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四扫尘习俗起源:灶王爷大战三尸神

2013-05-23 11:02:15 首页

  除旧迎新,首先要干干净净,把“穷运”、“晦气”扫出门

  腊月二十四这天,各家不光要打扫屋子、洗衣服,还要洗澡、洗头

  至于为什么要扫尘,民间有个传说:这是灶火爷为搭救凡人想出的办法

  统筹:河南商报记者李肖肖执行:河南商报记者李肖肖宗雷见习记者陈晓丽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

  33岁的郑州市民刘女士还记得,小时候在农村,这一天全家齐上阵扫房子,屋里屋外一尘不染,奶奶做活儿最细致,灯泡、画轴都要擦干净,往往要忙到晚上。而洗澡、洗头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不偎着火,头发洗完都能结成冰凌子”。

  扫尘记忆

  天再冷也要洗个头

  郑州大学教授、人文学者、民俗专家高天星说,在尧舜时代就开始有春节扫尘的风俗。

  按民间的说法:新春扫尘有“除尘布新”的涵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

  刘女士说,那一天,男人负责力气活,彻底清扫屋内上下,还要把平常不用的碟子、盆、酒盅、酒壶洗干净以备过年用。

  拆洗被子、衣服,这活就是女人的了。旧时一般人家结婚时的棉衣棉裤要穿很久,有的甚至要穿到老,只是外面的罩褂罩裤三五年重置一下。到年关都要脱下来洗,又没有替换的,碰到雨雪天就热闹了。

  此外,人们还要洗澡,称为“洗福禄”,洗去一年的晦气,迎接来年的新春。

  因为天太冷,老家冬天洗澡就成了一件大事。但过年将近,想着要穿新衣服,这澡是一定要洗的。先烧一大锅水,房间里放上一盆炭火,家里人还得轮流洗澡,有时候实在太冷,至少也要洗个头发,“不偎着火,头发洗完都能结成冰凌子。”

  扫尘来历

  初见于尧舜,盛于唐

  高天星说,古代人相信万物有灵论,以为家中的刀、井、灶各种物件都有神明主司。人们也是基于这种信念,认为必须选一个百无禁忌的日子清扫屋子。

  据《陕西日报》报道,“帚”字已见于甲骨文。陕西出土的商周青铜器上,就有“子持帚作洒扫形”的铭文。可见,人们在几千年以前就用扫帚扫除了。《礼记》中,有“凡内外,鸡初鸣……洒扫室堂及庭”的记事。这说明,人们在很早以前就知道污秽、尘沫与传播疾病有关。

  据传说,早在尧舜时代,我国人民就有了“扫年”的习俗,它起源于驱除病疫的宗教仪式,后来,逐渐演变为年终的卫生大扫除了。到唐代,“扫年”之风盛行。据宋人吴自牧《梦粱录》记载:“十二月尽……不论大小家,俱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以祈新岁之安。”

  扫尘工具

  鸡毛掸子是“主力”?

  一把带叶的竹子扫帚,绑上一根长长的竹竿,便成了扫尘利器。

  草帽和口罩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作为中原百姓,鸡毛掸子一般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它除了吸尘性好、轻柔外,为啥受欢迎,还有个说法。

  鸡毛掸子多由公鸡尾部、背部的羽毛制作,公鸡在民间常作镇宅避邪之物。另外,“鸡”与“吉”谐音,也意味着吉祥如意。

  如果你还能记起儿时过年的甜蜜,来吧,在新浪微博@河南商报,也可以拨打河南商报热线电话0371-86088666,我们一起重温年的味道。

  征集

  扫尘传说

  灶王爷大战三尸神

  据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夏挽群讲,关于“扫尘”,还有一个传说。

  很久以前,玉皇大帝为了掌握人间情况,就派三尸神常住人间。三尸神是个阿谀奉承、搬弄是非的家伙。

  一次,三尸神更危言耸听,密报人间咒骂玉皇大帝。玉帝大怒,降旨查明人间犯乱之事,并将犯乱人的姓名、罪行书于墙壁之上,并让蜘蛛结网遮掩以做记号。又命王灵官于除夕之夜下界,凡遇有带记号之家,满门抄斩,一个不留。三尸神好不高兴,乘机下凡,恶狠狠地在每户人家墙壁上做上记号,好让王灵官来斩尽杀绝。

  此事灶王府君知道了,大惊失色,为了搭救凡人,各家灶王爷聚集商量,想出了一个办法:即在腊月二十三日“送灶”之日起,到除夕“接灶”前,每家每户必须清扫尘土,掸去蛛网,擦净门窗。王灵官于除夕之夜来察看时,家家窗明几净,焕然一新,灯火辉煌,团聚欢乐,人间美好无比。王灵官找不到所谓“劣迹”的记号,立刻返回天上,将人间祥和安乐,祈求新年如意的情况禀告玉皇大帝。玉帝大惊,立刻降旨拘押三尸神,掌嘴三百,永拘天牢。

  为了感激灶王爷为人们避难消灾、赐福吉祥,人们还有“送灶”习俗。

  互动

  搂着压岁钱睡觉

  昨日,看到商报推出的《年味儿》系列报道,63岁的牛先生打来电话:“谢谢你们给我个说记忆的地方。”

  他老家在巩义一个山沟里。他说,小时候,一年到头就盼着过年,就想着放炮和压岁钱,五分钱一毛钱睡觉都搂着。因为年一过,钱就被大人收回去了。

  同样,报道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回忆,纷纷@河南商报留言:

  @嘿小段儿:烟雾缭绕的厨房,奶奶点着散发怪味的香;远处传来的声响,小孩燃放的炮仗;记忆中的灶糖,扯出条条银丝光亮;铁锅中盛出的饺子,水雾弥漫了整个厨房;我伏在母亲怀里,柔柔地叫上一声“娘”。如今我在陌生的城市,回忆着幼年时的芬芳;时光似一道墙,困我于浮躁和彷徨;何时才能重逢,天蓝地旷的故乡?

  @王王之屋:除夕和小伙伴一起穿着新年穿的衣服在外嬉闹,大年初一全家人还有堂哥堂姐一起去照相馆照全家福,下午去我们那边一个庙里,大人忙着烧香,我们忙着买零食吃。初一过后就开始挨家挨户走亲戚,走完亲戚后都是和小伙伴们一起跑这个那个地方去玩耍,好有过年的气氛。现在是长大了,还是年味散了?

  @勒马听松:记忆中的年味就是漫天炮仗带来的火药味儿。

  @青青畛河岸:印象最深刻的是翻山越岭地走亲戚,走在泥泞的小路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