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三国:猛将吕布缘何成了最失败的跳槽者

2013-05-28 11:09:17 首页

  李咏跳了、白燕升跳了、王凯跳了、乐嘉跳了、李湘跳了,传言中连撒贝宁也即将要跳槽了……进入3月以来,不管央视还是卫视,几乎每天都会传出某某主持人跳槽的新闻,“跳槽”也成了大热词。其实历史上不乏此现象,就拿三国时期说说。

  创业型跳槽者

  这类人把跳槽当作学习过程,其代表人物是刘备。刘备先依附刘焉,后来跟过袁绍曹操这些“大企业家”,还跟刘表干过,甚至和吕布谈过“合作”。这种人不在乎有多高的职位,他更在乎能否快速学完所在单位的精华。通过游离于各个单位之间,刘备汲取各方经验,为创业做准备。

  良禽择木型跳槽者

  这类人有长远的眼光,其代表人物是刘璋的老部下张松。其实张松在刘璋“公司”过得挺自在,很被老板赏识,而且是活少钱多离家近。但是张松不满意,因为刘璋“禀性暗弱”,根本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说不定哪天就破产了。于是,张松决定另择新主,最后选定刘备。

  反击型跳槽者

  这类人往往在原单位受到不公的待遇,其代表人物是许攸。许攸原是袁绍的部下,一直得不到重视。官渡之战中,许攸向袁绍献计,趁与曹操相持官渡的时机,派一部分人掩袭曹军的大本营许昌,然后首尾夹击曹操。袁绍不但不以为然,还偏听旁人之言,将许攸逐出中军大帐。许攸一想,我跳槽算了,他连夜投奔曹操,并授计曹操劫烧了袁绍屯于乌巢的粮草,导致袁绍大败。

  许攸因前老板不重视自己而跳槽,这本无可厚非,问题就在于他的“跳槽”方式有些不地道,为取悦新主人而泄露原单位的机密。这是当下的跳槽者需要禁忌的事情。长此下去,所有人都知道了你的操行,你在这个圈儿里就混不下去了。

  无章法型跳槽者

  这类人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走一步是一步,得过且过,甚至连下一次跳到哪自己都不知道。这种类型的典型代表是吕布。吕布原是丁原的义子,董卓派人带着金珠宝马去“挖角”,吕布就砍了丁原的脑袋,转身拜了董卓当干爹;王允巧施连环计,吕布就认王允当义父,英勇地把董卓刺于马下;白门楼上,战败被俘的吕布向当年称兄道弟的曹操乞降,还不忘加一句“愿拜为义父”,不过曹操不乐意步前两位干爹的后尘,一根绳索结束了吕布的跳槽生涯。

  吕布可以说是三国第一猛将,论能力自然不差,但他却没有成就功名,反而英雄早夭,其原因就在于他太没规划性,可称得上是三国中的“跳槽王”。但这个“跳槽王”最终却成了“跳槽亡”,成为三国时期最失败的跳槽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