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南海的第一支便衣卫队

2013-06-04 15:19:51 首页

  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刚结束,便衣保卫队队长高富有就接到李克农从北平发来的命令,要便衣保卫队结束培训,开赴北平接受任务。150名便衣队员随即于3月8日乘卡车从黄泥村出发,赶赴北平。

  便衣队到达北平后,被部署在西郊颐和园附近。便衣队员们除了解放军军装外,又新发了傅作义部队的军服和便衣两套行头,并全部配备了手枪。他们最初的任务是担负西直门、海淀、颐和园、青龙桥至香山,复兴门、新北京、八大处至香山两条路线沿途的警卫,并根据需要随机行动。

  一切准备就绪后,队员们被安插进香山、青龙桥、颐和园、海淀、西直门等处要害部位的餐馆、商铺、茶馆、自行车修理铺、派出所里,做伙计、当学徒、扮经理、充当留用警察等,以各种职业掩护开展工作。

  毛泽东等中共领袖及中央核心机关进住北平香山的事情定下来后,香山新设了一个交通检查站,专门负责检查进入香山地区的车辆并负责来往车辆的分流、疏导。由于位置很重要,在这里担任值勤的交通警,都由便衣队的队员担当。

  由于当时还没有人民警察的制服,在这里执勤的便衣队队员都穿原来国民党警察的黑制服。当地老百姓和刚进城的解放军不了解便衣队员的真实身份,因为穿着这身行头,便衣队员们挨了不少斥责和奚落。

  一天,解放军华北军区某高炮部队的参谋长,带着三辆卡车要强行通过香山检查站,被拦了下来。他看见指挥交通的人都穿着国民党警察的黑衣服,态度十分蛮横:“你们是干什么的?”

  几句话不对付,参谋长骂了起来:“妈的,黑狗子管到老子头上来了?”不仅动手打人,还把一名便衣队员抓上了车。车开到半路,便衣队员说明了身份,才被放下了车。

  有卡车闯关的事被立即报告到队长高富有那里,他叫上一辆吉普追上了卡车。一询问,得知几辆卡车上拉的竟然是报废的炮弹,是要到香山脚下去销毁的。高富有一听就急了,这还了得,香山上住着中共中央的领袖与核心机关,把这三车废炮弹弄过去爆破,不得出大事。不久,华北军区司令部的人也赶到了,急令卡车返回,避免了一场大祸。那位闯关的参谋长也受到严厉的批评。

  便衣队到达北平后,被部署在西郊颐和园附近。便衣队员们除了解放军军装外,又新发了傅作义部队的军服和便衣两套行头,并全部配备了手枪。他们最初的任务是担负西直门、海淀、颐和园、青龙桥至香山,复兴门、新北京、八大处至香山两条路线沿途的警卫,并根据需要随机行动。

  3月25日早晨,毛泽东等中共领袖进入北平。他们在清华园火车站下车后,到颐和园歇息。那天,清华园火车站与颐和园周围多了一些沿街叫卖的小贩和人力车夫,他们就是便衣队员。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到西苑机场检阅入北平部队并与迎接他们的民主人士会面后,当晚就住进了香山。

  然而,就在毛泽东等入住香山后的第五天,守卫在香山、西苑一带的中央警备团突然接到通报:北平十八区(现海淀区)流散军人处理委员会的干部董峻岭在西苑失踪了,他随身携带的手枪也不知去向。

  西苑紧邻毛泽东等中央领导栖身的香山和经常出入的颐和园,而在这一带工作的董峻岭若是遭遇了不测,手枪落到敌人手里,将对中央领导的人身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因此,北平市公安局、中央社会部和中央办公厅接到报告后非常重视。

  董峻岭失踪半个月后的一天早晨,以小商贩作掩护的便衣队员高福禄,到颐和园东宫门附近的同庆街东头小桥边水井打水,在井边听到有人议论说有几个小学生到圆明园三仙洞玩,在洞里边发现一具死尸……

  高福禄随即跑到现场察看,见洞外有一具死尸,身上穿的是解放区干部服。他马上向便衣队派在颐和园分驻所的魏副所长报告。

  现场检查认定死者就是失踪多日的董峻岭,经尸体解剖他死于失踪的当天,杀死董峻岭的那颗子弹,是从董峻岭的手枪里发出的。根据董峻岭是后脑中枪,身上其它部位无捆绑,可推断凶手应是董峻岭的熟人。

  沿着线索追查,一个叫李克勤的人进入大家视线。李克勤与董峻岭一起长大,他俩是同学,关系非同一般,曾结为拜把兄弟,但后来各自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董峻岭参加了人民解放军,而李克勤成为国民党二八师谍报组特工人员。

  受过特工训练的李克勤被捕后非常镇静,坚拒认罪。隔了一天,在拘押李克勤的监号里,多了一个叫唐三儿的惯偷。唐三儿很快和李克勤混熟,并取得信任。唐三儿被释放的前一天晚上,李克勤写了一张小纸条,悄悄塞给了唐三儿。

  李克勤做梦也没想到,唐三儿是保卫人员布下的眼线。李克勤的纸条上只写了一句话:“妈,九条的东西一定放好。”顺着“九条”这个线索寻查,公安人员查出西城区宫门口九条内有一户人家与李克勤家相熟。民警随后在这户人家找到了李克勤藏匿的手枪。经验证,这支枪正是董峻岭佩带的。在物证面前,李克勤不得不认罪,是他担心董峻岭会告发他,暗下狠心杀董峻岭灭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