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蒸汽机车相关历史老照片现身唐山

2013-05-23 14:22:14 首页

  中新网唐山2月4日电(白云水 胡向明)中国煤炭史志委员会专家委员、开滦博物馆专家杨磊4日正式批露了一组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龙号机车”的相关历史老照片。这些照片为英国专家彼特·科睿思提供,大多从未在中国出现,佐证了中国铁路史的艰难开端。

  杨磊此次批露的老照片共有40余张,皆拍摄于1880至1882年间,是对英籍工程司金达和中国铁路颇有研究的原香港飞机工程公司经理彼特·科睿思提供。彼特曾告诉杨磊,从1861年开始,其祖上即在英国从事铁路工作,彼特与金达颇有渊源,并获得了金达后人的信任,搜集了很多关于金达及中国铁路的资料。

  我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即“龙号机车”,又名“中国火箭号”,于1881年6月9日投入使用。此次批露的照片,直接描述了“龙号机车”的生产环境及其与中国其他早期机车的区别。

  据杨磊介绍,其中一张照片拍摄于1881年秋末。记者在照片上看到,在唐山矿一号井附近,一间简易的铰车车间用于秘密制造“龙号机车”。该车间厂房及大门较高,用于机车的出入,厂房附近停放着4组车轮、1个车箱。照片中,一号井浓烟滚滚,厂房外荒凉萧条。

  另一张照片摄于1882年,右下角是“龙号机车”,旁边是当时开平矿务局从英国进口的双水柜机车,即2号、3号机车,皆停靠在中国第一条自建准轨铁路“唐胥铁路”上,等待运煤编组。杨磊说,制造机车借安装唐山矿一号井的铰车做掩护,因为当时清廷守旧势力反对修铁路、开火车,认为铁路的震动破坏了清东陵的皇家风水。

  1878年,开平矿务局在直隶总督李鸿章的支持下正式成立,“唐胥铁路”的修建及“龙号机车”的制造最初皆为解决唐山矿的煤炭外运销售问题。据《唐山机车车辆厂厂志》记载:“1881年春,由开平矿务局出资,修筑由胥各庄至唐山矿煤场的快车马路(即铁路)。同时,于此设立修车厂。建厂之初,规模很小,房舍简陋,只有几十名工人,几台以手摇为动力的车床,所用车轮及钢铁材料从英国购入。”

  “龙号机车”按照当时的英籍工程司金达的图纸制造,于落成运行之日被当时开平矿务局总工程司薄内的妻子命名为“Rocket of China”,意为“中国火箭号”,这是依照斯蒂芬森研制的著名机车“火箭号”而命名。中国工匠在车头两侧各镶嵌了一条金属刻制的龙,因此又被称为“龙号机车”。

  河北唐山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诞生了中国的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铁路、第一辆蒸汽机车、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洁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