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悲哀:偏安南宋为何有那么多英雄

2013-06-24 15:24:55 首页

  中国的历史,夏商周,秦汉三国,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两宋辽金,元明清,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特性!而南宋是个最为尴尬的朝代,北宋至少在赵匡胤和前几代皇帝的治理下曾经繁华灿烂过,而南宋从诞生之日起就萎靡不振,和它那失去了生殖能力的皇帝赵构一样枉称男人!所以南宋堪称是中国历史上最软弱的王朝之一。面对中国北方的金人,总是乞求低怜的姿态,风雨飘摇,夜夜歌舞的熬过了九个皇帝,终于抵不住强大的元朝的侵袭,最终走向了灭亡。他的灭亡是意料之中的,因为不图奋进比自戕!

  可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恰恰是这样的一个偏安小朝廷,我个人认为是中国历史上出现英雄最多的一个朝代,岳飞陆秀夫文天祥张世杰,也有众多的爱国诗词人如辛弃疾陆游李清照等等,想一想这么多的爱国将军,这么多的爱国文人,为什么不能收复河山?为什么不能统一国家?为什么不能富国强兵?甚至连偏安一方都没有做到呢?所以我写着篇文章,一是缅怀中华民族古代的英雄们,二是象那些诬蔑我的狭隘分子证明,我对南宋民族英雄的看法!

  我们先来说一说岳飞,他就是出生在两宋交接这样一个风云变幻的年代,我觉得在南宋一百五十余年的黯淡岁月里,他如流星刹那划过,仅仅一瞬间,便陨落了。这是他个人的悲哀,也是那些盼着王师北定中原日的人们的悲哀也是南宋这个偏安朝廷的悲哀!他给这个世界的历史太短了,只有三十九年啊,我引用宋史的一段话:“ 飞善以少击众。欲有所举,尽召诸统制与谋,谋定而后战,故有胜无败。猝遇敌不动,故敌为之语曰:“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张俊尝问用兵之术,曰:“仁、智、信、勇、严,阙一不可。”调军食,必蹙额曰:“东南民力,耗敝极矣。”荆湖平,募民营田,又为屯田,岁省漕运之半。帝手书曹操诸葛亮、羊祜三事赐之。飞跋其后,独指操为奸贼而鄙之,尤桧所恶也。盖飞与桧势不两立,使飞得志,则金雠可复,宋耻可雪;桧得志,则飞有死而已。昔刘宋杀檀道济,道济下狱,嗔目曰:“自坏汝万里长城!”高宗皇帝被桧惑之,故忍杀飞,呜呼冤哉!呜呼冤哉! ”

  岳飞的为人和品行是现代人无法比拟的,他廉洁奉公,全家均穿粗布衣衫,他与士卒同饭,与士卒同住茅屋军帐,与士卒同甘共苦。他的财产只有三千贯(约合二千多两银),南宋对军队犒赏极厚,岳飞从来不取一文,全数分给将士。

  他严以律子,厚以待人。他令出如山,赏罚分明。他从不纵女色,图安逸。 他事母至孝,卫国报家。 他文才横溢,儒将风范。 他武艺高强,武略非凡。他身先士卒,行若明镜。他廉洁避功、直言不讳文采风流、治军严明、战功卓著…….他的好太多了,他浓缩了中华民族几乎所有的传统美德,可是上天却没有给他更大的发挥空间!真是苍天弄人啊!

  岳飞与众多文臣不同,他骨子里只有用武力恢复北宋的大好江山,所以说岳飞是难得的文武双全的英雄人物。在他短短的三十九年生命中,他亲自参加了当时所有大大小小的战役,对内镇压流民起义,对外抵抗金人侵略,才三十多岁就统领岳家军,直抵金人腹地。说岳飞是南宋小朝廷最有效的武力保障丝毫不为过,比起"中兴四将"其他三位将军,岳飞出身农家,年纪最轻,升迁最快,是当时最耀眼的军事将领。可能也是因为年轻,可想而之31岁的他因军功被授为清远军节度使,是何等的英姿勃发,我们只能有无比的遗憾,我们只能有无尽的唏嘘!

  岳飞不光要面对金兀术百万雄兵,还要面对那些政治经验的官僚地主,更要面对的是一个极其腐败的朝廷,主和派的比例远大于主战派,对岳飞来说危险也时刻临近!在高宗赵构的默许下,秦桧一手策划了陷害岳飞的阴谋,致使这位将领不得不撤兵,打道回府,丢掉唾手可得的胜利。如果岳飞没有死,如果岳飞将战争进行到底,南宋的历史是否会改写,是后人经常猜测的话题。可是历史是不容猜测的,历史更不能假设,我们不想去意淫那段历史,但历史确实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公元1142年,连罪名都没有,岳飞被以"莫须有"罪匆匆处决。直到二十年后,朝廷才下令为岳飞平反昭雪,官复原职,据说并以五百贯的高价购求岳飞遗体,对一位民族英雄来说不可谓不悲!

  《满江红》—岳飞

  怒发冲冠

  凭栏处,

  潇潇雨歇。

  抬望眼,

  仰天长啸,

  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

  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

  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看着《满江红》我们不禁要问英雄虽无悔,志气已消磨!难道英雄的生存空间就那么小吗?难道历史就不能给岳飞一次机会呢?哪怕只有一次?也许岳飞死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南宋的灭亡,也注定了那些陷害岳飞的小人们注定被钉在中华民族耻辱柱上暴晒万万年!

  陆秀夫和张世杰大家也许不熟悉,他们的故事同样可歌可泣,陆秀夫与张世杰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爱国者,他们受命于危难之际,殚精竭虑,颠沛流离,试图力挽狂澜,维护南宋江山,可是,腐败的南宋王朝又岂是个人的力量能挽救得了的呢?他最终以自己的忠节之举报效了国家。他的努力虽未能重扶正倾之宋室,但其忠心报国的爱国精神可歌可泣。虽败犹容!他们把中华民族的骨气与气节表现的淋漓尽致,每当读起关于他们的文章我都不免潸然泪下,虽说我是蒙古族,我的祖先就是与他们生死相博的敌人,但那阻止不了我对这些英雄的崇敬之情!

  公元1279年的一个黄昏,倾盆大雨,乌云遮日。也就是说能见度很低,此时被元朝逼到了南海一个小岛上的南宋朝廷特正在风雨飘摇中!元朝的军队趁着大雨来进攻,岛上的十万军民在陆秀夫和张世杰的组织小准备转移,但是元朝军队的进攻很快,而且战船很多。

  这时候南宋小朝廷的部队和百姓已经被打乱了,这时张世杰趁着海面混乱,让手下人驾着轻舟去幼帝赵昺的座船,接他脱离大船,以便寻机安全转移.一直在小船中观察着战况的宰相陆秀夫面对此时此刻,知道事情已经非常恶化,已经没有退路了!他怕奸细乘这个机会向元军出卖幼帝赵昺邀功,又怕轻舟难以躲避元军星罗棋布的舰船,使南宋末帝幼主赵昺被俘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