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公主是大唐“超女”?死后按元帅级下葬

2013-05-23 10:39:31 首页

  潜伏在男人堆中的唐代女将军

  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隋唐演义》中,无论是“贾家楼结义的四十六兄弟”,还是“十三条好汉”、“十八路反王”,以及后来“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喷放”出来的全是阳刚之气。即使以前播放的多部反映唐代女性的电影或电视剧,一般都只对武则天太平公主、杨贵妃、上官婉儿等唐代著名女性在后宫钩心斗角及淫乱之事等津津乐道。

  其实,女性的社会及家庭地位在唐代得到了空前提高。且不提中国历史上的唯一女皇帝产生于唐朝,仅从流传下来的典籍和古墓发掘等中,看看唐朝女性开放的穿着、自由的婚姻等便知端倪。也许史学家们普遍继承孔子“惟小人女子难养”观点,记录历史对女人都不太友好。故而,即使记录像帮助父兄打江山的唐代平阳公主和团结了少数民族的文成公主,也是惜墨如金。

  那么,平阳公主又是如何在隋末天下大乱中帮助父亲的呢?《旧唐书》谓:“平阳公主(?—六二三年),唐高祖李渊女,柴绍妻。大业十三年,柴绍往太原随李渊起兵反隋,平阳公主在鄠县散家财招募壮丁,响应李渊,众至七万,威震关中,时称娘子军。后与李世民会师渭北。”《隋唐嘉话》载:“平阳公主闻高祖起义太原,乃于鄠司竹园招募亡命以迎军。”而《独异志》里说,“唐高祖起义并州,第三女柴绍妻聚兵鄠、杜间,以应高祖。高祖登位后,封平阳公主。号娘子军,克著勋绩。获封邑不因夫子者,葬用卤簿,自此始。”

  从历史记载中不难看出,平阳公主不仅胆识过人、智慧超群,而且还是领兵打仗的帅才。但就是这样一位为大唐江山立下赫赫战功的女强人,即使去世后按元帅级别进行葬礼,也没留下大名。《新唐书》载,武德六年(公元六二三年)卒,诏命加前后部羽、鼓乐、班剑、虎贲、甲卒送葬,又令按谥法“明德有功日昭”,谥公主为昭。因史称“平阳昭公主”。是不是李渊父子恩威并施教育平阳公主,逼着这位“超女”发毒誓“死了也不能说出芳名”就不得而知了。

  大唐这位“超女”,要是搁在现在,至少不会潜伏得连个芳名也不留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