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出击八里河东山:越军丧心病狂施放毒气报复

2013-07-01 15:05:53 首页

  战前准备

  1986年,东山。

  55号阵地位于八里河东山正面约2公里,是由×高地延伸下来的一条山腿,它直接受×号阵地瞰制,并可得到395、831、汉阳、小青山等阵地的兵力、火力的有力支援。距我前沿41号阵地仅1000米,与之隔沟对峙,防守55号越军为314师818团8营5连1排,加强重机枪2挺,构有明暗火力点12个,屯兵洞4个,坑道1条,基本形成以坑道为骨干与堑壕、交通壕相连接,明暗火力点相结合的环形防御阵地。前沿设有大量的防步兵雷场、竹签、铁丝网等障碍物,加之该地区地形复杂,植被茂密,是越军防御体系中重要的支撑点之一,可谓易守难攻。55号阵地上的越军依托这些有利条件,不断对我军防线进行袭扰,由于该阵地几经前期轮战部队的打击,驻守其上的越军警惕性很高,所以若夺取55号阵地,有如老虎嘴里割舌头,难度极大,但如不清除这个威胁,对我防线的威胁实在太大。

  1986年7月2日,61师182团正式被受命对55号高地进行出击拔点作战,拔点作战任务由3营9连完成,同时为9连加强师防化喷火1个班,防化侦察兵1个组,师、团工兵各1个班,营炮兵连12班,任务代号:34-1工程计划。

  接受任务后,182团立即对55号阵地及周边高地的地形地貌、兵力分布等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侦察。在1986年7月14日、19日、8月8日、19日、21日、9月3日、7日、10月2日、15日分别组织侦察分队在200~80米距离上对其进行了9次规模大小不等的实地侦察,准确、详细地摸清了越军的情况。

  战前工兵分队秘密开辟了3条总长500米的通路,防化分队和工兵分队还在我阵地内构筑了×个掘进式工事和师、团前进指挥所,为了不间断地指挥,还构筑了两个坚固的通信枢纽,埋设了4公里电缆,在×号阵地到×号阵地开设了接力机,并向出击分队架设了14对被复线,开设了8部各型电台,使得通信在整个战斗中始终畅通无阻。

  7月18日至10月10日,担任出击拔点出击任务的3营9连在马发寨按照“警戒分队占领阵地”、“秘密接敌”、“偷袭并准备强攻”、“攻占表面阵地”、“搜缴打洞”、“抗反与撤离”六大项目进行了16次实弹预演及沙盘推演。训练结束后,出击分队从驻训点向阵地开进时,所有作战人员作战服外套常服,枪支和火器全部压于座垫下面,二线人员仍然保持平日的规律,在训练点附近组织训练,防止被越军特工发现其中蛛丝马迹,引起警觉。

  根据制定的作战计划,3营9连在进攻当天将分成:穿插组、搜缴组、火力组和观察警戒组。其中穿插组由6人组成,主要负责攻占敌阵地后向敌侧和后穿插,断敌退路,形成合围。控制55号阵地顶端,在其他组的配合下,消灭表面阵地之敌。搜缴组由20人组成,再分为1~4组,每组5人,主要负责搜剿打洞,1、2组打×、×号洞和×~××号火力点,三、四组打×、×号洞和×~××号火力点。火力组由1门82无、2具40火、2挺班用机组成,负责压制消灭越军随时出现的火力点,掩护搜剿组搜剿打洞。观察警戒组由突击群长、通信员、电台及2名冲锋枪手组成,负责协同指挥两个方向搜剿打洞和观察情况等。

  团后勤部门为出击的9连准备了足够打洞的材料,包括7.5kg的炸药包4个,5kg炸药包12个,打坑道深部的TNT炸药块(200g)150块,爆破筒12根及喷火器、火箭筒等,同时根据越军的布防情况,估算越军可能的反击规模,以此为根据为各部门配给了充足的弹药、物资、食物、医疗器材等。

  1986年10月17日,182团3营在马发寨召开出征誓师大会,云南前指、47集团军等重要领导共1200余人参加了大会,所有工作准备完成,34-1工程如箭在弦,蓄势待发。

  出击拔点

  1986年10月14日,炮兵提前5天对越军组织重点炮击。用一到三个100mm口径以上的炮兵连,以“分片打面”的方法,每天对越军的一个到两个点轮番对数个阵地实施破坏射击。摧毁了越军大量的直瞄火炮发射工事、观察所、高射机枪、人员隐蔽部等,在战场上形成了重点炮击的假象,使战场逐渐升温。

  10月19日凌晨3:00,出击分队在预先派出的战斗警戒分队掩护下利用月光由-44、34、40、41号阵地出发,通过通路后分两路秘密接敌。

  10:15分,出击分队分别在无名3号高地、无名6号高地及其附近地域占领了冲击出发阵地。随即营、连指挥员率破障队、各突击群长抵近了55号阵地障碍物外沿进行了侦察,随后返回冲击出发阵地组织出击分队做好攻击准备。

  12:00,我炮兵按预订计划开始对55、××、××、××、××、××等高地实施重点炮击。猛烈的急袭火力随即把几个越军的阵地笼罩在一片火海中。对面越军随即作出反应,炮兵立即向我开火,我无线电分队立即将越军的步炮协同网专用频率锁定。

  12:25分,破坏55号阵地的火力向该阵地东侧延伸,在炮火的掩护下,我出击分队开始向55号阵地秘密进发。

  13:00在攻击发起前的十分钟,仍有6个火力点没有摧毁,前指立即临时抽调105mm无后坐力炮8班对6个火力点进行射击,只用9分钟时间,发射9发炮弹,将目标全部摧毁。

  13:07分,突击队行进到距离55号阵地堑壕60米处,架设了火箭爆破器,佯攻队开始对55号侧翼的57号阵地展开佯攻,里头寨的14.5mm高机对395高地实施射击,越军随即以炮火还击,并向我12号阵地发射燃烧弹和导弹。炮兵用一门炮对××号阵地东南侧150m处敌炮兵进行佯动射击,射击3分钟后,越军开始还击,我炮兵以事先准备好的10门100迫,3门160迫对该阵地一口气发射了480发炮弹,在5分钟内将其彻底摧毁。与此同时我无线电分队对越军进行无线电多频道干扰覆盖,越军的步炮指挥网络一片混乱。数分钟后,越军的炮弹分别向182团100炮连和107炮连阵地倾泻而来,107炮连的3班长王立军和5班长马志芳多处被弹片击伤,仍坚持战斗,在猛烈的射击之下,100炮连的十几门火炮的炮管被打红,炮手把浸湿的衣服捆绑在炮身上给火炮降温,继续发射…………战斗最激烈的时候,越军的一群炮弹突然向120迫炮连阵地盖来,其中一发炮弹命中副班长谭林勇所在的三炮位,谭林勇的头部、胸部、腹部等38个部位被弹片击中,壮烈牺牲在炮位上……

  13:10分,破障队起爆火箭爆破器,两条通路随即开辟成功,攻击分队立即向上冲击,当到达越军前沿150~300m时,炮兵120mm以上火炮对越军前沿进行破坏射击,炮火延伸后,出击分队立即进至越军前沿60~150m,炮兵122榴对攻击目标的后沿进行单炮破坏射击;当出击分队行进至前沿60m,打击攻击目标的曲射火炮向纵深转移,同时一直隐蔽待机的直瞄炮开火,摧毁越军的前沿工事、暗火力点、观察所,驱逐越军堑壕内的零散观察人员,掩护出击分队继续发起冲击,一举突入越军堑壕占领阵地。

  13:18分,左翼突击群(7班)穿插组沿55号阵地顶部穿插至该阵地东侧突入阵地后,敌见势不妙,立即往×号洞(3或4)收缩,当场被击毙5人,控制了制高点,在穿插组的配合下,又击毙了3名残存的越军,将55号阵地之敌全部堵在3号、4号屯兵洞里。

  13:20分,7班主力沿着55号阵地南侧堑壕向4号屯兵洞攻击,副班长杨代宽、班长王常兴用几块大药量炸药从顶部将洞口炸塌,其后当杨代宽进洞约3米时,再次中弹,3班长发现后拉住他的脚将其拖出,杨代宽伤重牺牲,4号洞内共10余名越军其后被全部歼灭。7班穿插组在右翼突击群长副连长赵怡忠指挥下,带领突击队仅仅用两分钟就突破敌前沿,以步、机枪、火焰喷射器和炸药包全歼了退守3号洞的越军。在激烈的战斗中,突然一发炮弹在赵怡忠附近爆炸,当场将赵怡忠双臂炸断,身负重伤的赵怡忠以坚强的毅力靠双腿的力量支撑身体向前爬,其后再次负伤,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8班突入敌阵后,对×号阵地两侧6个残存火力点进行搜剿,并用炸药炸毁了×号屯兵洞。9班突入阵地后,一部向右出击,攻击2号洞,主力迅速向1号洞攻击,洞内越军不断从洞里向外打枪榴弹,9班主力先向洞口投去数枚手榴弹,将洞口的越军驱逐,乘着爆炸的瞬间,战士尚武斌、栾智平迅速靠近洞口,将3个5kg炸药包投入敌洞内约6~8米处,随着巨大的爆炸声,洞内越军被全部歼灭。转入搜剿打洞后15分钟,越军××、××、××号阵地高机和浅纵深火炮向出击分队猛烈射击,猛烈的火力将出击分队压住,受压的出击分队立即向上级呼唤炮火,同时用曳光弹为直瞄火炮指示目标,105无7班立即对该火力点开火,发射3弹将其摧毁。

  13;30分,越军56号阵地约一个加强班的兵力,从56号阵地沿交通壕向55号阵地方向反冲击,182团当即以两个炮兵连拦阻反冲击之敌,其中1炮连向反扑的越军发射炮弹385发,有力地打击了56号阵地反扑的越军。7班、8班在炮火的掩护下,各以一部分兵力,依托有利地形对反扑的越军进行打击,激战10分钟,反扑的越军基本丧失进攻的能力,陈尸7具后无奈退却,此时,55号阵地的守敌已被全歼。

  13:45分,出击分队清理人数后开始组织回撤。在撤离战场时,突然遭到左翼××号、××号高地地域越军炮兵的压制,2号炮观发现情况后,立即报告团指,团当即令2炮连(8门82无)、100炮连2排(100迫6门)对越军炮阵地实施压制射击,发射炮弹450发,成功压制越军炮兵,掩护分队撤退。

  15:00越军突然使用毒气弹对分队进行炮击,致使我方两人中毒,在未得到防化部门提供情报的情况下,根据伤员的临床表现,经过分析判断,判断是VX神经性毒剂中毒的可能性较大,经过紧急处理,中毒的两人没有死亡。

  16时许,出击分队在炮火掩护下采取多批次、交替掩护的方法组织回撤。

  19:15分,出击分队全部撤回我方阵地,战斗中负伤的伤员全部送到坪寨的师野战医院,师主要领导连夜赶往看望。

  战后总结

  在10.19战斗中,3营9连摧毁55号阵地上屯兵洞4个,明暗火力点29个,歼55号守敌43名,缴获冲锋枪12支、苏制微冲1支、越制手雷27枚、电台一部、其它物资56件;战斗当中,3营9连伤12人,亡6人。

  炮团在战斗中以160迫炮连、100迫炮连、107火箭炮连分片压制越军12个浅近纵深炮兵阵地,发射炮弹3000余发,歼灭越军两个炮兵连、摧毁迫击炮9门、毙敌11人、伤敌一批,使得越军始终未能发扬火力。

  炮营在战斗中,发射炮弹6803发,压制越军炮阵地43个连次,摧毁越军炮阵地2个、直瞄火炮和高射机枪发射工事12个、指挥所3个、人员工事14个、击毁越军火力点19个、炸毁越军火炮26门、高机2挺、毁坏通信线2条、交通壕133米、毙敌94人。

  这次出击选择在139师10.14作战后第五天,越军万万没有想到我军会在这名短的时间内连续组织两次出击作战,完全出乎意料。当战斗打响后,前沿越军还向上级反映电台缺电池、弹药未及时补充,这次出击作战的时机选择得比较好。

  1986年10月23日,182团在马发寨召开祝捷大会,庆祝34-1工程作战计划的完满完成,师团主要领导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

  10月27日,182团在马发寨召开追悼大会,1000余人出席,沉重悼念在10.19战斗中阵亡的6名官兵。

  11月14日,182团3营隆重召开庆功大会,成都军区、兰州军区、云南前指、文山州、各县等有关单位领导及官兵1500余人参加大会。会后,成都军区前指徐副参谋长给182团题词:

  巍峨东山锁盘龙,斗志凌霄贯长虹。全歼守敌战功著,铁锤不减当年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