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兽首是怎样从水龙头变成“国宝”的?

2013-05-17 14:39:56 首页

  战乱烽火加野蛮掠夺,致使百万计的圆明园金石字画等珍宝文物,被洗劫一空,流散四方。这不仅是历史之殇,更是文明之恸。侵略者的暴行固然令人愤恨,守土者的无能何尝不让人伤怀。正确对待和争取圆明园流失文物回归,既需要爱国激情,更需要政府和国人的理性智慧。这不仅关乎尊严,更折射一个历经磨难后崛起的民族应有的胸襟和气度。

  圆明园兽首:一场事先张扬的“拍卖秀”

  在圆明园数以万计的流失文物中,12只生肖铜兽首的艺术价值并不突出,但它们一旦被贴上“中国流失文物的象征”,“爱国”,“回归”等标签,原本默默无闻的装饰物,迅速升级为“国宝”,动辄在拍卖行以数百万、过千万的价格转手成交,“国宝保卫战”和“拍卖秀”随之粉墨登场。

  “兽首”怎样拨动国人民族记忆中那根敏感的神经?“回归”如何被贴上“爱国”的标签?其中的台前幕后,颇为曲折而别有况味。对此,鉴藏家吴树在其《谁在拍卖中国》一书中,曾有详细披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