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晋皇家奇闻:白痴太子迎娶毒辣丑新娘

2013-05-28 15:02:37 首页

  西晋也是历史上很短命的大一统王朝。结束这个王朝的,是历史上有名的“八王之乱”。

  作为一个刚刚立国的王朝,西晋应该是很有生命力的,但如此迅速地走向败亡,是开国皇帝司马炎所不能料到的。

  司马炎一统江山,这是他最大的功绩,但在继承人的问题上他一错再错,这也是他一生最大的败笔。司马炎是司马昭的大儿子,他的弟弟司马攸被过继给司马昭的哥哥司马师,司马昭本来想立司马攸为帝位继承人,但在群臣的劝说下放弃了——这也很正常,吸取了汉景帝时的教训。

  司马炎据说长得很帅,而且有一头能垂到地上的乌发,手长过膝(和刘备一样的帝王之相),其皇后杨艳,才貌俱佳,但“高富帅+白才美”的组合生下三个儿子,其中长子早逝,次子司马衷是个天生弱智,三子司马柬倒是聪明伶俐。

  司马炎一开始想立司马柬为太子,但杨艳坚决反对,居然搬出了古训:“立嫡以长不以贤,岂可动乎?”其实俩儿子不论谁当皇帝,杨艳都跑不了做太后,干吗非得让白痴当皇帝呢?后来史学家推测,这可能是做母亲的软心肠,对儿子天生白痴感到内疚,一定要予以天大的补偿。最后,司马炎只好迁就了杨艳。

  杨艳选错了太子,更要命的是,还选错了太子妃。

  公元271年,司马衷13岁的时候,晋武帝司马炎决定为他选太子妃。最初进入司马炎视野的是老臣卫 的女儿,卫 是太子的师傅,应该说很合适,但贾充也很想攀上这门亲事,就找人贿赂杨艳身边的亲信,把自己的女儿贾南风夸得跟一朵花一样。

  晋武帝一想,既然女方条件这么好,那就结婚吧。等到了成亲那天,一揭盖头,皇亲国戚、权贵勋臣惊讶地发现,贾南风不仅身材五短,长相丑陋,而且脸上还有一大块黑青色胎记,大家集体“石化”。

  晋武帝也是懊悔无比,但奇怪的是,白痴太子一点也不嫌弃丑新娘,两个人在一起还很亲热,司马炎也勉强认可了这个丑儿媳。

  处理完儿子的终身大事后,司马炎开始在全国选妃,歌舞后宫,不思朝政。杨艳气恨交加,第二年秋天就去世了。临终前,杨艳生怕后宫的情敌们占据皇后位子,要求司马炎娶自己的堂妹杨芷为皇后,司马炎一时心软答应了。

  杨芷被封为皇后,可把她的老爹杨骏给乐坏了——新科国丈的官职开始一路飙升,很快被赐为临晋侯、任车骑将军。杨骏自恃是皇亲国戚,在朝廷飞扬跋扈,很多大臣对杨家敬而远之,并私下议论:“二杨继宠,福极灾生。”

  去了一位杨皇后,又来了一位杨皇后和一位杨国丈,晋国的灾难开始了。

  贾南风“一进”金墉城

  杨艳是个心软的皇后,临终让晋武帝立自己的堂妹为皇后,很大程度上是担心新皇后对白痴太子不利,所以临终前再三托付杨芷,一定要照顾好司马衷。杨芷忠诚地执行了这个使命,也把自己的家族连同这个国家拉进了灾难的深渊。

  杨骏凭借国丈身份一步登天,成了权臣,这让朝臣们都很看不惯,大臣郭奕还专门上书,说杨骏“小器,不可以任社稷之重”,但晋武帝就是不听,很多人认为这是司马炎沉迷酒色、昏庸无道的证据,其实司马炎心里自有一把“小算盘”,魏晋都是权臣夺得帝位,所以那些有本事的大臣万不能重用,杨骏平庸无能,而且“孤公无子”,更不能来夺司马氏的江山,所以是辅佐新君的最佳人选。

  无能的国丈,白痴的太子,将来如何治理国家?对于这个难题,司马炎似乎并不着急,因为他有一个好孙子——司马衷的儿子司马遹。司马遹并非贾南风所生,而是司马衷和一个姓谢的宫女所生。据一些史料上说,晋武帝曾临幸过谢宫女,后赐给太子,一年后生下司马遹,而且司马遹聪明过人,长得颇像当年的司马懿

  很多野史上说,其实司马遹是司马炎的私生子,不管真相如何,晋武帝很喜欢这个孩子,“爱之,恒在左右”。有一次宫中起火,司马炎欲“登楼望之”。五岁的司马遹忙把他拽到黑暗处,司马炎问何故,司马遹说:“暮夜仓卒,宜备非常,不宜令照见人君也。”五岁小孩能有如此见地,让晋武帝大喜过望。此后,逢人就夸自己的孙子聪明,“此儿当兴我家”。

  晋武帝非常宠爱司马遹,这让一个孩子都没生出来的贾南风异常生气,对司马遹恨之入骨。贾南风整天紧看着太子司马衷,防止他在外面拈花惹草。有一天,贾南风看见一个怀孕的宫女,顿时失去理智,从一名卫士手中夺过一柄画戟,将宫女的肚子剖开,胎儿从肚子里掉出来摔死了。

  如此惨无人道的行为让晋武帝异常生气,就下令将贾南风囚禁到金墉城里——这是金墉城迎来的第一位女性贵客:太子妃。

  贾南风被关到金墉城后,杨氏外戚集团的人纷纷求情——这大概是杨芷幕后运动的结果,她受堂姐托孤,不能委屈了太子司马衷,现在太子妃出事,杨芷觉得有必要帮忙说话。

  于是,大臣赵粲、荀勖、杨珧纷纷跑去求情:“贾妃年少,妒是妇人之情耳。愿陛下察之。”杨芷也亲自去吹枕边风:“贾公闾有勋社稷,犹当数世宥之,贾妃亲是其女,正复妒忌之间,不足以一眚掩其大德。”

  司马炎是个软耳根子,经不住大家说好话,关了不到一个月,就将贾南风放了出来,并恢复了太子妃的身份。

  贾南风能够走出金墉城,应该说是她的婆婆杨芷的功劳,但贾南风是如何报答杨皇后的呢?答案是:她把杨芷弄到了自己当年待过的地方,金墉城。

  公元290年夏天,晋武帝病逝。随着司马炎的去世,整个晋帝国如同即将爆发的火山,虽然外表上还保持着平静,但是地下积累的矛盾如同急流奔涌的岩浆,很快就将迎来一次总爆发。

  杨太后饿死在金墉城

  晋武帝扔下他一手折腾的烂摊子升天而去后,杨骏拥立白痴太子司马衷即位,史称晋惠帝,杨芷升级为皇太后,惠帝的老婆贾南风也升级为皇后。

  杨骏把持朝政后,先给自己升官为“太尉、太子太傅、假节、都督中外诸军事”,为了平息朝臣们的不满,杨骏随后又宣布,“依魏明帝即位故事,遂大开封赏,欲以悦众”,但大臣们并不领情,反而认为给臣子无功升官,是大逆不道的行为。杨骏对此非常恼火,干脆把要职都安排成自己的亲信,他让外甥段广任散骑常侍,把握机密,私党张劭担任中护军,指挥禁卫军。

  皇后贾南风本来就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她对杨芷没有丝毫的感恩,反而整天琢磨着如何铲除杨家,自己好掌握朝政。恰好杨骏有个亲信,因办事不力受到杨骏的惩罚,就跑到贾南风那儿诉苦,贾南风派他出去劝说许昌的汝南王亮出兵“勤王”。

  汝南王亮听了贾南风的消息后,有点怯场,不敢答应,恰好楚王玮来许昌做客,听到这个阴谋后大力支持,答应尽快出兵。

  公元291年春天,楚王玮秘密领兵赶到洛阳城郊,派人秘密联系贾南风。贾南风赶紧写了一道诏书,要求白痴皇帝司马衷签字盖章,惠帝马上同意发兵征讨杨骏。

  杨骏的外甥段广发现城内都是楚王的旗号,知道大事不妙,赶快跑到惠帝面前说道:“杨骏受恩先帝,竭心辅政。且孤公无子,岂有反理?愿陛下审之。”晋惠帝当然听不懂段广在讲什么,段广对牛弹琴般的浪费了半天口舌,觉得没效果,就跑回到杨骏府上报信。

  当时杨骏住在当年曹爽的府邸,听说楚王玮造反,就召集亲信商量对策。太傅主簿朱振一针见血地说这是贾后发动的政变,并劝说杨骏“宜烧云龙门以示威,索造事都首,开万春门,引东宫及外营兵,公自拥翼皇太子,入宫取奸人。殿内震惧,必斩送之,可以免难”。

  对于这个乱中求生的建议,杨骏想了半天,答复说,魏明帝时期就建造的这座云龙门花了很多钱,烧了太可惜了。大家没想到这个平时道貌岸然的家伙居然说出如此弱智的话,顿时一哄作鸟兽散。

  楚王玮的军队轻而易举地攻入了杨府,把连同杨骏在内的杨家一百多口人都杀了个精光。

  贾南风早就对婆婆怀恨在心,她让心腹写了几封帛书,上面写着“救太傅者有赏”,然后把书信绑到箭上射到城外,然后派人高喊:“太后造反啦!”楚王玮的士兵正在洛阳城内杀得眼红,想也不想就纷纷杀进后宫,把杨芷五花大绑捆了出来。贾南风下令把杨芷关到自己曾被关过的金墉城里。

  刚到金墉城时,杨太后身边还有太监、宫女、御厨十来个人,贾南风把这些人全部调回,不给杨芷任何食物,8天后,年仅34岁的杨太后被活活饿死。

  贾南风又听信巫师之言,怕杨芷在九泉之下将冤屈告诉给晋武帝,就派人在杨芷的棺材上贴上灵符,并将其尸体面朝下,意为永世不得翻身。

  直到公元307年,晋怀帝才下诏追封杨芷为武悼皇后,并恢复她的尊号,但是另立一庙。到了公元341年,东晋的晋成帝又将她的供奉入祀于晋武帝之庙。

  杨太后命丧金墉城,结局是悲惨的,但这个悲剧某种程度上又是她自身造成的,假如当初杨芷不为这个丑儿媳说好话,那第一个死在金墉城的女人或许就是贾南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