下弩手救之,于是大捷。”

  而且史书中的东魏北齐西魏都有“铁面”装备的军人出现,也就是头盔和铁护面一体的,必须摘下头盔才能露出脸的重骑兵防护装备,不独兰陵有,别人也有,所以完全没有他因为貌美才戴面具震慑敌人这个用途。

  18、以为别人称呼兰陵为郡王或者王爷的。

  正确答案是:南北朝时没有王爷的称谓,更没有当面称呼对方为郡王的,这是不敬。像兰陵这样的普通宗室一般当面被称谓为殿下或者王,背地里称呼可以是兰陵或者兰陵王。

  19、以为斛律恒伽和兰陵有关系的。

  正确答案是:斛律恒伽在史书上只有一句话记载,和兰陵没有任何对手戏,更没有任何暧昧关系,斛律恒伽是驸马娶的是北齐的公主不是兰陵。

  20、以为兰陵名长恭的。

  正确答案是:兰陵原名高孝瓘,字长恭,后来改名为肃,至于为什么改名,不知道。

  21、以为兰陵没有儿子的。

  正确答案是:兰陵的孙子高元简活到唐朝,有出土文物证明,有孙子自然有儿子,而且很多历史人物没有记载子女情况的,不代表没有。

  22、以为兰陵爹是北齐太子的。

  正确答案是:兰陵爹死在东魏武定七年,死后半年多高洋才建立了北齐。

  23、以为兰陵死后王妃郑氏出家当尼姑的。

  正确答案是:郑氏只是在他死后把他的遗物里的一串佛珠给了寺院,兰陵的二哥去把佛珠赎出来了,并没有任何她当尼姑的记载。

  24、以为他不喜欢并且冷落郑氏的。

  正确答案是:没有任何记载说他不喜欢和冷落这个女人的,而且这个女人在他的列传里出现了两次,他死前最后陪伴他的也是郑妃,看两人的交流,应该说夫妻关系融洽可以互相说知心话的。

  25、以为他只有一个小妾的。

  正确答案是:史书记载高湛赏赐他若干女人,注意,不是宫女,是另外买的,“命贾护为买妾二十人”,他收下一个。但这不代表他一辈子就一个小妾,史书没记载不代表没有,他的几个兄弟都没记载小妾,总不可能连一个小妾都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