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钮祜禄氏在大清后宫中的地位 钮祜禄家的女人

2013-06-27 13:46:50 首页

  钮祜禄氏,满译为“狼”,满清八大姓氏之一,姓氏显贵。钮祜禄家族自努尔哈赤以十三副遗甲起义时起就追随太祖,可谓是清朝的开国功臣。钮祜禄家的男人在前朝可谓是风生水起,而钮祜禄家的女人自然也是不甘落后的,且看钮祜禄氏怎样的玩转大清后宫......

  一、太祖后宫:庶福晋钮祜禄氏

  子二:四子镇国克洁将军汤古代六子辅国悫厚公塔拜(他有个儿子很出名,就是康熙朝和鳌拜相勾结的班布尔善)

  二、太宗后宫:嫡福晋(追封元妃)钮祜禄氏

  一等大臣弘毅公额亦都(太祖朝五大臣之一,早年追随太祖,征战沙场,地位显赫)之女。子一:三阿哥洛博会。这个女人有点倒霉,本是皇太极的原配,可惜儿子早殇,自己死的也早,没能等到丈夫登基,否则她就是大清第一皇后了,还有博尔济吉特氏什么事呢!有人也许会问既然是嫡福晋为什么没有追封为皇后?其实这并不奇怪,清朝前期后妃制度还很不完善,嫡福晋可以废除(不是休妻,是废嫡改庶),也可以让位给身份更高的后进门的女人。例如努尔哈赤的第一位嫡福晋佟佳氏被追封为元妃,第二位嫡福晋(继福晋)富察氏被追封为继妃,第三位嫡福晋乌拉那拉氏仅被追为大妃.......他们三个皆是嫡妻却没有被追封为皇后。元,为“初”的意思;元妃,就是第一个妻子的意思,.由此来说,“元妃”这一称号,非钮祜禄氏这个原配莫属......

  三、世祖后宫:这一位皇帝貌似没有钮祜禄氏的后妃,不过也难怪,谁让他老妈是蒙古人,自然要为他多选蒙古的女人为妃了,清朝初期江山不稳,清廷要靠着蒙古的势力,蒙古自然也要巴结着皇上来提高自己的地位,二者满蒙一家,一拍即合呀。顺治的蒙古后妃有废后静妃,科尔沁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之女,太宗孝庄文皇后亲侄女;孝惠章皇后,科尔沁镇国公后封贝勒绰尔济女,实世祖废皇后从侄女也;淑惠妃科尔沁博尔济锦氏,孝惠章皇后之妹;悼妃博尔济锦氏,科尔沁达尔汉亲王满珠习礼之女,孝惠章皇后之姑也。恭靖妃,蒙古浩齐特博尔济吉特氏,鄂尔特尼郡王博罗特女;端顺妃,蒙古阿霸垓博尔济锦氏顺治帝的后宫中名分较高的大多是蒙古女人,而且这些女人还多为亲戚,自然这都要拜他老妈所赐。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世祖后宫有一位庶妃钮氏,乃皇七子纯亲王隆喜之母。某雪不才,不知道这位庶妃钮氏与钮祜禄氏是不是相同的,这位庶妃的位分又不高,实在是难以查到。

  四、圣祖后宫: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

  辅政大臣一等果毅公遏必隆女,鳌拜义女。初为妃,康熙十六年八月册立为后。一直觉得这个女人挺委屈的,以她的身份高贵,却不得不屈居在赫舍里氏之下。但钮祜禄氏并没有就此认命,她的努力她的不平凡注定不会使她一辈子屈居人下。康熙十六年八月二十二日,钮祜禄氏正式成为康熙的第二任皇后,她对上孝敬太皇太后、皇太后,对下善待庶子,对待康熙更是贤良淑惠,竭尽妻子之能。早在康熙八年,康熙一举清除鳌拜集团,遏必隆坐护恶不阻之罪,被削去太师衔及公爵。当年对于孝昭的优势现在其实已然变成了不足,而她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封后,足以表明她与康熙之间的深厚感情也是不能小觑的。

  康熙曾称孝昭是自己的“良配”,是“内廷之良佐”,雍正元年加上谥号的册文中,也说她“椒涂正位,偕帝德以交辉”,给予了对康熙其他皇后所不曾有的评价,绝非偶然。她如果没有长时期的学习积累,各方面素质都相应得到较大提高,势必难以做到“览史披图”,“夜寐夙兴,克佐旰宵之治”,“劳心中壶,每分宵旰之勤,”即使主观愿意,也会因水平所限而力不从心。事实证明,较高的文化修养,不仅使孝昭在康熙的后宫中,能充分显示出自己的优势,也为她能荣登后位,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使她与康熙之间,能够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增进彼此的感情。她与康熙之间的夫妻生活也是很相濡以沫,志趣相投的。

  孝昭去世当日,“太皇太后驾至乾清门,欲入宫哭临,上故辞再三,太皇太后始回宫。”

  二月二十九日,“皇太后临大行皇后梓宫前举哀。”这些举措,都是玄烨第一位皇后去世时所不曾有的。可见孝昭仁皇后也的确有自己的人格魅力。

  五、圣祖后宫:温僖贵妃钮钻禄氏

  温僖贵妃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遏必隆之女,孝昭仁皇后的妹妹,家势显赫。康熙二十年十二月册为贵妃。子一:皇十子敦郡王胤礻我,女一:皇十一女,康熙三十三年卒。康熙帝给她的待遇很高,不仅生前予以贵妃身份,死后也是龙宠颇多。清朝的皇后和皇贵妃才有资格得到谥号,而温僖贵妃则是以贵妃身份得到谥号,这是特恩,同时康熙还给她辍朝五日,贵妃去世的规格本来应该是辍朝三日,这也是特别待遇了。我想温僖贵妃的特殊优待,不仅仅是因为她的家族显赫,其姐为孝昭仁皇后,应该也是有她自己的原因吧。

  六、世宗后宫: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

  要说清朝哪个皇后最有福气,那么首选就是这位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了。有福气的首要原因是她生了一个好儿子——乾隆皇帝。

  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生于康熙三十年(一六九七年),满洲镶黄族人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1704年(康熙四十三年),13岁入侍雍王府邸,名号为格格。1711年(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生下后来的乾隆皇帝弘历,不久晋为侧福晋。1723年(雍正元年二月),册为熹妃;1730年(雍正八年),晋熹贵妃;1735年(雍正十三年)九月,弘历即位,尊封为崇庆皇太后,移居慈宁宫。

  乾隆是历史上最有福气的帝王,而她的母亲同样也是最有福气的太后。钮祜禄氏的一生贯穿整个康乾盛世,享年达八十六岁,生前儿孙满堂、享尽荣华。而乾隆的孝顺更可谓是有目共睹,他对母亲是千依百顺、敬爱有加。那份真挚的母子深情着实令人动容。

  乾隆帝视其为国母,有言必遵,有一次太后偶然提及顺天府东有废寺当重修,乾隆帝立即遣员拨款修盖,并告诫宫监,今后有事应事先看出,不应让太后劳神指派。乾隆在位期间三次南巡,三次东巡,三次巡幸五台,一次巡幸中州,以及谒东陵,猎木兰,皆奉陪太后同行。平日与其左右不离,遇万寿节必率王大臣行礼庆贺,六十、七十、八十庆典,一次比一次隆重。

  特别是太后八十万寿,年已六十的皇帝还彩衣蹈舞,承欢膝下。使太后享尽了人间的“福、禄、寿”。《裕陵神功圣德碑文》中言乾隆帝“事孝圣宪皇后四十二年,晨昏问侍,扶掖安辇,极尊养之,隆祝厘让,善至于终身。”

  七、高宗后宫:顺妃钮祜禄氏

  顺妃是爱必达第八女。乾隆三十一年六月,入宫成为乾隆帝的常贵人,这一年她十八岁,而乾隆已经五十五岁了。四个月后,已因包庇罪被发配新疆的爱必达被恩准因病返京休养。我们不知道爱必达的女儿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入宫,也不知道爱必达回京和她进宫是否有联系,仅有的记录是三十三年常贵人晋封为顺嫔,四十一年再晋顺妃。

  根据《清宫医案研究》一书的记载,乾隆四十一年六月,也就是敦妃汪氏为六十五岁乾隆生下和孝公主的第二年,顺嫔也怀了身孕,乾隆大方地将其晋封为顺妃。怀孕五个月时,顺妃曾有先兆流产的迹象,经过调理,到九个月虽然“喜形照旧”、“精神饮食都好”,但此后未见生育记载,可推断孩子可能胎死腹中,或者生下就是死胎。联想到作为乾隆老来女和孝公主出生后的万千宠爱,敦妃母以女贵,顺妃滑胎可谓不幸至极,眼睁睁地看着幸福和荣华从指间流过。

  乾隆五十三年正月二十九日,降为贵人,原因不详。抑郁成疾,当年卒,时年四十有一。我们已经无法得知为何顺妃被降位,历史总是给我们留下许多未解之谜,但是乾隆的薄情大家都是知道的,就像他当年对废后乌拉那拉氏(还珠里面的那个皇后)以及她的儿子十二阿哥做的那么过分,就可以知道乾隆这人不但风流成*而且还薄情寡性,不是那么好伺候的.....而且,某雪私下还认为,顺妃被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孩子,试想与她差不多的敦妃汪氏因打死了宫女被降为嫔,但仗着皇帝对和孝小公主(嫁给和珅之子的那位公主)的宠爱不久又复为妃了,可见在后宫中,子嗣往往才是至关重要的......

  嘉庆朝:

  孝和睿皇后钮祜禄氏,礼部尚书恭阿拉女,子二:绵恺、绵忻。女一,殇。

  恭顺皇贵妃钮祜禄氏,曾封如妃,子一,绵愉。女二,殇。

  道光朝:

  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户部尚书、一等子布颜达赉女。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二等侍卫、一等男颐龄女,子一,文宗(咸丰帝)。女二:一殇,寿安固伦公主下嫁德穆楚克扎布。

  祥妃,钮祜禄氏,子一,奕脤。女二,一殇,寿臧和硕公主下嫁恩醇。

  成贵妃,钮祜禄氏,无子。

  咸丰朝:

  孝贞显皇后,钮祜禄氏,广西右江道穆扬阿女,即慈安太后,无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