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王恭厂大爆炸之谜:五千斤大石狮子挪窝

2013-05-27 14:54:44 首页

  试解明末王恭厂大爆炸之谜

  人类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惊心动魄的灾难,1626年北京王恭厂大爆炸与3000多年前印度“死丘”事件、1908年6月30日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古斯大爆炸,被称为世界三大自然之谜。为了弄清王恭厂爆炸的真正原因,1986年5月30日,即这次特大灾难事件发生的360周年,北京明史专家和从事天文、地理、地质、地震、军工、古兵器、科技史、新闻史等各方面研究的专家,曾召开过王恭厂大爆炸学术研讨会,会后出版了论文集《王恭厂大爆炸──明末京师奇灾研究》。北京文物保护协会会员、 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理事王铭珍倾向于火药燃烧爆炸说。

  王恭厂位于北京内城西南隅,早年间的地图标注为王公厂胡同,现代地图标注地点约为今西城区新文化街以南,象来街以北,闹市口南街以东,民族宫南街以西的永宁胡同与光彩胡同一带。

  王恭厂创办于明初,始为铸铁厂,后改为兵工厂,专为皇家制造盔甲、枪炮、火药。日常存储火药万斤,按照等级防火安全措施进行保卫,在火药库房周围掘有深井数口以备灭火。王恭厂防卫职责由京城守卫侍卫亲军负责,昼夜当值巡逻。防火、防止贼寇入侵之事,管理甚严。

  神秘爆炸石狮子挪窝

  明朝六年五月初六(1626年5月30日)上午,京城街道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突然一场巨大而又离奇的大爆炸发生了。在一声巨响的同时,一股灰色气流突然直冲云霄,天色立刻昏暗变得如同夜晚一样。瞬间,以王恭厂为圆心半径大小750米,面积达到2.25平方公里地区的万间房屋尽数倒塌粉碎。死亡约10000余人,受伤约20000余人。

  据《明季北略》记载:“东至顺承门大街,北至刑部街,长三四里,周围十三里尽为灰粉,屋数万间,人二万余,震声南至河西务,东至通州,北至密云、昌平告变相同、京城中无不被害者,屋宇无不震裂” “长安街空中飞堕人头。或眉毛和鼻,或连头额纷纷而下。大木飞至密云,石驸马大街有大石狮子,重五千斤,数百人移之不动。从空飞去顺承门外……”

  有文献记载:在爆炸中心范围内,走在街上的官员薛风翔、房壮丽、吴中伟的大轿被摧毁,工部尚书董可威双臂折断,御使何廷枢、潘云翼在家中被震死,宣府杨总兵一行人连人带马没了踪影。

  还有文献记载:王恭厂距象房较近,大爆炸时,象房倒塌,大象逃逸,上街奔跑,踏伤百姓多人。

  大爆炸引来多种说法

  王恭厂大爆炸的原因历来有多种解释,综合起来有:地震说、火药焚烧爆炸说、龙卷风说、陨石坠落说、地球内热核强爆说等。还有荒诞学说:外星人飞船坠毁说、外星人入侵说等。

  为了弄清王恭厂爆炸的真正原因,1986年5月30日,即这次特大灾难事件发生的360周年,北京明史专家和从事天文、地理、地质、地震、军工、古兵器、科技史、新闻史等各方面研究的专家,曾召开过王恭厂大爆炸学术研讨会,笔者也有幸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个人的见解。会后出版了论文集《王恭厂大爆炸──明末京师奇灾研究》。这次会议很多人倾向于地震说。笔者倾向于火药燃烧爆炸说。并且就现存所有记载这次大爆炸的诸多史料中内容,提出了很多旁观佐引。

  试解火药爆炸说

  爆炸当时,王恭厂内贮有火药数百吨,存于库,久而久之,原本为粉状的火药会变成结晶体,分装时得用硬物撬开,或许地面上会溅有散落的火药,此时正是干燥季节,稍有摩擦撞击,就有引发燃烧爆炸之可能,在王恭厂大爆炸中,内部差役几乎都被炸死了,唯有太监吴二幸存。《两朝从信录》称:“时救火诸役,从厂中救出净身男子吴二,问之,口称:身系厂中,本撮火药人役。但见飚风一道,内有火光,致将满厂药坛烧发,同作三十余人皆被烧死,止存吴二一人。”

  如果吴二所言不是虚构,则可断定王恭厂大爆炸是由于火药燃烧导致的。当时也有人向皇帝奏报说可能是有奸细放火,天启皇帝闻之受到了很大震惊,终日心恐不安。王恭厂爆炸仅仅一年后,天启皇帝朱由校就驾崩了,其弟朱由检即位。这就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虽然他是一个很勤政的君王,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匡扶社稷,包括铲除魏忠贤阄党集团,但是,火药库爆炸事件频发。他在位17年,至少发生三宗京城火药库爆炸事件。至1644年,大明王朝走向了历史末路。此时距王恭厂大爆炸还不到20年时间。

  从历史观点看,稳定的社会治安,对于预防爆炸事件的发生,巩固政权是极为重要的。

  当然笔者是不反对地震之说的,地震的二次灾害是完全可以诱发火药库爆炸的。《天启实录》载:“是日,蓟州密云地震。”即是说:当日,确有震情,但震中是在密云,距北京城200华里。从防震角度看,如果兵工厂火药库有较好的防震设计,也不会因为地震引爆火药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