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的背后:中国人需重拾文化自信

2013-05-21 13:50:01 首页

  您相信末日吗?只要读到这篇文字,无论曾经如何相信过,也会一笑置之了吧。

  如果今天真的是末日,我们为什么还要为“中国梦”牵肠挂肚?如果今天真的是末日,奥巴马、朴槿惠为什么还要费尽心思去竞选总统?如果今天真的是末日,世界上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仇怨非要你死我活?

  末日已成过去,末日背后的东西,却真的很值得琢磨。

  一、我们的文化自信

  “末日”概念,一直是基督教的舶来品。“杞人忧天”,短短四个字就把中国人一直以来对末日的态度表达得铿锵而深刻:嘲笑。道家讲究“天道永存,道生万物”,天下的走势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儒家说“未知生,何知死”,从来就没有一个“灭亡”的概念。对灾难的态度,中国人最为积极。

  但是,这些中国传统的积极因素,在被商业化(电影《2012》是典型代表)和西方宗教色彩(对很多人来说,玛雅是外国的,也就是西方的)裹挟着的“末日思潮”里,却似乎没有太多的抵抗力。

  同样的命题曾在“圣诞节为什么比中国节日火爆”的现象面前被一再思考。多年来我们开眼看世界,所看到的就是西方世界确实比我们富足、文明,确实值得我们去羡慕。因此,西方色彩的圣诞节就成了“富裕文明”的代名词,让我们欲罢不能。末日论,同理。

  “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复兴”,我们曾经“兴”过,中华文明也曾经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文明,我们曾经的“兴”,是经济、政治、文化全方面领先世界的结果。现在我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复制和超越曾经的辉煌,要求我们必须在文化层面上重拾自信,或者说,铸造让世界认同的全新中华价值观。

  二、我们的规则意识

  什么是害怕?最精彩的论述是“害怕就是对未来的无知,对不可控的东西的担忧”。有很多媒体做过调查,末日前你想做什么?答案中不乏“胡吃海喝”、“疯狂××一番”……既然已经是末日,那么就可以不守规则,人们会做出“不可控”的行为。

  规则一旦被破坏,人们就会失去安全感,就有末日临头的感觉。还记得河南那个声称受到末日论影响而冲进学校砍伤孩子的闵某某吗?他生动地诠释了“规则必须被信仰”的道理。事实上,所有类似“全能神”那样的邪教,都有颠覆正常伦理规则的举动。

  当然很多时候,规则还不至于被邪教式地颠覆。但我们真的都在时时刻刻珍视规则,珍视正常的生活吗?

  还记得“中国式过马路”吗?“凑齐一撮人,无视红绿灯”,这就是对规则的轻视。今天无视这个小规则,就会慢慢积累无视规则的心理,会对更大更重要的规则失去敬畏之心,这会带来多么可怕的混乱。

  更大更重要的规则,就是自然和社会的规律。工业化以来,我们对自然的赐予索取太多。商业化以后,我们对社会的根基索取太多。前者让我们尝到了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等诸多苦果,后者,更是让社会的诚信、“正能量”频受打击。我们真该借着末日思考一下自然和社会的根本规则,思考一下应该信仰怎样的规则。

  三、我们的现实忧虑

  我们身边,死心塌地相信“末日论”者毕竟是少数。当然我们也看到,四川有人抢购蜡烛。即便在科普发达的美国,据称也曾有三分之一的人相信末日。

  这让我们思考一种现实的忧虑。末日谣言其实已伴随我们千年,但是有多少人知道1914年、1918年、1920年、1925年、1941年、1975年都曾被预测为“世界末年”?而到了2012年,这个末日论却被发达的科学和媒介所放大。很奇怪的是,这两者本该是谣言天敌才对。

  我们重点谈媒介。传播手段的不断发展提供了更快的传播速度,也让末日论渗透到了更多社会最末端的细胞。此外,媒介的发达也让一些不公平的事情在传播中发酵了。“世界末日”是对所有人最公平的——王侯将相,生死贵贱,同归虚无。我相信有相当一部分人从心底里根本不信末日,却在传播中出于对公平的向往而充当了放大的角色。

  我们必须思考的是:所有荒唐的思潮无一不来自于现实。我们的社会现在进步非常大,正能量日渐增多,但是想在短时期内消灭掉全部不公平不合理的东西,显然还不现实。不光是我们,发达的西方世界,贫民、犯罪、暴力等等社会问题也从来就没有消失过。从末日忧虑中抽取出对公平的向往,非常必要。哲人有言,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公平正义是照耀人的内心信仰、破除谣言的最大利器。

  末日没有到来。末日只是在我们前进的过程中,给我们提了个醒:莫忘软实力,莫忘规则,莫忘公平和正义。如此,则明天必然更美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