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世忠与梁红玉的传奇 韩世忠的妻子梁红玉结局

2013-07-08 18:07:18 首页

  导读梁红玉是宋代抗金名将韩世忠的妻子,黄天荡之役,她“亲执桴鼓”,激励士卒,大战金兵,取得抗金战争的阶段性胜利。不但在历史画卷上留下巾帼英雄的身影,也为中兴功臣韩世忠的英雄业绩涂上一抹俏丽的玫瑰红!

  梁氏出身微贱,本是京口娼妓,籍池州(今属安徽),生于现在的江苏省淮安市,生于宋徽宗崇宁元年(1102),祖父与父亲都是武将出身,梁红玉自幼随侍父兄练就了一身功夫。

  后来家道中落,梁红玉也沦落为京口营妓,即由各州县官圌府管理的官妓,但由于她精通翰墨,又生有神力,能挽强弓,每发必中;对平常少年子弟便多白眼相看,毫无娼家气息。

  韩世忠是陕西延安人,年轻时家贫无业、嗜酒好斗,人称“泼韩五”。后来应募从军,在抗金战争中屡建殊勋,成为张(俊)韩(世忠)刘(光世)岳(飞)“中兴四将”之一。韩世忠虎背熊腰,一身是胆,为人耿介,尤喜济人急难,是一个正直而勇敢的英雄人物。

  童贯平定方腊后,班师回朝,行到京口,召营妓侑酒,梁红玉与诸妓入侍,就在席上认识了韩世忠。韩世忠在众多将领大吹大擂的欢呼畅饮中,独自显得闷闷不乐,引起了梁红玉的注意;梁红玉那飒爽英姿,不落俗媚的神气也引起了韩世忠的注意,两人各通殷勤,互生怜借,于是英雄美人成眷属。

《精忠岳飞》韩世忠与梁红玉剧照

  据说有一回梁红玉五更到府中伺候,见廊柱下卧着一只猛虎,鼾声如雷,梁氏不敢惊动,绕道而行。天亮后再去看,却是个膀大腰圆的士兵,她踢醒那士兵,问姓名,即韩世忠。梁氏知道他必非久居人下之人,于是常与来往——这显然是民间的附会之词。不过韩世忠“发迹变泰”后娶她为妾,最终扶正,封为安国夫人、杨国夫人,却是史有明文的。

  韩世忠在民间的名声,有一半是他那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夫人给他“挣”来的。不过史书上只说夫人姓梁,“红玉”这个名字,大概是小说家取的吧。梁氏虽是“女流”,却胆识过人,金兀术南侵撤兵时,被韩世忠堵截在长江口黄天荡内,长达48天。“梁夫人亲执桴鼓,金兵终不得渡”的佳话,正是这时留下的。

  不过这次战役也留下遗憾:已成瓮中之鳖的兀术听取谋士诡计,连夜掘河三十里,从江上逃窜。梁夫人事后不但不替丈夫辩解,反而上书朝廷,弹劾丈夫“失机纵敌”,请求给以重罚!朝野上下为之震动!

  北宋灭亡后,金军大掠汴京而退,南宋建立后,定都临安,也就是今天的杭州,于是改汴京为开封,以宗泽为开封留守。建炎三年,金军在粘没喝的带领下由彭城入泗州,直抵楚州。宋高宗又仓皇往浙江一带逃跑,外忧引起内患,御营统制苗傅与威州刺史刘正彦拥众作乱,袭杀了执掌枢密的王渊,分头捕杀了宦官,强迫高宗让出帝位,内禅皇太子,由隆佑太后垂帘听政。

  在这次叛乱中,在秀州拥有重兵的韩世忠的儿子以及夫人梁红玉也被扣压在内。韩世忠起兵后,和梁红玉两人相亲相爱,转战各地,后来梁红玉有了身孕,便留在京城,想不到竟被苗傅和刘正彦扣押。但韩世忠善于用兵,作战勇敢,威名素著,苗傅等人对他颇为忌惮,对梁红玉母子颇为客气。

  事变发生之后,宋高宗的行动已是毫无自由,宰相朱胜非与隆裕太后密商,派梁红玉出城,驰往秀州,催促韩世忠火速进兵杭州勤王,并由太后封梁红玉为安国夫人,封韩世忠为御营平寇左将军。

  这里商量妥当,朱胜非就对苗傅说:“韩世忠听到事变后,不立即前来,说明他正在犹豫,举棋不定,如果你能派他的妻子前往迎接,劝韩世忠投奔你,那么你力量大增,别的人就用不着惧怕了。”苗傅听后大喜,认为是一条好计,立即派梁红玉出城,梁红玉回家抱了儿子,跨上马背,疾驰而去,一昼夜赶到秀州。

  韩世忠在了解了一切情况后,当即会同刘浚、刘俊,带兵平定了苗傅等人的叛乱。宋高宗喜出望外,亲自到宫门口迎接他们夫妇,立即授韩世忠武胜军节度使,不久又拜为江浙制置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