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诸葛亮草船借箭是虚构 实践者是孙权

2013-05-16 14:24:15 首页

  南京的紫金山,是一座奇妙的山,孙权朱元璋死后都葬在了这座山上。“说来也挺奇怪的,葬在这座山上的两个皇帝都长得比较奇怪。”昨天,“孙权与南京——南京建都1800年”学术研讨会在钟山风景区召开,20多位六朝史领域的专家会聚一堂,共同研讨孙权。

  “现在都讲究拼爹,在三国袁绍是典型的拼爹型人物,而曹操是拼自己。孙权呢?也是拼自己。”南京大学教授胡阿祥说,孙权在当时不算是“官二代”,也没什么文化,他还曾经被曹丕公开取笑没文化。孙权也是一个不守礼制的人,在婚姻方面特别不讲究“门当户对”,只要自己喜欢就好,孙权一直到死前不久才立皇后,皇后潘氏是一个罪犯的女儿。

  说起来,“中山陵埋葬的两位皇帝都是奇人异相。朱元璋是农民出身,长相奇特,有人说是驴脸,有人说是马脸;而孙权长相也不怎么样。”不过,孙权长相究竟怎么奇怪法,专家没有多说。

  在我们的课本中,有草船借箭一课,出这个主意的人是诸葛亮。不过,胡阿祥说,这是民间故事附会,到了罗贯中那儿进行演变的。真正的实践者是孙权。

诸葛亮

  在座谈会上,中山陵园管理局负责人向专家们讨主意,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的佛顶骨舍利,是否和孙权有关?因为,历史上,孙权是一个非常重视佛教的人,当时,西域僧人康僧会来到南京,在中华门外建成了建初寺,那里,也应该是南京佛教的起源地之一。“那枚佛顶真骨会不会就是康僧会带来的?”不过,考古专家王志高说,佛顶骨舍利应该是北宋年间带来的,而不是康僧会带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