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的影响 安史之乱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2013-05-24 15:52:58 首页

  安史之乱历时七年零二个月,虽然乱事最终得以平定,可是对中国后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对外关系的发展均产生极为深远而巨大的影响。

  唐天宝年间,唐玄宗宠爱杨贵妃,不理政事,使得唐王朝朝政腐败,预伏着危机。公元755年,节度使安禄山在范阳发动叛乱。叛军南下攻占洛阳、长安。洛阳、潼关失陷后,长安一片混乱,百姓逃散,玄宗携贵妃等仓皇逃往蜀中。玄宗出逃之后,太子在灵武即位,即唐肃宗。直到公元763年,唐朝才打败叛军。这场持续八年的战争,历史上叫作“安史之乱”。安史之乱使得北方生产大受摧残,田地荒芜,人们流离失所,许多州县成为废墟。唐朝从此由强盛转向衰落。唐玄宗出逃入蜀在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等方面都有着现实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安史之乱以后藩镇割据局面的延续和扩大。由于唐末封建军阀的多年争战,致使土地荒芜,水利失修,人民处于战祸灾难之中。尤其在西起关中,东至青、齐,南及荆、郢,北亘卫、滑的北方地区,“人烟断绝,荆榛蔽野”,古都长安房屋仅存十之三、四,洛阳城里,“井邑穷民,不满百户”。

  安史之乱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其影响大致可以分为下列几点:

  第一,战乱使社会遭到了一次浩劫。

  第二,安史之乱,使唐王朝自盛而衰,一蹶不振。此后实际上统一的中央王朝已经无力再控制地方.

  第三,阶级压迫和统治阶级的压榨更加深重。因而促使农民和地方阶级的矛盾日益尖锐化,最后迫使农民不得不举兵起义,形成唐中叶农民起义的高潮。

  第四,经过安史之乱,唐王朝也失去了对周边地区少数民族的控制。安禄山乱兵一起,唐王朝将陇右、河西、朔方一带重兵皆调遣内地,造成边防空虚,西边吐蕃乘机而入,尽得陇右、河西走廊,安西四镇随之全部丧失。此后,吐蕃进一步深入,唐政权连长安城也保不稳了。唐王朝从此内忧外患,朝不保夕,更加岌岌可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