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历史上宇文赟有几个皇后?

2013-05-24 11:33:52 首页

  北周武帝宇文邕神武过人,沉毅有智,灭掉北齐,进攻南朝,是北周难得的好皇帝。而他的儿子北周宣帝宇文赟没有继承父亲的衣钵,在短短两年时间就把北周搞垮了,其中最荒淫的一件事就是“皇后并立”。那么北周宣帝宇文赟共有几个皇后?他们各自的结局是什么?

  北周宣帝宇文赟共有五个皇后,并让这五个皇后并立,这在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他的五个皇后分别是天元大皇后、天大皇后、天中大皇后、天左大皇后、天右大皇后五位。

  天元大皇后——杨丽华

  杨丽华为隋文帝杨坚长女,是隋文帝与独孤皇后所生,隋炀帝杨广的亲姐姐,在573年时嫁给当时的太子宇文贇为妃,时年十三岁。578年时,随宇文贇即位而成为皇后。杨丽华性格温和,无妒忌心,即使五后并立也无怨言,所以受到其他皇后及嫔妃的敬重。

  宇文贇即位之後,宇文贇越来越显得喜怒无常,有一次责备她,想要入她于罪,但是杨]丽华却仍然一派安闲,毫无惊恐之貌,使宇文贇大怒,要赐死她。她的母亲独孤氏听闻此事,立刻赶到宇文贇面前谢罪,叩头到头破血流,才使宇文贇免去她的死罪。

  580年,宇文贇病重,於是刘昉、郑译假诏让杨坚领受遗命辅政。後来宇文贇逝世,而北周静帝宇文阐还很年幼,朝政遂由杨坚把持。杨丽华虽然原本并没有加入这场夺权计谋当中,不过一想到皇帝年幼,如果由别人掌政,恐怕不利于己,得知刘昉与郑译的举动之後,心里曾经有些高兴。後来杨坚将自己的意图展露出来之後,杨丽华反而言行举止中都表达出她的忿忿不平之气。等到静帝禅位给杨坚以後,杨丽华极为愤怒,悲痛惋惜不已。杨坚既不能表面上谴责她,私底下也对她感到相当惭愧,便在586年封她做乐平公主。後来又一度要她改嫁,她誓死不从,於是才停止改嫁的计划。

  609年,她在随同隋炀帝西巡张掖时在河西过世,享年四十九岁。

  天大皇后——朱满月

  朱满月,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静帝宇文衍之母。生于547年,因家人有罪而没入宫中,分派到东宫,为当时还是太子的宇文赟职掌衣服管理,受到召幸,生宇文衍。由于朱满月的比宇文赟大十二岁,加上并非以良家子的身份入宫,身份地位都相当卑贱,宇文赟将皇位让给宇文衍,自称天元皇帝,因朱满月身为皇帝母亲,而册封她为“天元帝后”,后来改为“天皇后”,再后来又改为“天大皇后”,地位仅次于宇文赟的元配杨丽华。宇文赟过世后,宇文衍尊称她为帝太后。杨坚称帝后,朱满月出家为尼。开皇六年(586年)逝世,年四十岁。

  朱满月(547年-586年),北周宣帝宇文赟的五个皇后之一,静帝宇文衍之母。吴人,因家人有罪而没入宫中,分派到东宫,为当时还是太子的宇文赟职掌衣服管理之事,受到召幸,因而生宇文衍。

  由于朱满月的年纪比宇文赟还要大十二岁,加上并非以良家子的身份入宫,身份地位都相当卑贱,因此宇文赟对她实在没有感情可言,在当上皇帝以后并没有给她尊贵的封号。后来宇文赟将皇位让给宇文衍,自称天元皇帝,因朱满月身为皇帝母亲的身份,而在大象元年(579年)四月封她为“天元帝后”,七月又改称为“天皇后”,第二年二月又改称“天大皇后”,地位仅次于宇文赟的元配杨丽华。宇文赟过世后,宇文衍尊称她为帝太后。

  杨坚受禅后,朱满月出家为尼,法号法净。开皇六年(586年)逝世,年四十岁,以尼礼进行后事,葬在长安城西方。

  天中大皇后——陈月仪

  陈月仪,565年生,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是大将军陈山提的第八个女儿,579年被选入宫中,封为德妃,一个月后,封为天左皇后,第二年改封天左大皇后。后来宇文赟又宠爱尉迟炽繁,便增加天中大皇后的位置,封陈月仪为天中大皇后。宇文赟过世后,陈月仪出家为尼,在唐高宗永徽初年过世。

  陈月仪(565年-650年),北周宣帝宇文赟的五个皇后之一。颍川(今河南省禹州)人,是大将军陈山提的第八个女儿。大象元年(579年)六月被选入宫中,封为德妃;一个月后,封为天左皇后;第二年二月,改封天左大皇后。因为宇文赟后来又宠爱尉迟炽繁的关系,便将皇后由四个改为五个,增加天中大皇后的位置,封陈月仪为天中大皇后。起初,陈月仪与天右大皇后元乐尚同时选入后宫,由于她们两人同年,加上宇文赟对她们的宠爱与礼数都相同的关系,两人又同时被册封,因此她们的感情相当好。宇文赟过世后,陈月仪出家为尼,法号华光。宇文赟的妻妾们在隋朝时便已相继过世,只有陈月仪与元乐尚两个活到唐朝,陈月仪在唐高宗永徽初年过世,享有高寿。

北周宣帝宇文赟的五个皇后之一

  天左大皇后——尉迟炽繁

  尉迟炽繁,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蜀国公尉迟迥的孙女,本是西阳公爵宇文温之妃,容貌美艳,以皇族大夫妇人的身份入朝时,宇文赟赐酒将她灌醉,强行将其奸污。她的丈夫宇文温,被北周宣帝扣上叛变的罪名后处死,尉迟炽繁便被召入宫中,封为长贵妃。后来被册立为天左大皇后,在北周宣帝驾崩后出家,隋朝开皇十五年去世,时年三十岁。

  尉迟炽繁,蜀国公尉迟迥之孙女,北周宣帝宇文赟之天左大皇后。一开始她本是西阳公爵宇文温之妃。因北周定例,宗室命妇需例行进宫朝见,因而被北周宣帝宇文赟强灌醉并在宫中奸污了她,之後她的丈夫宇文温,被北周宣帝扣上叛变的罪名后处死,尉迟炽繁便被召入宫中,封为长贵妃。大象二年三月,她被册立为天左大皇后,之后在北周宣帝驾崩后,尉迟炽繁和另外皇后中的两位(陈月仪和元乐尚)一同出家,法号华首,隋朝开皇十五年薨亡,得年三十岁。

  天右大皇后——元乐尚

  元乐尚,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开府元晟的第二女,十五岁被选入宫,册封为贵妃,579年被册立为天右皇后,580年幼被册封为天右大皇后。在北周宣帝驾崩后,元乐尚出家,直到唐朝才去世。

  元乐尚,是北周宣帝宇文赟的皇后之一,河南洛阳人,开府元晟的第二女。元乐尚十五岁那年被选入後宫,册封为贵妃,之后在大象元年(579年)七月,被册立为天右皇后,大象二年(580年)二月又改册为天右大皇后。她和北周宣帝皇后之一的天中大皇后陈月仪,同时间一同被选入宫中,又都被册封为相等地位的贵妃位号,而往后的升为皇后,和册后大典,元乐尚都和陈月仪同时同日举行,在加上北周宣帝宠擅两人,各方面的待遇和礼数都相等,两人又同龄,这许多的巧合和共通点,使的身为天右大皇后的元乐尚,和天中大皇后陈月仪,两人之间感情非常好。在北周宣帝驾崩后,元乐尚出家,名为华胜。

  北周宣帝的五位皇后,在他驾崩后纷纷出家为尼,而天大皇后朱满月和天左大皇后尉迟炽繁等几位皇后,都先后在隋朝时纷纷去世。而在北周宣帝所有遗孀中,感情最好的为天右大皇后元乐尚、天中大皇后陈月仪,两人出家后,都活到了唐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