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有什么关系?

2013-07-04 15:59:03 首页

  相关疑问

  一:“阐教”和“截教”

  道教史上并没有这两个教派,是作者杜撰出来的。取名出自何典,不得其详。鲁迅解释说:阐,是明的意思,“阐教”就是正教;截,是断的意思,“截教”或者就是佛教中所谓断见外道。小说中把“阐教”写成正,“截教”写成邪。

  二:《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有什么关系?

  《封神演义》成书于隆庆、万历年间,稍晚于《西游记》,《封神演义》因袭或者借鉴了《西游记》是没有疑问的。哪吒的形象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封神演义》结合了《西游记》里哪吒和红孩儿的形象,创造出一个手持火尖枪,脚踏风火轮的哪吒。另外,《封神演义》还借鉴了古代神话之类的故事,比如黄帝蚩尤等等。

  三:《封神演义》为什么入不了四大名著

  虽然《封神演义》创造了数以百计的人物,但其中性格丰满的形象并不多,而且有一个致命的缺憾,就是所有人物的性格都是两极化,要么好,要么坏,要么忠,要么奸。而且《封神演义》的情节安排也太单薄、简单了,也是两极化,要么是朝廷内奸臣和忠臣的冲突,要么是叛将和朝廷之间的冲突,再或者就是纣王和西周的矛盾,这和《三国演义》根本没法比,要知道,社会上的矛盾从来都是多极存在的,《三国演义》正是把它的情节植根在“三”的多极冲突中,而且三国中人物塑造也很成功,形象丰满的人物比比皆是。

  四:电视剧是不是有漏洞,为什么会出现孔子之类的话?

  这不能怪电视剧,原书就是这样写的。真实的历史上,不要说孔子了,就是道教在武王伐纣时候也没有呢,道教的老子和佛教的释迦牟尼和孔子差不多一个时代,他们都在武王伐纣的五百年后才诞生。要记住,《封神演义》描写的宗教情形绝不是历史的摹写,而只能是作者那个时代的现实的投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