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帝国最严重的红颜祸水:15万将士的生命

2013-07-04 15:13:31 首页

  帝普遍好色,究其原因是他们可以利用职务之变随意得到自己想要的美女,而且想要多少要多少,用个现代词来说这叫以权谋私,不用白不用。作为西汉王朝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汉武帝的风流倜傥绝对配得上“神童”二字,想他青春期还未到之时,就已说出“金屋藏娇”的高级情场词汇,其“情商”水平之高可见一斑。情商高也就罢了,偏偏汉武帝还是个“博爱”的人,经常爱屋及乌,宠爱上了卫子夫,跟着就宠幸重用她的亲人卫青霍去病,后来迷恋李夫人,就给她的三个兄弟加官进爵。这个性格导致汉武帝的艳遇越多,对国家的危害就越大,因为历史上的外戚受宠会成为国家的毒瘤,引发很多意想不到的后果,正如李夫人带给汉武帝的艳遇,就给大汉帝国带来了不小的灾难。

  李夫人是个不简单的女子,首先她的相貌就很不简单,倾国倾城这个成语最先就是用来形容她的。她生得云鬓花颜,婀娜多姿,尤其精通音律,擅长歌舞,却不幸沦落风尘,成为青楼女子。其次她的兄弟也不简单,大概是家族基因的缘故,她的哥哥李延年也是一位音乐奇才,“性知音,善歌舞”,能填词也能编舞,好像专门是为艺术而生的。李延年年轻时因犯法而被处腐刑,然后被遣送到宫里管犬。碰巧的是除了权力和女人,音乐、歌舞是汉武帝刘彻的第三项最爱。创作音乐的人碰上了喜欢音乐的人,李延年的官运也就来了,很快他就被封为乐府协律督尉,在宫内廷音律侍奉。后来的事情证明李延年不仅是个音乐天才,还是个广告天才,而被他用广告包装的产品就是他的漂亮妹妹李氏。一天,他利用给汉武帝唱歌的机会,唱出了他自己创作的一代名曲《佳人曲》: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使人难再得。

  事实证明,《佳人曲》是一则极其成功的广告。广告的直接受众——汉武帝听得如痴如醉,继而产生了购买欲望——“果真有如此美貌的佳人吗?” 他的姐姐平阳公主悄悄说:“延年的妹妹貌美超人!”武帝连忙召李氏进宫,只见李氏体态轻盈,貌若天仙,肌肤洁白如玉,而且同其兄长一样也善歌舞。大概此时,《佳人曲》的唯美词句又回荡在汉武帝的耳边,眼前的美人无疑和广告词所说一模一样,真所谓“货真价实”,就这样李氏开始了她的宫廷生活,并立刻受到了宠爱。一笔交易就这样完成了。

  然而自古红颜多薄命,上天给了李夫人一张好容貌,却没给她一副好身板。她本来体质就弱,加上产后失调,不久萎顿病榻,日渐憔悴。但武帝依然惦记着她,对其她嫔妃毫无兴趣,包括卫皇后。李夫人智慧上的不简单之处此时完全显露,病态怏怏中的她自始至终要留给汉武帝一个美好的印象,因此汉武帝每次来探病,她都将自己全身蒙在被子里,不让武帝看她。武帝很不理解,执意要看,李夫人蒙被说道:“臣妾想将儿子昌邑王与妾的兄长托付于陛下。”武帝劝说道:“夫人如此重病,不能起来,若若你让朕看你,你当面将他们插队给朕,岂不快哉!”李夫人却用锦被蒙住头脸,在锦被中说道:“身为妇人,容貌不修,装饰不整,不足以见君父,如今蓬头垢面,实在不敢与陛下见面。望陛下理解。” 汉武帝相劝:“夫人若能见我,朕净赐给夫人黄金千金,并且人夫人的兄弟加官进爵。”李夫人却始终不肯露出脸来,说:“能否给兄弟加官,权力在陛下,并在在乎是否一见。”并翻身背对武帝,哭了起来。武帝无可奈何,十分不悦的离开。汉武帝离开后,李夫人的姐妹们都埋怨她,不该这样这么做。李夫人却说:“凡是以容貌取悦于人,色衰则爱弛;倘以憔悴的容貌与皇上见面,以前那些美好的印象,都会一扫而光,还能期望他念念不忘地照顾我的儿子和兄弟吗?” 她死后,汉武帝伤心欲绝,以皇后之礼营葬,并亲自督饬画工绘制他印象中的李夫人形象,悬挂在甘泉宫里,旦夕徘徊瞻顾,低徊嗟叹。

  真正的麻烦开始了。由于汉武帝对李夫人念念不忘,加上他本人爱屋及乌的臭毛病,所以便根据李夫人的临终嘱托,用高官厚禄照顾她的兄弟们,使他们富贵,这样也就等于偿付了所欠下的李夫人的情债,使失落的内心得到平衡,从而求得安慰,以求减轻思念的痛苦。于是汉武帝金口一开,任命李氏的大哥李延年为协律都尉,二哥李广利为将军。即便这样,汉武帝还嫌不够,他想让李家的子孙们世世代代享受富贵。但李夫人毕竟是侍妾出身,地位低微,其兄弟虽是皇亲,当根据汉朝的祖制,皇亲无功不得封侯。汉武帝命李广利为将军,就是好让他有机会带兵出征,如果立下战功,就可以封侯,然后世袭罔替,李家子孙就可世世代代富贵下去。可喜,李广利不是卫青、霍去病,既没有军政履历,也没有学过孙武兵法,汉武帝赋予这样的人以军事重任纯粹不是英明君主所为。当然,此时的汉武帝和乾隆二十五年时的爱新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