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中的王成原型:牺牲前已双目失明

2013-05-23 14:42:13 首页

  巴金的中篇小说《团圆》,1961年8月发表在《上海文学》上。小说中描述的王成“年纪不过三十多点,来到朝鲜,水土不服身体不大好。”“这个团完成了上级给的任务,友军也终于赶到了。只是王成没有能回来。他勇敢地在山头牺牲了。”巴金的这篇小说发表后,当时的文化部副部长夏衍责成长春电影制片厂1964年改编成了电影《英雄儿女》。

  现在四十岁以上的人,对电影《英雄儿女》都是很熟悉的,电影中歌颂的志愿军英雄王成的形象也同样铭刻于心。王成的事迹取材于战场上的一次真实的战斗。

  河北省军区原司令员张振川说:“1952年巴金在朝鲜开城前线,对志愿军65军582团做战地采访。他作为志愿军慰问团成员,在朝鲜战场呆了很长时间,冒着极大的危险,终日在战壕里与志愿军指战员同甘共苦,可以这样说,《团圆》是巴金用生命写出来的。我作为团长兼政委向他介绍我团三打‘红山包’战斗中2营6连副指导员赵先友和战友们坚守67高地视死如归、壮烈牺牲的事迹。巴金被赵先友等的英雄壮举深深感动,写出小说《团圆》。”

  1952年10月2日,李承晚陆战王牌军第11师万余人向我志愿军扼守的67高地发起猛攻,6连伤亡较大,连长、指导员受伤离开阵地,副指导员赵先友担负连队的指挥。10月6日,敌人临近阵地,情况危急,赵先友命令刘顺武用步话机向团指挥所报告:“团长,敌人上来啦!开炮打吧!”张振川团长只得命令炮兵向敌人开炮。这次战斗中,6连被授予“英勇顽强守如泰山的钢铁连”光荣称号,赵先友荣立特等功,刘顺武等八位同志立一等功。1991年,65集团军为宣传英雄事迹,决定在194师582团营区办公楼前立一座“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友”英雄塑像,小说《团圆》的作者巴金欣然题字:“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巴金1991年8月20日。”还特地分别写了横竖两幅,供制作时选用。可见,巴金笔下的“王成”的原型是赵先友。

  电影《英雄儿女》为了突出主题,在构想王成牺牲的情节时,编剧毛烽意外地发现洪炉和战友合写的题为《向我开炮》的通讯。写的是1953年6月29日晚,志愿军73师218团配合金城主攻方向对无名高地之敌反击,战斗中于树昌也曾经喊出“敌人上了我的地堡顶!开炮!向我开炮!”之后,砸碎步话机,拉响最后一颗爆破筒,冲向涌来的敌人,牺牲时年仅22岁。于树昌的英雄壮举,突出地表现在“向我开炮”的经典情节。

  其实《向我开炮!》的通讯是两篇稿子所合成。另一次是1953年4月,23军67师201团步话兵蒋庆泉及战友,在石岘洞北山遭到强敌围攻时,蒋庆泉也对步话机喊出了“向我的碉堡顶开炮!”《英雄儿女》的历史背景是抗美援朝时期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军长秦基伟说:“上甘岭战役是我一生中最残酷的战役。”15军编撰的《抗美援朝战争史》记述有:“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正如电影《英雄儿女》中所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里,有千千万万个王成。”

  赵先友,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人,1928年生于姜各庄镇庄头东村农民家庭,读完小学,日本侵占乐亭,“清乡”、“扫荡”,实行野蛮的“三光”政策,赵先友终止学业后曾为八路军传递信件,年龄稍长便参加运送军粮、护送伤兵的工作。1947年10月,赵先友告别新婚妻子陈莲华毅然参加解放军,被编入冀东军区的48团,解放战争中,英勇战斗,三次荣立战功。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被评为模范党员。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1月9日赵先友所在部队从宁夏东进,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

  1952年10月2日,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2营奉命夺取了敌人占领的67高地。赵先友正是2营6连的副指导员。战斗任务是防守占领阵地,坚决打敌反扑。高地因海拔67米命名,不足一平方公里,距板门店只有5公里。高地的对面是李承晚陆战王牌军第11师。10月3日中午,敌人为夺回67高地,动用坦克、飞机、大炮对实施轰炸,接着以两个加强连的兵力向高地猛扑。致使6连伤亡较大,指导员、副连长负重伤被抬下阵地,副指导员赵先友与连长李才商量,由于敌火力太强,山上没有坚固工事,先把主力放在青山包下边的屯兵洞,必要时往阵地上增人。他自己带一个加强班坚守67高地。营长批准了这一请求。当天,敌人发起一次又一次反扑都被击退。傍晚,赵先友借着月光仔细地察看地形,认为阵地虽有险可据,但人员集中很难承受敌炮火袭击。他把大部分兵力放到阵地两侧,正面只留少数兵力,使敌人摸不清我军兵力部署。并适时与隐蔽在屯兵洞的连主力联系,采取逐渐增兵的策略与敌人周旋,以争取最后胜利。

  10月4日凌晨,敌人又开始发起进攻,大约有两个排向山上扑来。他命令战士等敌人靠近后再打,四十米,三十米……赵先友一声令下,手榴弹、机关枪、冲锋枪同时喷出火焰,两侧的战士们向敌群夹击扫射,敌人没有还手的机会,狼狈地逃下山去。赵先友和战友把爆破筒埋在阵地前沿,用电话线固定在爆破筒的拉火管上,引到工事里,并在离工事较远的地方埋设地雷。天亮以后,敌人又集中兵力发起进攻,当进入雷阵时,赵先友命令拉火起爆,在我火力打击下,又是一次惨败。赵先友总结作战经验,决定组织两个小组进行反冲锋,南韩军队正欲溃逃之时,我军向敌人发起冲锋,敌人被打得晕头转向,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战斗。一天里,赵先友带领战士们连续打退了敌人5次冲锋,而我方伤亡较小。

  10月5日上午,敌人在十几次惨败之后使用飞机、坦克和上百门大炮,对67高地进行地毯式轰炸,炮弹、炸弹、凝固汽油弹,整个阵地浓烟滚滚,碎石横飞,葱山变秃岭,山头被削下一米左右。敌人一个营的兵力,在飞机、坦克掩护下,强行向高地发起攻击。赵先友率领6连战士与敌人殊死拼搏,激烈的肉搏战后,阵地上只剩下身负重伤的赵先友、负轻伤的刘顺武、2排副排长王桂印、战士李富4人。敌人还用飞机、炮火封锁了我军增援的通路,派去的一个班都伤亡在路上。一架敌机被我守军击中,栽到67高地山脚下爆炸燃烧。

  敌人从高地四面包围上来,副排长王桂印、战士李富牺牲,阵地上只剩下了身负重伤、双目失明的赵先友和负伤的刘顺武。关键时刻,步话机中传来的是赵先友的喊话声:“团长,敌人上来了,快开炮打吧!”指挥所里张振川团长只得把心一横,命令炮兵向阵地开炮。同时组织部队进行增援。反击部队夺回阵地后,发现在67高地坚持了57个小时,打退敌人的17次冲锋,并主动出击2次,获得歼敌562名战绩的赵先友、刘顺武等20位同志已经壮烈牺牲。部队将赵先友等烈士的遗体运送回国,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

  1954年4月1日,唐山市乐亭县政府在赵先友的家乡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授予他“人民功臣”的光荣称号。1992年8月,赵先友雕像在他生前所在部队驻地怀安县落成。刻有作家巴金题词:“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赵先友”和张振川司令员叙述赵先友和6连英雄事迹的碑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