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的历史习俗:吃春饼嚼萝卜 鞭打春牛

2013-05-23 14:03:52 首页

  常言道“四时八节”——形容我国传统文化中节日之多也。在我心目中,立春是最温馨、最富人文内涵的节日。每年立春的时间会稍有差异,但大体上,是农历腊月廿四、廿五。

  旧时历书上,每书“今日立春,一候东风解冻”。候指气候,至迟在春秋战国年间,我国已流行廿四节气说,及“廿四番花信风”。“一年之计在于春”,冬去春来,或者说春去春又回,这是人们最高兴的赏心乐事。以今年而论,翻阅故宫出版社出版的日历,知道立春是“六九”第一天。民间所谓的“入九”,意味着寒冷的步步紧逼及悄然退去。鲁迅先生有诗句谓“寒凝大地发春华”,英国诗人雪莱也高声吟哦过“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的,不远,甚至可以说近在眼前,立春马上就到。

  据《燕京岁时记·立春》记载,立春即打春:立春前一天,顺天府官员在东直门外一里春场迎春。立春日当天,礼部呈进春山宝座,顺天府呈进春牛图,礼毕回署,引春牛而击之,这就是打春。这天,富家多食春饼,妇女辈多买萝卜食之,叫做咬春。俗话说春困秋乏,吃萝卜可以解乏,当然也有通气的功能。不用说,这里的鞭打春牛,是象征性地轻打几下而已。我国历代都视耕牛为宝,这是农业文明的标志之一。有些地方,预先制作一条土牛,迎春时,将土牛打碎,抢着将春牛碎土拿回家,撒在牛栏内,图个吉利。有趣的是,打牛前,还先向牛叩头,笔者猜想,他们心中很可能默念:老牛,恕俺无礼了!据明末太监刘若愚著《酌中志》记载,宫中太监、宫女,立春时也吃春饼,嚼萝卜,可见虽然宫门深似海,但仍割不断宫中人对春天的喜悦与向往。清代民间在立春日还有放飞布谷鸟的习俗。无非是让布谷鸟在春天的原野里,布谷声声,催促农民毋忘春耕,或者说为春耕者送去悦耳的歌声,送去欢乐。

  在古代,甚至直到民国初年,迎春、立春节日期间,礼俗名目繁多,盛大,热闹。虽然时至今日,随着传统农业文明被现代化工业文明所取代,旧时的礼俗,多半成了“去年天气旧亭台”、“昨夜星辰昨夜风”,但有兴趣者,不妨翻翻国家博物馆李露露研究员所著《中国节》中“立春节”那些精美的插图,就会感到前辈过立春节的情景,就在我们眼前,而且正与他们分享节日的欢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