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的“健康水”:汉武帝喝露水加玉屑

2013-05-22 15:52:57 首页

  据《汉书·郊祀志》记载,汉武帝于建章宫中修建高达20丈的承露盘采集天地之甘露,再和玉屑饮之。露水解决了水的安全、清洁的问题,添加玉屑解决了补充微量元素的问题,将安全的水变成了健康的水。

  只是汉武帝的健康“饮水机”耗资极其巨大,非鼎盛期的帝王不能享用。而且玉屑虽然经过了研磨,但是毕竟颗粒很大,因而补充微量元素的作用应该也是非常有限的。

  天下最轻的“御用泉水”

  无独有偶的是,清代的乾隆也是一位重视健康饮水的皇帝。当年乾隆皇帝为了寻找好水,寻遍中国的山山水水,每到一个地方,总要看看那里的水如何,并亲自验证,于是就会在乾隆的记忆中,形成排名。

  清代陆以湉《冷庐杂识》记载,乾隆皇帝以银斗精密测量全国各地水的重量。有一次偶然出巡北京玉泉山,发现那里有一泓泉水,命人把水带回宫去,并亲自检验。结论是北京玉泉山的水每斗重一两,为天下最轻,口感最甜。乾隆皇帝将玉泉山泉赐名为天下第一泉,还亲自写下了碑记,封为御用泉水。从此,皇宫里每天的生活用水都从玉泉山的泉水取,乾隆皇帝每日也必饮玉泉水。为什么玉泉山的水这么好呢?一是因为轻,轻则不含有毒有害杂质;二是因为它是山泉,经过了玉泉山体的浸润,各种有益的矿物质成分溶解于其中。凌子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