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察氏家族简介 富察氏家族的发展——百年煊盛

2013-06-27 15:56:49 首页

  百年煊盛——富察氏家族

  兴盛时期:康熙初年——嘉庆初年

  代表人物:哈什屯、米思翰、马斯喀、马齐、傅恒、福康安……

  家族总论

  抛去时代的差异,如果一定要在满清四大家族中做一个排名的话,那么富察氏家族无疑将高踞榜首。纵观有清一代的满洲大家,无论是兴盛的时间、地位的尊崇、名臣的人数等等,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家族可与富察氏比肩。贯穿整个康乾盛世,富察氏五代成员中涌现了数十位载入史册的著名人物,这在满清家族史中可谓是绝无仅有的。

  有句话叫“一朝天子一朝臣”,可富察氏却是经历了四朝天子仍旧荣宠不绝,如果佟佳氏在康熙朝被称作“佟半朝”,那么富察氏在整个大清朝就是名副其实的“富五代”了。

  应该说,富察氏家族是通过家族史研究清朝历史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这样讲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是其典型性。这个家族的发展历程基本映衬和对照了整个清皇朝的发展历程。顺治时期,历经挫折后站稳脚步;康熙时期,通过种种考验完成了家族的崛起;雍正时期,平稳顺利的过渡;乾隆时期,达到繁荣的巅峰;嘉庆时期,开始走向衰败。可以说,富察氏家族与清朝同起、同兴、同衰、同败,就像一面镜子,用一家之况缩略了整个王朝的发展史,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第二个原因则是其地位的特殊性。富察氏家族有一个当之无愧的称谓,那就是“禁卫军世家”。封建王朝的禁卫军是护卫皇帝安全的最亲近的部队。而五代富察氏家族的著名成员几乎都是禁卫军出身,并且大都担当过禁卫军首领。这样的特殊身份,使得历代富察氏家人都与皇帝保持着最为密切的联系。

  他们皇帝的心腹肱骨,往往代表了天子最真切的意图。这一点在每一代均有佐证,比如三藩叛乱前期,富察氏第二代的米思翰便是朝中仅有的两个支持康熙撤藩的大臣之一。又比如乾隆间只有傅恒一人支持乾隆对准噶尔用兵。也许正因为如此,富察氏家族得到了从顺治到乾隆四代君主的信任与器重。

  富察氏家族之所以能够维系百年的兴盛之势,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在于人丁的兴旺。米思翰是个儿子中,大半都颇有成就,到了第四代、第五代,成员重多的富察氏更是一门的贵盛。在这个不只男人争气的家族中,女人同样能够给家族带来荣耀。

  乾隆中,孝贤皇后的册立使得禁卫军世家摇身一变成为了当朝外戚。乾隆皇帝和孝贤皇后的深厚感情尽人皆知,以至于对于皇后的娘家人也优待有嘉,加上富察氏本就人才辈出,又如何能不得到皇帝至极的恩宠呢?

  最终,一切的焦点集中在富察氏第五代的代表人物福康安身上,不论福康安到底与乾隆有什么样特殊的关系,我们所看重的是他带给整个富察氏家族的影响。福康安成为了三藩后大清唯一的异姓王,这种荣耀又追封至三代以上。至此,富察氏家族一跃脱离了其他的世家行列,成为了堂堂的王族。

  不过,否极泰来的自然规律是无法避免的,随着乾隆的驾崩,富察氏失去了最大的依靠,虽然嘉庆并没有像整治和绅那样立刻将富察氏肃清,但一直以来对这个家族存有不满的新皇帝还是处处寻找机会打击富察氏的后人。最后,曾经不可一世的不败将军福康安被嘉庆皇帝树立成了专横挥霍的反面典型,而富察氏家族也结束了他沸腾了百年的兴盛之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