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丑嫁的越好 中国古代的四大丑女嫁给了谁?

2013-05-28 16:24:25 首页

  我国古代有四大美女,也有四大丑女。四大丑女的贤德,非一般女子能及;四大丑女的夫君,皆为如雷贯耳的“社会名流”。

  最出名的丑女,当首推嫫母,形同夜叉,丑陋无比。但其德行却为当时女人楷模,智慧也非同寻常。黄帝娶之为妻,因嫫母内助,黄帝败炎帝,杀蚩尤

  二是战国时的钟离春。钟额头、双眼均下凹,上下比例失调,鼻孔向上翻,喉结比男人还大,皮肤像黑漆,头颅硕大,头发稀疏。其志远大,饱读诗书,有治国的抱负,被齐宣王立为王后。元人将她的故事编成杂剧,传唱她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

  三是东汉时期的孟光。孟又黑又肥,十分粗俗,力大过人。但品行特好,深得当时大名士、美男子梁鸿看重,并娶为妻。梁鸿落魄,每次劳作回来,孟都把食物恭恭敬敬举至眉平,留下了举案齐眉的千古美谈。

  四是东晋时期阮德尉的女儿。洞房花烛夜时,阮女的模样吓得新郎拔腿就跑。这位新郎——名士许允,最终被阮女非凡的见识征服,彻底拜倒在阮女的石榴裙下,美满一生。

  中国古代五大最出名丑女 比美女嫁得好命也好

  古代有四大美女西施貂蝉、杨贵妃、王昭君,人所共知。古代也有著名的五大丑女:嫫母、钟离春、孟光、黄月英、阮氏,她们虽貌丑却极具贤德,颇有辅佐之功,其夫君皆为历史上卓有建树的知名人士。

  举案齐眉

  三皇五帝时期的嫫母

  嫫母长相难看莫名,丑陋无比。汉王子渊《四子讲德论》中云:“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但其德行却为当时女人楷模,智慧也非同寻常。黄帝娶之为妻,嫫母果然不负黄帝的厚爱,对妇女们实施德化教育。相传,人类使用第一面镜子就是嫫母发现制作。在黄帝周游巡视天下时,黄帝的元妃“嫘祖”病逝,黄帝命令嫫母指挥祀事,监护灵柩,嫫母表现出了非凡的组织能力。因嫫母内助,黄帝败炎帝,杀蚩尤,一统华夏。

  战国时的钟离春

  人们常用“貌似无盐”来形容丑女,这“无盐”指的是战国时代齐国无盐县(今山东东平县东部)的丑女钟离春,又名钟无艳、钟无盐。书上说她“四十未嫁”,“极丑无双”,“凹头深目,长肚大节,昂鼻结喉,肥顶少发”,而且“皮肤烤漆”。但其志远大,饱读诗书,有治国的抱负。

  当时执政的齐宣王政治腐败,纲纪不振,全国上下人心惶惶,怨声载道。钟离春为了拯救国家,冒着杀头的危险,来到都城临淄,见到了齐宣王。只见那丑女举目、张口、挥手,然后指着膝盖高喊:“危险啊!危险啊?”

  齐宣王被她弄得稀里糊涂,要丑女说个明白。那丑女上前施礼,说道:“我这举目,是替大王观察风云的变化;张口,是惩罚大王那双不听劝谏的耳朵;挥手,是替大王赶走阿谀之徒;拍腿,是要拆除大王这专供游乐的雪宫。”民女不才,但我也听说‘君有诤臣,不亡其国,父有诤子,不亡其家。’而今大王沉湎酒色,不纳忠言,这是我张口为大王接受规劝的意思;敌人就要大兵压境了,您还被一群吹牛拍马之徒包围着,这是要误国的,因此我挥手将他们驱逐掉;大王耗费大量财力、物力、人力造成如此豪华的宫殿,弄得国库空虚,民不聊生,今后怎能迎战秦兵呢?我这才手拍大腿让大王拆除这座亡国的雪宫,说实话,大王确实犯了这四大错误。在这国家危如累卵的时候,我冒着杀头的危险来劝告大王,如能采纳我的意见,民女就是死也无憾了!”

  丑女钟离春这一番振聋发聩的剖析,使齐宣王如梦初醒,大为感动,说:“如果你不及时来到这里提醒我,我哪会知道自己的过错啊!”把钟离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宝镜。为了表明自己痛改前非,他让钟离春做了皇后。元人还将钟离春的故事编成杂剧,传唱她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

  东汉时期的孟光。

  夫妻之间人们常用“举案齐眉”来称赞夫妻之间的平等和睦与敬爱,这个成语讲的就是东汉贤士梁鸿的妻子孟光的故事,出自《后汉书·梁鸿传》:“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由此还引出另一个成语便是“相敬如宾”。孟光“粗陋无比”,“肥丑而黑”,能“力举石臼”。但品行极好,深得当时大名士、美男子梁鸿看重,并娶为妻。梁鸿落魄,每次劳作回来,孟都把食物恭恭敬敬举至眉平,留下了举案齐眉的千古美谈。

  三国时的黄月英

  黄月英,三国时荆州沔南白水(今湖北襄樊)人,沔阳名士黄承彦之女,诸葛亮之妻,诸葛瞻之母。本名于史无载,“月英”是她在民间传说中的名字。黄承彦以黄月英有才,向诸葛亮推荐,请求配婚,诸葛亮答应后遂与黄月英结为夫妻。黄月英黄头发黑皮肤,身形猥琐,面目丑陋,但知识广博。诸葛亮六出祁山,威震中原,发明了一种新的运输工具,叫“木牛流马”,解决了几十万大军的粮草运输问题,又发明“连弩”这种新式武器,出敌致胜,魏国大将张部就死在这种武器之下,实际上这些都是他丑媳妇教的。据范成大《桂海虞衡志》记载:“汝南入相传,诸葛亮居隆中时,友人毕至,有喜食米者,有喜食面者。顷之,饭、面俱备,客怪其速,潜往厨间窥之,见数木人椿米,一木驴运磨如飞,孔明遂拜其妻,求传是术,后变其制为木牛流马。”此外,诸葛亮五月渡沪,深入南中,七擒孟获,为避瘴气而发明的“诸葛行军散”,“卧龙丹”也是丑媳妇教给他的。博学多识的黄月英,一心一意相夫教子,勤劳持家,终于成就了诸葛亮“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的千秋大业。

  东晋时期的阮氏

  阮氏是东晋时期阮德尉的女儿。洞房花烛夜时,阮氏的模样吓得新郎----名士许允拔腿就跑,阮氏一把拽住他。许允边挣扎边说:“妇有‘四德’(封建礼教要求妇女具备的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四种德行),你符合几条?”新妇说:“我所缺的,仅仅是美容。而读书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几条呢?”许允说:“我百行俱备。”新妇说:“百行德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说俱备呢?”许允哑口无言。从此夫妻相敬相爱,感情和谐。

  许允任吏部郎,所任用的地方官吏比如郡守,都是他的同乡,于是魏明帝派人把他抓起来。武士带走许允的时候,阮氏光着脚追出来,告诉许允:明君可以用道理去说服,不能求情。许允被抓后,家人号泣,阮氏说:不要紧,他很快就会回来。然后煮了小米粥等许允回来。等到明帝审问许允用人之事,许允答到:为国选才,一定要了解他们。臣的同乡,是臣了解的人,陛下可以考察他们是否称职,如果不称职,臣愿领罪。考察的结果,许允任用的同乡都称职,于是魏明帝放了他。

  后来许允官至镇北将军,高兴地对妻子说:这下我可以高枕无忧了。阮氏说:也许祸事正从这里开始,怎么可以说无忧呢?之前,许允素与夏侯玄、李丰友善。后来司马师怀疑许允密谋以夏侯玄取代自己辅政,就将许允流放去乐浪(今平壤),并在途中杀了许允。

  有人得到许允被杀的消息,慌忙跑来告诉阮氏。当时她正在织布,面色不改地说:早知道会有这么一天了。门生想把许允的两个儿子藏起来,阮氏说:不关儿子们的事。于是就带儿子们去墓所旁居住。司马师派钟会前去打探,并告诉钟会:如果许允儿子们的才干赶得上他们父亲,就抓起来。许允的儿子问母亲怎么办,阮氏说:你们虽然不错,但是才具不足。可以敞开胸怀跟他谈;不要太悲哀,钟会不说话,你们也不要说;不要问太多朝中的事。儿子们以母亲的教诲接待钟会,钟会如实禀告给司马师,许允的两个儿子终于在乱世中得以活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