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日本首相: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

2013-05-21 10:13:15 首页

  “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

  这是1927年,日本首相田中义一在大连召开了臭名昭著的“东方会议”后,给日本天皇的奏折中所明确提出的侵略中国的扩张纲领。

  其实,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由来已久。

  早在19世纪末叶,日本由资本主义发展成帝国主义国家后,即走上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通过发动甲午战争、参加八国联军侵华和旨在争夺中国东北地区的日俄战争,相继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以及取得在中国驻军、开矿、办厂等特权。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又借口对德国宣战,出兵山东,占领青岛及胶济线,并提出企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急欲变中国为其殖民地。此后,日本在政治上日益军国主义化,在经济上加速国民经济军事化,逐步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策源地。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蓄意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并以此为借口,向沈阳北大营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对日本的侵略采取不抵抗政策,几十万东北军一枪不放地撤到关内,致使松辽大地山河变色,三千万同胞在日寇铁蹄下惨遭蹂躏。

  1932年3月,日本扶植清朝废帝溥仪,成立伪“满洲国”,东三省彻底沦为日本的殖民地。

  日本帝国主义步步进逼,国民党政府一退再退,眼见东三省已失,躲在南京的蒋介石暗想:日本人对东北早就垂涎三尺,这回如愿以偿,应该满足了吧?

  蒋委员长大错特错了。古往今来,任何一个侵略者的胃口都是永远无法满足的。

  果然,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三省后,在蒋介石不抵抗政策的纵容下,于1933年初悍然出兵,继续向关内的华北地区发动了大举进攻。

  1月,日军占领山海关。

  2月,日军向热河进犯,热河省主席汤玉麟率先逃跑,30万守军亦自动撤退。

  3月4日,日军先头部队一百余人,兵不血刃,不费一枪一弹便占领了热河省会承德市。

  接着,日军分兵数路向长城各口攻击。在占领察哈尔东部的多伦、张北等7个县后,于5月逼近通州、北平(今北京)和天津。

  平津告急!华北告急!中华民族告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