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佳氏皇后有几位 清朝有哪些皇后是姓佟佳的?

2013-06-28 16:48:20 首页

  顺治帝孝康章皇后

  孝康章皇后(1649年——1663年),佟佳氏,顺治帝妃嫔,生顺治帝第三子玄烨(即康熙帝),满洲镶黄旗佟图赖之女。

  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佟佳氏被册封为妃,顺治十一年(公元1654年),佟妃15岁时生下爱新觉罗·玄烨,就是后来清圣祖康熙。直到玄烨即位,与孝惠章皇后并称两宫皇太后。逝于康熙二年(1663年),年仅24岁。同年六月,佟佳氏与世祖福临合葬清东陵孝陵,谥号为:孝康慈和庄懿恭惠温穆端靖崇天育圣章皇后。康熙的生母是满族汉八旗的,本来姓冯氏,满姓为佟佳氏,现在化简为佟氏。这样就少有人会想起“冯”根“佟”的关系。八旗满族有许多汉人,但在这些人的后人中,没有人认为自己是汉人。

  康熙帝孝懿仁皇后

  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满洲镶黄旗人,领侍卫内大臣佟国维之女,本是康熙帝生母孝康章皇后之亲侄女,即康熙的表妹。康熙十六年八月二十二日册封为贵妃,二十年十二月二十日晋为皇贵妃,二十二年生皇八女。康熙帝自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死后,十多年时间没立皇后。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八日皇贵妃病重,康熙帝谕礼部:"奉皇太后慈谕,皇贵妃佟氏,孝敬成性,淑仪素著,鞠育众子备极恩勤,今忽尔遘疾,势在濒危,于心深为轸惜,应即立为皇后,以示崇褒,钦此。前者九卿诸臣,屡以册立中宫为请,朕心少有思维,迁延未许。今抵遵慈命,立皇贵妃佟氏为皇后,应行典礼,尔部即议以闻。"初九日册立皇贵妃佟氏为皇后,颁诏天下;初十日申刻(下午三点至五点)皇后崩。实际上,她只当了一天皇后。康熙帝辍朝五日。十三日奉移皇后梓官至朝阳门外享殿。二十八年九月十九日册谥为孝懿皇后,十月十一日奉移孝懿皇后梓宫往清东陵景陵,葬但孝诚仁皇后、孝昭仁皇后之次。雍正乾隆嘉庆间,累加谥。至嘉庆四年四月谥号全称:孝懿温诚端仁宪穆和洛慈惠奉天佐圣仁皇后。

  道光孝慎成皇后

  孝慎成皇后(?-1833年四月廿九日),佟佳氏,世袭三等承恩公、追封一等公舒明阿女,生年不详。嘉庆十三年(1808年)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薨,清仁宗命赐册为皇子绵宁嫡妃。十八年(1873年)生皇长女端悯固伦公主。道光二年(1822年)十一月宣宗册立为皇后,十三年(1833年)四月二十九崩。七月上谥为孝慎皇后。十五年(1835年)十二月乙丑,与孝穆成皇后一起葬入清东陵龙泉峪地宫。经过咸丰同治光绪三代累次上谥,谥号全称为:孝慎敏肃哲顺和懿诚惠敦恪熙天诒圣成皇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