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岳飞王贵简介 岳飞部将王贵为何出卖岳飞?

2013-07-09 17:07:10 首页

  导读岳家军的主要战将王贵(?—公元1153年),相州汤阴人,从岳飞起兵随岳飞转战各地,战功卓著。秦桧等人罗织岳飞罪名时,王贵因受张俊胁迫,参与诬陷岳飞。岳飞遇害后,王贵自知处境艰难,引疾辞职。于绍兴二十三年八月病死。宋廷追赠其为宁国军节度使。

  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春,岳飞进据宜兴县,作为抗金根据地,命王贵和傅庆率军二千,破土匪郭吉。

  八月,通、泰镇抚使岳飞率军进屯泰州,时王贵任统制,指挥兵马自江阴军渡江。后随岳飞进兵承州,与金军作战。

  十月,岳飞军退守泰州后,将战袍与金带赏赐王贵,以奖励承州军功。

  绍兴元年(公元1131年)正月,岳飞率军前往江南西路,讨伐李成,将军队眷属安置于徽州,百姓诉其舅父姚某骚扰民间。岳飞责备姚某,姚某怀恨在心,乘押马同行之机,向岳飞施放冷箭。岳飞将姚某擒获,令王贵和张宪捉其手,取佩刀刺死姚某。可知自建炎末至绍兴初,王贵和张宪已是岳飞的主要助手。

  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闰四月,岳飞在贺州破曹成后,令王贵统兵往郴州、桂阳军招降曹成余党。

  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王贵参加zhenya虔吉、虔州盗匪,自武显大夫、合门宣赞舍人迁遥郡刺吏,落合门宣赞舍人。又与徐庆破盗匪高聚于袁州,张成于萍乡。

  绍兴四年(公无1134年)四月,在岳家军第一次北伐前夕,宋高宗给岳飞的手诏说:“朕尝闻卿奏,称王贵、张宪、徐庆数立战效,深可倚办。方今正赖将佐竭力奋死,助卿报国,以济事功,理宜先有以旌赏之。”特赐王贵等捻金线战袍和金束带各一。王贵参加襄阳府之战,又与张宪进军邓州,破金将刘合孛堇、伪齐瘵李成数万联军,克邓州。又于唐州再破敌军。襄汉之役后,岳飞上奏,请求侍奉患病的老母姚氏,“将本军人马,权暂令统制官王贵、张宪主管”,宋高宗不准。

  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王贵参加剿灭杨么军,六月,杨钦投降,岳飞令王贵设筵接待。

  绍兴六年(公元1136年),岳家军第二次北伐,王贵与郝政、董先克虢州寄治卢氏县,又分兵西取商州,东占伪齐顺州州治伊阳县,又遣第四副将杨再兴统兵复长水县。是年冬,王贵率师在唐州北何家寨大破伪齐五大王刘复军。岳飞进兵蔡州,在归师途中,王贵击破伪齐追兵。

  绍兴七年((公元1137年)三月,因去年冬天战功,王贵自拱卫大夫、和州防御使落阶官,升正任棣州防御使、龙、神卫四厢都指挥使。岳飞因并统淮西等,大举北伐的计划被宋廷取消,愤而辞职。王贵与参议官李若虚前往庐山东林寺,敦请岳飞出山复职。

  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岳家军最后一次大举北伐,中军统制、提举一行事务王贵负责收复开封府以西地区,命部将杨成夺取郑州,准备将刘下于开封府中牟县夜袭金军万夫长漫独化营寨,中军副统制郝晸等克复西京河南府。王贵率军进驻颍昌府,增援董先和姚政。

  七月,金朝都元帅完颜兀术(宗弼)在郾城大败后,率金军主力猛扑颍昌,王贵率岳云、董先、姚政、胡清等与金军激战,大败完颜兀术(宗弼)军。然而当两军鏖斗,胜负难分之际,王贵一度怯战,被岳云制止,战后受岳飞责罚。

  绍兴十一年(公元1141年)四月,岳飞被解除兵柄,王贵继任鄂州驻扎御前诸军都统制,将都统制司移于城东黄鹄山麓。

  六月,河南知府李兴率军民突围南归,王贵申奏宋廷,委派李兴任左军同统制。王贵往镇江枢密行府参见枢密使张俊,遭到胁迫,返鄂州后,于九月被迫接受前军统副统制王俊的诬告状,递发镇江枢密行府。宋廷遂据以设置冤狱,杀害岳飞等人。然而在此冤案中,王贵本人仍受牵连,说他与张宪共同接收岳飞策动谋反的书信,当即焚烧。

  岳飞遇害后,王贵自知处境危困,遂引疾辞职。

  绍兴十二年(公元1142年)三月,宋廷发表武安军承宣使、权鄂州都统制王贵添差福建路马、步军副都总管,并授予侍卫亲军步军副都指挥使的虚衔,离军赋闲,由张俊亲信田师中接任都统制。王贵改官制词说:“典禁旅之严,内则资其扈怀;总兵符之重,外则薄其威名。兼此异恩,属吾骁将。具官某早亲行阵,素习韬钤。抚众甚宽,列营驯其号令;临机必果,强敌避其锋棱。屡收斩获之功,方倚训齐之政。胡抗章而自列,遽引疾以为辞。载畴盟府之战多,参领瓯闽之军律。仍升侍卫之职,以壮董兵之权。服我宠荣,毋忘报称。”

  绍兴十五年(公元1145年)五月,王贵的官衔去“添差”两字,为福建路马、步军副都总管,仍属闲官。宋宗看“除目”时说:“此辈处之优稳如此,则见在军者有所激劝矣。”

  绍兴二十三年(公元1153年)八月,王贵病死。

  绍兴二十八年(公元1158年),宋廷追赠王贵为宁国军节度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