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回应铁缸刻字事件:字迹未对铁缸造成损伤

2013-05-24 11:16:39 首页

  近日有网友发布微博,指出故宫博物院内一口缸被观众涂写上“梁齐齐到此一游”的字迹。日前故宫博物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核实,此缸位于太和殿广场弘义阁前檐台基下南侧,为清宫遗存的铁缸。目前该字迹已被工作人员清理,未对铁缸本身造成损伤。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内很多地方都陈列着铁缸或铜缸,它们承载着历史的厚重,呈现出紫禁城600年的沧桑,是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在我国一些著名的遗产地和景区都存在观众随意刻写“某某到此一游”的不文明现象,严重破坏了遗产保护和景观风貌,是一种缺乏社会公德的恶劣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身份极为特殊,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又是世界著名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即占地112万平方米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即180余万件中国文物藏品;拥有世界上来访量最多,即每年1500余万观众。故宫的每一块砖瓦、每一口缸、每一件展品都是珍贵的文物,是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财富,更需要我们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这些财富。保护好文物建筑、文物藏品和观众的安全,是故宫博物院的使命。故宫博物院责无旁贷,将继续加强自身管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巡查密度,发现此类情况立即予以制止。同时,也希望观众在发现有此类乱写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时,能够及时进行劝阻、制止,并通知工作人员。

  故宫方面表示,借此机会,让我们共同呼吁“爱护文物从我做起”,维护文物的尊严、故宫的尊严,真正将自己作为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与我们一起为保护好故宫这个世界文化遗产而努力。只有获得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共同保护,文化遗产才能更好地守住尊严、流传百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